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所有teen的父母推荐一本书:The Teenage Brain

(2020-12-11 21:52:27) 下一个

先说,这本书,我看的很慢,有空看一看。但是每次看,都有启发。

少年成长期的孩子大脑也在急速发育,情感,性格,世界观都是形成的过程中。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过往的自我模式可以参照,但是父母的影响可以很大。

人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以前我总以为说说,现在看来,确实如此。

我半年前因为游戏跟安有过一次大冲突后,看书,调整,最近一直都好。没有什么大问题。我的主要策略是:承认他喜欢玩游戏的现实,跟他一起制定一个可控的玩游戏的规则。

这一切都进展的不错,直到最近他有点忘乎所以,当我要求他根据约定,关闭游戏时,他竟然向我吼,说我撒谎。彻底激怒我。

哼哼哼,老娘不是吃素的,于是立马检查,发现他每天都玩游戏(之前约定工作日每周两天,周末每天都可以),但是玩游戏的时间不长。让他交Ipad时,就可以看出他有点慌张,自己还说:我可能每天都玩游戏的,真的。我虽然绷着脸,但是心里乐开花。心想:小子你给老娘吼!不是我傻,是我不想查你。给你一点宽松的环境,让我们大家都舒服。但是你一定要钉是钉铆是铆,那么我就分毫必争,看看谁舒服。

其实,老实说,如果他作业都做完,该做的其他东西都做了,每天玩半小时游戏,没啥大不了。但是问题是:因为玩游戏,不讲道理,没有礼貌,撒谎隐瞒,那么我就不客气,惩罚性措施就要出台。

这两天停止所有游戏(除了象棋),也是为了让他稍微冷静一下,回顾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提高一下今后自我管理能力。这个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这点,必须说,娃还是老实,非常配合。

等下周他放假,再跟他讨论一下时间和兴趣的管理,然后趁机加码点中文(这是我的私货),再恢复也来得及。

必须说,安还是个非常讲道理,懂事的孩子。但是即便如此,也有偶然走火入魔的时候。这个时候,父母就必须出来指点一下。但是我相信基本问题不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