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正面管教的育娃经验(4-7岁)

(2016-06-01 19:22:14) 下一个

我家娃脾气虽然温和,但是性格还是比较硬。

他小的时候就是顺毛驴。因为第一个娃,我买了很多书。在TODDLER的阶段,我比较喜欢MAGIC 123。小的时候还行,到了3岁发现,没用,因为里面说123如果不行,就TIME OUT。问题不出在123,出在TIME OUT。我一开始TIME OUT 他, 把他推到自己的屋子里,反锁,他就哭喊,踢门,可以闹45到1个小时分钟,声嘶力竭。我在外面听着难受,但是相信书,忍着不开。他爸爸也听不下去,每次都跟我说,这办法没用,我们要调整。我教条,一直挣扎了近一年,到4岁的时候,有天,他哭喊超过1个半小时,还是不安静。我精疲力尽,心力憔悴,觉得老公说的话是对的,孩子不一样,MAGIC 123不是对所有孩子都有效。

然后我又看书,看正面教养(POSITIVE DISCIPLINE). 也发现一条可行的办法。我家的娃想的多,一般123不能满足他。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他去做什么,必须说明两个选择,一是做了,什么后果,而是不做什么后果。说清楚,然后把选择权交给他。如果他不做,那么后果很清楚,就是不做的。这个必须提前讲。比如,晚上时间短,他必须早睡,比如8:30。但是娃都没有时间概念都磨蹭。怎么处理这个问题?7:50,我跟他说:“你可以玩会,但是我要你,就会在8点去洗澡。这样你可以在洗澡的时候有时间玩。不过看你自己。你早洗,早刷牙,早上床,爸爸早读书,可以读本厚的。晚了,只能读个薄的。但是无论怎样,超过8:30,你没准备好,对不起,今晚没书读。”

他开始也会试探我底线,看我到底会不会做。几次发现真的过了8:30没书读,闹过还是没书读后(前面会闹几次),现在基本就乖了。但是娃都是聪明的,他们时不时地会回来试探你这个规矩还在不在?期间还会闹个一次两次,但是非常罕见。

这个办法要注意四点:第一后果必须是自然后果,而不是惩罚性后果。就是如果你不做什么,自然后果就是什么。不读书这个,是因为超过8:30,时间太晚,没时间读书了。所以是自然后果。比如,不在8:30准备好,那么就不给你冰激凌,这就是惩罚性。另外,后果必须是直接的,很快生效的。这样才有威慑作用。比如,8:30没准备好,你说明天不带他去看电影,或者明天不给他读书,娃很多短视,不会想到明天,所以这么说大多是无效的。第三,父母定出的后果,一定要执行,不能说话不算数。这个第三点非常重要,你要是不能坚持,那么这个正面养育就没法执行。第四点:父母在任何时候都要CALM AND FIRM。不要因为孩子生气,你的嗓门越来越大。因为有时候,孩子能气到你,他们觉得也是一种他们想看到效果。第四点难做,但是必须做,对父母也是个修炼。

具体的做法,建议你去读POSITIVE DISCIPLINE这本书。亚马逊有卖。要全读后,再慢慢探索。从尝试期到真正有效顺手大概要半年-1年。但是我觉得值得。

这个办法对娃是有促进的,会锻炼他慢慢养成一些良好习惯,也会改善亲子关系。唯一头疼的是,对父母的智商是个考验。因为你每次都要竭尽全力地去想直接后果,而且要在10秒内想出来。但是,慢慢地,你会开始喜欢这个办法,这个办法对于孩子是个激励,对于父母也是个有趣的游戏。

我家的管教分两类,我是看书来教娃,自从用来正面管教(养育)后,我日子轻松。老爸不听我的,也不爱看这种育儿书,自己发明一套,高压养育。比如不做这个,不给看电视。反正电视就是他的武器。我觉得不妥,他不以为然。去年还好用,今年就不行了。前一段,他开始精疲力尽。我建议他看正面管教。他还是懒,我只能言传身教地告诉他我怎么做。但是看得出,儿子跟我互动比较容易。老爸认为是我软,其实不是,是我的方法对头。目前我觉得,我基本知道如何处理这段时间娃的管教问题。老爸还在探索之中。

我家娃7岁。4岁最难带,我开始用正面管教,5-6岁很好带。7岁又开始有挑战了。我还在观察,仍然在用正面管教,只是随着娃的智力程度提高,对父母的智力挑战也加大。不是办法不行,是父母的脑子必须跟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anoviv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rigal' 的评论 : 说得很对呀。在家带娃,特别是多娃,带的好的在体力脑力上的工作强度不比上班差!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智商,还有情商,交流,管理能力。如果有多个娃,还有注意如果bring the positive influence among the kids, not the sibling rivalry.
我的感觉简直是,书呆子走出了象牙塔。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haha 说的太对了。一直觉得孩子就是来人世考验父母智商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用心的好妈妈,向你学习。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推荐的好经验分享。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是要多学习提高,要有深度和广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