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跑步——献给不爱跑步的姐妹们共勉

(2011-08-18 23:17:58) 下一个

小时候喜欢蹦蹦跳跳,像个野山羊一样到处乱窜,却最恨跑步。记得中学时候,我的800米总是将将过关,到了大学,虽然校园很美,还是厌恶跑步,宁愿跳2个小时迪斯科,也不跑步10分钟。

终其究竟,不是跑步运动量太大,皆因一圈一圈地做同样的事情,活活地闷死我。记得有部喜剧片,里面有个笨刺客,被人逮住,拳打脚踢,满地找牙,就是不招受谁委派。但是当连续三次被问及受谁指派时,他立马就招了,说什么苦难都可以忍受,就是不能忍受同样问题连问三遍。我笑完后,闷声自问,我是否也有这个倾向?

第一次跑步超出自己的极限,是刚认识牛肉的时候。那天我们去爬山,开始的时候已经是傍晚,结果天黑还在路上,牛肉开始担心豺狼和美洲豹,他开始跑步,我不想独自一人落后,也只能拖着两腿跟着跑。那天晚上繁星满天,就是没有月亮。当时我想:我咋这么倒霉,居然晚上在野外跑步,心被拽的七上八下,双腿酸痛无比,手臂累得不知道搁哪儿,真是恨透了。没想到这一跑,就开始了阿甘的旅程。

这之后,经牛肉多次诱惑,终于加入了健身房。去了后,摸摸这摸摸那,都觉无趣,只有骑车还行。骑着骑着,汽车也很无聊,于是开始了跑步。

开始在健身房跑步的时候,总是跟自己说:练练你的毅力吧,再跑5分钟,再跑5分钟。慢慢地,跑上半小时就不这么难。当时因为自己的肚子还平,所以跑步也就是偶尔为之以调节心跳,不算大事。

生孩子的时候,什么活动都搁置。长了一圈脂肪圈后,我又开始锻炼。因为孩子时间,我只有在3点左右锻炼,所有跑跳班都在5-6点左右,我只能考虑跑步。即便如此,也是一周一次。

这种状况一直到最近辞了工才有所改变。宝宝午睡的时候有了一个半小时。想想我们住的地方,山上山下,空气新鲜,景色优美,我又何必去健身房里闻着臭汗看着电视跑步。于是就开始在家附近的公路上跑步,每周3次。

几周之后,我跟牛肉再去健身房,在跑步机上跑了半个小时,居然觉得相当轻松。原来在山上跑步,对于提高体力还是很有帮助。这一段时间,也觉得自己的身体开始适应这种运动强度,身体会时不时地想念跑步的过程。

总结最近跑步的经验,感觉跑步说难不难,说易不易。

跑步的第一难,就是迈出第一步。这第一步,无论哪天,总是很难,没有哪天是欢蹦乱跳地跑起来的。碰到这种情况,我总跟自己说,做吧,不必做得很好,只要做了,总比不做好。

跑步第二难,是呼吸。记得当年上瑜伽课的时候,瑜伽老师说任何运动项目,最重要的都是呼吸的调整。做瑜伽需要有规律的呼吸,游泳需要有规律的呼吸,跑步也需要。前两样运动,我深切感觉到呼吸的重要。当初跑步难,也是因为上气不接下气;当初游泳手忙脚乱,也是因为呼吸没有规律。所有这些运动,如果找到呼吸规律,心跳跟上呼吸,就顺畅许多,也容易很多。

解决了这两个难点,我觉得其他问题诸如运动强度跑步速度等就相对容易。

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先要求自己跑半个小时,在头几次的跑步时,把理想路线确定下来。然后固定跑步路线,而时间长短则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调整。如果当天体力确实不佳,放慢跑步速度,跑完全程。实话说有时候,跑完全程真是不容易,这个时候就要时时地鼓励自己,速度不是问题,参与最重要。

跑步的结果,肚腩明显缩小,体力提高许多。 对于跑步,我从厌恶到开始喜欢。如果跑步效果好,我会考虑取消健身房,因为跑步和瑜伽都是可以独自完成,而不需要与人竞争。

其实生活中很多事就如同跑步,看似简单,其实不一定好做。诀窍就是对自己低要求,重在参与,不求结果,你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对于我来说,就是喜欢上跑步。

跑步的最高境界不是阿甘从东岸跑到西岸,从西岸跑到东岸,而是从Yosemite Fall的山脚匀速跑到山顶,再匀速跑下山,中间不休息,不带水壶。这种境界我这辈子见识过却无法实现,当做下辈子的人生目标来努力吧。 

 以上图文版权归sansemao(三色猫)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不得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