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青春荡漾的日子——少女小鱼

(2010-10-12 17:21:18) 下一个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摘自王蒙的《青春万岁》

 

小鱼入学的时候,只有17岁。

第一天我带着3分骄傲,7分胆怯,拖着瓶瓶罐罐走进宿舍的时候,正听到少女小鱼在那里深情地高喊:“大海真是太美了,我爱你,厦大!”那句话让青春万岁重现。

就这么我认识了我的同屋小鱼。小鱼有着胖乎乎的娃娃脸,白里透红,不高的个子,不能说胖,却是可爱的敦实,虽然穿着裙子,仍然能够看出一点点的小肚腩,像个洋娃娃。

小鱼来自上海名校三女中。她经常摆弄她三女中的相册,青藤红瓦的校园,让我们很羡慕。更让我羡慕的是她一口流利的英国英语,和惊人的模仿能力。那个时候,我们都喜欢法国喜剧《虎口脱险》,小鱼模仿奥古斯但跟朱丽叶的对话,让我们笑的前仰后合。

跟小鱼在一起的时候,我一般只有听的份。别看小鱼小小的年级,十七岁的她已经跟我们非常娴熟地议论之如何追星,如何追自己喜欢的男生。说话间,她会拿出一张青春男孩的彩色照片,告诉我们这个男孩是她的青梅竹马,可惜已经去美国进修了。这个在我们那个年代,是前卫的不可想象。

大学新生的课程虽然紧张,跟高中的头悬梁锥刺骨相比不知轻松几万倍,由于同个宿舍,加上小鱼乐呵呵的性格,我很快跟小鱼出双入对。入学第三天的晚上,小鱼,就找到一位广告学兄小东,两个北京广告新生,拉上我们两个女生,一起深夜去看海。

那天晚上,我的手自幼儿园来第一次跟家庭以外的男性有了接触。虽然不经意,也让我激动很久。那天晚上也是我第一次跟男生夜不归宿。在海边,我感觉大海那么广阔,人生那么自由,高兴得想飞。后半夜的时候,我们男生女生6人一起去了五老峰,在山腰白色的高僧灵骨塔时候,发现小鱼和小东不知去向。我一时心慌,想找小鱼,却被北京男孩拉住。于是我们4人继续山南海北地瞎聊,直到天空蒙蒙亮。

下山到南普陀放生池的时候,我们才又看见小鱼和小东。小鱼仍然是精力充沛,咯咯笑着,她的手已经跟小东牵在一起。

小鱼的牵手,让我倍受刺激。多年的管束远在天边,我也开始放胆探索爱情。不到一周,我跟那个北京男孩也拉上了手,也去了上弦场。可惜这次勇敢的探索只持续了不到4周,在上弦场的黑暗里献出了我的初吻后,我们的恋情也无疾而终。好在那个初吻的味道,我若干天后早忘了,所以这段恋情也不至于伤神。

等我恍过神来,真正开始体验恋爱以外的大学生活时,小鱼已经跟小东在校园里出双入对,乐不思蜀。那个时候的校园,不要说偶合或者同居,就是手牵手,都是大忌。但是小鱼不理这套:喜欢就要牵手,我有爱情我怕谁。听说厦大的校风就是被85级带坏的。1985年之前校内对于恋爱是不反对也不提倡,实际就是不鼓励,所以在学校里拉拉扯扯的少男少女几乎没有。

我不知道小东是不是小鱼的初恋,但是小鱼很享受,晚归晚起不说,还经常跟我们谈起恋爱趣事,俨然我们宿舍的恋爱专家。

日落月升,人进人出,功课也开始紧张,不知不觉第一个学期过去。寒假来临,暂时告别自由的日子,回家补给,不到一个月,我又匆匆返校,思念那无拘无束的自由自在。在家虽然吃好睡好,爸管妈管,实在不舒服。

第二个学期开始,功课更紧张。小鱼入学的时候,算是班内的优秀学生,第一年的热恋,占用不少精力,成绩在班内并不理想。怎么说,小鱼也是上海三女中的优秀学生,这个小跟头让她很不受用。开学初期就发誓,要少谈恋爱,专心学习,日后还准备赴美留学。

小鱼可爱清纯,为她赢得不少异性关注,这也让小鱼沾沾自喜。随着热恋降温,小鱼开始思考小东是否是自己所爱。

没过多久,小鱼回来宣布,正式跟小东吹鼓拉朽,准备从此抓紧学习,然后寄托出国。为此,我还为小鱼挡了一次小东。记得那天小鱼不在,小东来访,痴痴地坐在小鱼的床上说:“谁都说我花心,却不知道我从来没有对哪个女孩这么专心,这么好。她是我唯一最爱。”,说完泪水默默地流出眼眶。尽管我不是很喜欢小东,但是男孩的泪还是让我心生怜悯。

