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绿茶与女人

(2010-06-13 16:08:48) 下一个

上次回国,在酒店附近的茶庄里买了点上好的明前西湖龙井。卖茶的妹妹告诉我:今年的龙井一般,抓点随便尝尝,不要太多。


我爱喝乌龙,对于绿茶是敬而远之。主要原因是绿茶太娇嫩,要伺候,明前明后有区别,今年不喝去年茶,稍微整不好,一掬上好的绿茶就容易给蹂躏了。我自认为不很娇贵,也不精致,所以对于绿茶只能敬而远之。实在馋的时候,就在5-6月份到上海酒店里品尝。


不冷不热的水泡出来的绿茶,叶子仍然透着绿


说实在的,酒店里的绿茶也不见得是好货。喝了下来,总觉得是银枪蜡钁头,没喝到一次明前的味道。最好的一次绿茶,是
15年前,在上海豫园的一个吃小笼包的地方,要的碧螺春。当时那个大众饭店咣当当送上一列玻璃杯,里面盛水刚没过茶叶,味道好香。当时以为就那么一点茶水,结果小笼包上来的时候,哗啦啦,大水壶提上来,一个个水杯加满水。喝一口,那个清秀,从此知道碧螺春是好茶。据说,那种泡法,是最能提绿茶香的。


自那次后,我就没有喝过更好的绿茶。倒不一定是茶叶不好,很有可能是我泡的不得法。有次二宝送我极好的明前茶,我没有及时喝,估计是惧泡的原因,终于有天拿出来,结果一壶开水下去,焦的茶水发黄不说,连茶叶都黄,绿茶成了苦乌龙。


一叶知春



上次到茶庄,碰上卖茶妹妹说的那番话,于是就想试试,要了二俩,回来试试。过生日的时候,牛肉特意为我买了烧水壶,上面有绿茶的温度,如果能用,就解决我不够精致的问题,只等温度到,就可以哗啦啦冲下去,不怕焦黄。


第一次泡下来,真是香,那种香不泛滥,不张狂,但是很强烈。闻香的同时,喝在口里,立即尝到苦,还没等你回味,这苦马上转为甘。喝下肚里,明晃晃,我就觉得有些撑不住,立马拿出茶配。干喝龙井的事我干过,就是在茶庄,几杯下肚后,晕乎乎。所以,这次我不敢怠慢,立即补充给养,以免被龙井放倒。一泡饱满,二泡居然马上堕落人间,当初的饱满全无,只剩下不痛不痒的残香。



连残渣都是那么幼嫩精致


喝到这,突然觉得西湖龙井,特别是明前的就好像一种女人,高贵而精致,生
 要生的是时候,明前;养要养的恰到好处,炒的得法,不能多——太焦,不能少——太生;享用的时候要及时——明后个把月,才能不辜负那香;爱情很浓烈,但是那么浓那么纯的爱情,一生只有一次,而且要待之有法,不能太过——水温太高,焦了,不能不够——水温太低,爱情出不来;爱情再浓,也是那么高贵,那么矜持。最后一点,一定是个物质女人,没有茶配,非让你浑身无力,晕头转向不可。


呵呵,想到这,我想,这样的女人忒金贵,应该算是精品。俺自视一下,实在是粗放多了。随便地就生了下来,长在几角旮旯,也不知道俺爹俺娘怎么养的我,反正不精致;体会过烫水,也体会过冷水,怎么样都有点香味;爱情不只有一次,只要水温合适,还是会慢慢地浓香起来,不在乎一泡,二泡或者N泡。最后一点,没有茶配,俺也不会让你醉。



茶渣嫩得让我欲弃不能。是不是可以用来做龙井虾仁呢?表砸我!


绿茶女人绝对是精品女人,所以如果有,一定要好好享受。俺这样的女人,不红不绿,随便泡泡,就会有点茶香,不浓烈,但是有回味。这就够了。


乱想后,回过神来,邀牛肉品绿茶,被牛肉明拒了。俺顺口说了句:I am playing the music to a cow (应该说是ox,因为牛肉不可能是母的),结果牛肉回到:这个我懂。呵呵,俺这旮旯也有类似的说法——throw pearls to swine.


哈哈哈,干草配swine,不错。



以上图文版权为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