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教育和夫妻矛盾的问题

(2015-01-26 06:32:01) 下一个
没孩子之前,好像一切都好通融,有了孩子,我发现,孩子教育问会放大夫妻之间的差异。

昨天小家伙跟老爸出去练跆拳道,练完,老爸请缨去买副食。

在商场的时候,老爸就已经电话告状说孩子点垃圾食品,实际就是跟糖有关的东西。我说简单,你不想买,就告诉他不行。

两人前脚后脚进门,小家伙耷拉着脸,眼睛有点红。老爸开始跟我痛诉安的问题。安一声不响,走进自己的屋子,关上门。

老爸说他在讨论前天小家伙用坏的泳镜,他要安安对自己的东西负责任,比如泳镜,是安弄坏的就要负责任。安说不是他弄坏的,是泳镜自己坏了。我跟领导说,这泳镜,有可能是正常劳损。热带里天天游泳,泳镜当然有可能短命。拿这事怪孩子,要孩子负责任,有些不公平。

说着,安的屋子里传出哭声,估计孩子委屈坏了。我赶紧让老爸去安慰孩子。

晚上孩子睡觉后,我跟领导谈说教的问题——负责任。其实我家小娃已经很懂事。周六还跟我提起老爸常跟他讲负责任,孩子虽然说不清楚负责任的具体含义,但是心里明白。孩子的例子是老爸说负责任,但是自己却没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比如吃甜品,他明知自己不能多吃,但忍不住就要多吃,这就是不负责任。我听完,捂着嘴偷笑,说,是的,有时大人也犯错误。

没想到,娃第二天就被老爸说不爱护泳镜,是不负责任,小家伙能不委屈吗?再说泳镜,不就是个泳镜,而且是用了一年,自然破损了,非要孩子承认是他的责任,说不过去。我问领导,如果他要求孩子负责任是真,那么孩子要承担什么后果?领导说不承担,我说哪有不承担后果的责任?几年来我们一直奉行责任后果教育方法,现在跟孩子说你有责任,但不负后果,这是啥道理?说到最后,领导声调高扬。哈,这天一定啥不对,比如男性荷尔蒙分泌紊乱等等,我把话说完,睡了。

今天和领导又去商场,买了些必需品,领导开始东张西望。我问你找啥?他说我找点东西吃吃。我说你想找啥东西,是不是巧克力糖?他打死不说,就向巧克力柜走。我说:说孩子不负责任,总爱吃甜食,看看你自己,进了超市,就无法控制欲望。对人严格苛刻,对己宽松放纵,是不是不公平?既然成人没法控制,孩子嚷嚷两声要甜食,也没什么过分。孩子才6岁,跟一个成人比,已经很懂事,毕竟只是说说。爸爸不同意,也就不买。

想想我家宝贝,在甜食方面已经表现很棒。甜食从不多吃,吃到为止。就是最爱的棒棒糖,也只是平均2周才吃一颗,平时不吃其他糖果,只吃水果。但是每次我和小家伙买的甜品,包括冰激凌,cookie,或者娘俩自己动手做点home made甜点,都会被领导指责。开始我还觉得老爸没错,后来发现,老爸的指责不是怕孩子吃太多,因为而是怕自己无法控制自己,把甜食全部吃掉。表面谴责孩子,实际上是骂自己不争气。从那次雪碧事件后,我突然意识到这点。从那以后,我就对孩子吃糖问题不这么苛刻,而是合情处理孩子的糖需求。

说这么多,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孩子教育,可以折射很多东西。如何处理,真的是要花技巧,是个难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