秋光之外

爱曾经来过,又离开了,我永远不再一样了。。。
正文

我的中国

(2007-08-23 12:31:37) 下一个
整整四年没有回到中国去了,所以此次回去不由得激动--我知道我从哪里来,因为当我在北美大地上奔驰时,脑海里常闪现紫禁城的红墙绿瓦;当看到公路两旁的郁郁森林时,我想到家乡轻烟缭绕的绿油油的田野;而当我游荡布鲁半岛的国家公园碧水之间,心中出现的是家门口那条长江;甚至跟同伴在trail上行走时,讲的也是在中国的趣事历险。。。大概中国已经印在我的前半生的血液中,不管我喜欢不喜欢。懵懂童年,惨绿少年,鲁莽青年,都是在中国渡过的。。。

所以这次回去不由暗暗想:寻找一切的源头---最纯朴的脸,最古老的门,生命开始的情谊。。。最古老的中国。。。也许应该说是我心中的中国!

想起也不觉好笑:我竞觉得鲁迅先生笔下的“闰土”最能代表所谓中国。那被生活重压过留下的风霜,你可以说那是麻木,但在今天的我看来,那是为家人的温饱操劳所致,应该是最美的,那是和脚下的土地亲近以后才会有的泥土气息,是世世代代这块土地上的人特有的生活痕迹。那是逐渐绝迹的脸吧。

而在我的印象中,古老的门和窗,是在安静的午后,那古老河上的,只要轻敲,那里就会奔湧出门后的生活和亲情。。。

还有穿着开裆裤时的友谊。。。那一张张幼稚天真的脸,少年时,那一份份热切纯真的青春。。。

朋友,我自己也知道,要找寻这样的中国基本是不可得的,那只有生命中某一瞬间的领悟,或者如陈逸飞这样画家才能把那一刻凝固吧。是以,当我看到人头湧湧的故宫,同学忙于发财,整个社会沉大国掘起的梦想,我也并不失望,因为中国正在成长壮大。

告诉国内的同学我做了一件旗袍,伊说:现在谁还穿这个?!不觉哑然,一想好像只有饭店服务小姐才穿!不禁失笑:不知谁说过,母语说的最流利是出国以后。如此说来,最留恋故土的就应该是象我这样的流浪者吧!

不管怎样,这个新年,我要穿上我的旗袍,想像自己就是千百年来在古老的门旁盼望归人那个女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