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汉斯——我的商业导师

(2020-10-19 16:27:34) 下一个

我年轻的时候盛气凌人,自我感觉很好(比现在还要好。嘻嘻

刚工作时不久认识了一位挪威老人。他应该是我的第一位商业导师。

当时总觉得无商不奸,所以对于商务上种种虚假奸诈都是有很好的准备。

我第二个项目就碰到汉斯。当时他年逾六十,一上来,就是诚心实意地谦卑和诚实,把我们这个团队给搞晕了。这个项目在跟第一个项目竞争。结果,汉斯赢了,赢就赢在他的谦卑和诚实上,好像所有底牌都在桌子上。

从此后,我们公司就总跟汉斯的公司做生意,直到他没有生意做为止。我记得他当时就跟我说:小猫呀,你知道做生意最大的忌讳是什么?就是不诚实。第二就是太自以为是。然后他跟我讲个故事。

有一年拉美金融危机,有家拉美公司欠钱。我们这行最大的公司出去要钱,各种办法,钱没要到,东西也没收回。汉斯也有东西在拉美,也去了,跟人谈,没多久,东西取回来了,钱收了一些。很快东西又租出去,东边不亮,西边亮。

他说:你知道为啥老大没法要回东西?因为他们不够humble。估计他们是想要别人把欠的都还了,再取回东西。我们就想把东西赶紧取回,欠的钱能还多少就还多少。还有就是,I am just an old business man from Norway, a country that is nowhere. I have my difficulties and I understand yours. 

我当时虽然是团队一员,到底还只是老总的秘书和翻译。而汉斯已经是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可见他的身段能放得多低。

我是非常幸运的,刚开始工作,就碰上这么好的商业导师。他教会我第一个商务要诀就是:be humble. 虽然很多时候,我离这个距离很远,但是我还是时不时地想起,至少是个目标。而且,我发现,真是是经历越多,越容易放低身段,因为天下太大,真是无奇不有。

汉斯是我终身的朋友,现在应该有90多了。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是安出生的那年。我们去了亚洲后,就再没有联系。我曾给他写了一封圣诞节邮件,他没有回音。最近发现他的脸谱的最后更新是今年8月,非常高兴。希望老人安详。

Be Humble,真是说易行难,但是有目标总比没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