正当我们紧张准备期中考事,小鱼患了病,急性阑尾炎入住厦大医院。住院三天后的早上,突然听到谣言四起,说是小鱼和小东在医院乱搞男女关系,将被学校处分处理。当我们匆匆赶到医院是,小鱼已经在病床上泣不成声。

原来错都在我们。小东和小鱼虽然吹了,因为小鱼犯病,小东希望能够到医院照顾。考虑到男女授受不亲,小鱼怯于情面,同意小东白天守候,晚上让女同学接班。那天,不知哪个女生忘了责任,赶到医院的时候,住院部房门紧锁,把小鱼和小东锁在了大统间。

病房里一席病友,一堆马列老太,小鱼病痛难忍,小东上前抚恤,让老太血脉喷张。哪想到少女小鱼仍是菩萨心肠,虽然是分手男友,入夜不忍让小东在板凳上七倒八歪,于是拉小东上床共枕,不少亲昵动作,并无男女之事。没想到这下触动了老太们的马列神经,天蒙蒙亮,立即驱逐小东,马上上报医院要求系领导出面。

系主任是中年男人,精力旺盛。平日就有谣传专拣漂亮女生豆腐吃,这次碰到这事,哪能善罢甘休,未等小鱼出院,分别给两人记过处分,乱搞男女关系分别写入各自档案,从此小鱼就成了有污点的女孩。

小鱼为此拼命抗争,小鱼爸爸为此从上海连夜赶到厦门,要求系校领导网开一面,对小鱼进行妇科检查,如果仍是处女,还小鱼清白。但是乱搞男女关系,就如泼出去的脏水,覆水难收,无论如何证明,十八岁的小鱼成了校园名人,有时从芙蓉楼走过,竟会被男生扔破鞋,万分屈辱。

这件事,没有给小鱼带来什么好处,却挽救了她和小东的关系。小鱼说:谁都知道我跟他乱搞,为啥不搞,不搞白不搞,搞了也白搞。小鱼又跟小东走在了一起。

从此,聪明好学活泼可爱的那只小鱼死了,取而代之的是满口粗话颓废困顿愤世嫉俗的小鱼,翘课是小菜一桩,抽烟喝酒就差吸毒了,按她的话:名声都臭了,在乎什么,我是流氓我怕谁。

小鱼没有完成自己喜爱的专业,第二年,她应付不了功课,转了广告专业。90年的时候,我们一起毕业。小鱼自嘲地说:感谢系领导给了个记过处分,让她跟随了小东,也跟随了广告这个好专业,有机会去北京工作,这是天大的好事。

毕业前,小鱼从同居住处回来,跟我们喝酒。自小鱼离开我们专业后,我们一直没有在一起畅饮大醉过。那天小鱼喝的很多,边喝边吐,且吐且喝,然后拍着桌子大声叫骂:XXX(系主任),我X你妈,你害了我,毁了我的一生。厦大,我恨你,我X你妈!XX系,我恨你,我X你妈!XX东(小东),我恨你,你们男人统统不是神马东西。骂完,趴在桌上呜呜大哭。哭完,她拉着我们的手说:你说说,如果没那鸡巴事,我应该还会在XX(我们这个专业)吧,我应当已经去美国了,是不是?!现在的厦大男盗女娼,卖肉比比皆是,谁也没得处分,5年前一个还是处女的小姑娘就因为跟恋人同床共枕,竟能被冠以乱搞男女关系,这是何等的不公?!

毕业若干年后,跟二宝相聚,听说小鱼去了北京就跟小东结了婚。但是好景不长,小东花心,两人最终还是以离婚告终。听到这,我总想起小鱼话:我本不该跟小东,我也不该是这命。小鱼最终还是从这个诅咒里面走了出来,却耗尽她所有的青春。

5年前,我给小鱼打了电话,她在电话里嬉笑着诉说自己现在多没志气,守着一个对自己好的男人,好好地过日子就足够了。

临毕业的时候,小鱼送了我一张照片,上面的小鱼定格在18岁,握着旋转的木马,开心地笑着。想着这张照片,我知道,那是少女小鱼的肺腑之言。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被中国高等教育制度牺牲的少男少女们,祝他们现在健康快乐。

以上文章版权为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