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安安的睡眠训练

(2014-10-13 07:59:44) 下一个


前天是安第一次在外过夜(Sleepover)。这对于安是件大事,对于妈妈来说,更值得感慨。

儿子自小不睡整觉,喂奶的时候,三个小时一醒。那个时候虽然有阿姨帮忙,晚上带孩子,都靠自己。日后虽然断奶,但是安晚上必须有人陪睡,晚上一般要醒两次,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安4岁。有时父子俩斗嘴,牛肉会说儿子霸占人妻,指的就是这个。

安小的时候,牛肉根据西人养育经验,提出小孩分床而睡,但是因为起夜是我,来回疲惫,我又不忍心听他嚎哭,所以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而且,我认为,孩子太小,夜晚嚎哭,不见父母,对孩子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对此,牛肉不苟同。

我根据自己孩童时的亲身体验,觉得孩子怕夜怕黑,都是自然,父母在身旁,能够让他们有安全感。日后,对父母也会比较亲近。我自己就是一直跟父母睡到7-8岁。当年跟父母睡到这么大,倒不是父母疼我,而是没有多余的屋子。

牛肉认为孩子跟父母睡,容易产生依赖感,独立性不强。

带孩子是我,母亲最有发言权,也因此最辛苦。因为我反对早期睡眠训练,强调应该因人而异,后果就是本人必须担起陪公子睡觉的重大责任。

老实说,由于多年不睡整觉,我十分疲倦,精力不够,记忆力明显下降。但是另一方面,因此长期同眠,儿子跟我的感情也是最深厚的。

孩子慢慢懂事后,我们开始说服工作,希望他能自己睡。在两岁的时候,安的口号是:三岁自己睡。三岁生日那天,小家伙信誓旦旦,结果夜幕降临,就开始抱着我啼哭说害怕,此后就把口号改成四岁自己睡。

到了四岁生日,小家伙故伎重演,老妈没辙,考虑到在北京孩子多病,夜晚容易着凉,只好继续陪睡。但是说服工作一直没有间断

安四岁半的时候,全家搬新加坡。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独立性也日益增长,独立性的另一面则是叛逆性。 为此,老妈引进积分制,即凡是安不爱做的,父母希望他做的,他做了,就可以得分;而安爱做,父母不喜欢的事,他做了,则减分。

安争强好胜,加上积分制可以用分换玩具,更让安愿意尝试一些新事物,包括自己睡。

我们把晚上自己睡定分很高,同时我告诉小家伙,这个30分非常容易赚到,从闭眼到睁眼,做场梦,天亮分就到。小家伙一开始还是害怕,跟妈妈同屋不同床几天后,小家伙自信大增,当然分数也是快速增长。从此他不用老妈再陪睡,而且也因此能睡整觉。

这个成长对于我们家来说非常重要,他能睡整觉,4年多要睡整觉必须出差的妈妈总算在家也能睡整觉了。

虽然安能自己睡觉的进步可喜可贺,但是小家伙仍然需要大人哄睡。这个哄睡的过程可以短到10分钟,也可以长至45分钟。

学校的孩子们开始谈论sleepover的时候,安还是没法完全睡眠自立。Sleepover 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安五岁生日后,我们就经常讨论自己入睡问题。小家伙一直不妥协。秋天后,安进入新加坡德威。新学校非常注重孩子的性格培养,鼓励孩子直面挑战。我们借此向安提出全家共同努力,帮他独立入睡的项目。老师的正面鼓励非常有效,安虽然入睡前仍会恐惧,老师的鼓励,睡前祈祷,都给他带来信心,当然,独自入睡第一夜100分也是相当有吸引力。想想一周后,就能赚到自己喜欢的乐高,安愿意尝试。

第一夜的勇气值得称赞,更值得父母骄傲。安也惊喜地发现自己能够应对难度较高的挑战,这更能让他提高对自己的认识,增强自信心。

自己入睡不到一周后,我向他提出在外过夜的想法。没想到小家伙非常乐意。他挑了最好的朋友做过夜伙伴,虽然第一夜非常兴奋,但是孩子第一次在外过夜是安静得令人难以置信。那天晚上倒是爸妈按耐不住,给朋友得父母打电话询问情况,被告知一切正常。

第二天早上当我去接安得时候,安早已起床吃过早饭。朋友告诉我,这次的sleepover是他们有过的最好的过夜。

可以看出,那夜安一定很兴奋,没有在家睡得安实,有点疲劳,但是第一次过夜能够平安度过,我们已经非常骄傲。

孩子长大了,睡觉不用爸妈陪了。

我们高兴,我们也失落。五年多的枕边嬉闹,从此了结。安说他想念妈妈的长发,妈妈何尝不想念他的乳香呢!

儿子慢慢长大,妈妈渐渐松手,但是彼此的心还是牢牢系着,因为他是我的小翅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多布施川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小安安长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