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姜葱石斑,雪菜肉丝毛豆+泰式茄子花菜

(2009-01-05 16:12:14) 下一个

2009 年 1 月 5 日星期一

在厦门的时候,不可两日无鱼,鱼虾海鲜几乎天天有,倒是猪肉和牛肉很少碰。到了美国,新鲜的鱼市没了,到中国超市又稍远了些。想吃鱼,就到当地的 whole food 去买。

虽说 Whole Food 什么都贵,跟当地的食杂店比,可以说是敲竹杠。但是它的鱼,我还是极其推崇,无它,唯鲜耳, 品种也多些。我常买的鱼有 Sole 可以清蒸,最喜欢清蒸的是 Black Cod ,味道鲜美,鱼肉厚实,细嫩,入口即化。

在厦门时,爱吃石斑。一斤左右的鲜活石斑,去鳞,带头清蒸,出锅前浇上酱油,葱丝和红椒丝,百吃不腻。若哪位愿意去厦门玩,清蒸石斑是我必点的菜。而炒鱼块,用石斑,则是天大的浪费。

美国的石斑 (Rock Cod) 都很大,我在老美店见多的是鱼片,少见全鱼,当然就不可能是鲜活,而且斤两也大。一块鱼片就要 7-8 两,但是好处是没刺,对于牛肉这种懒人来说,正合适。我试着清蒸,出锅后,鱼是鱼,葱姜是葱姜,根本不调和,而且鱼肉老糙。数次尝试后,终放弃。但是每每看到新鲜的石斑鱼块,又会不忍心。

一日见茉莉做水煮鱼片,用的是猫鱼( Cat Fish )粘粉,放入佐料锅里滚。想想,石斑肉那么劲道,清蒸不行,也许炒鱼块不错。

果真,尝试几次后,终于可出菜谱。最近又做了一次姜葱石斑,做些改良。翻翻冰箱,一根茄子加半颗花菜,就炒个茄子花菜,今天来点变通,做泰式的。冰柜里还掏出前日剩的二两猪肉 (safeway 买的 sautee pork) ,翻出冰冻毛豆,加上一点中国超市的雪菜,做一个自己喜欢的雪菜肉丝毛豆,回味回味外婆的味道。

菜谱如下:

姜葱石斑 ( 所谓姜葱,其实是 leek 加姜。 Leek 成色好,味道鲜,容易出菜 )

原料:

石斑一片( 0.7-8 磅重)挑鱼时,要挑有水分有光泽的,鲜度才好。

Leek 一根

姜 3-4 片

干红辣椒 2-3 颗

拌鱼用生粉一小勺和盐

石斑中缝一切为二,然后再用滚刀,切成寸大的片,加盐加生粉,拌匀,放之,待用。此时,炉上加小锅烧水。然后洗菜。 Leek 较脏,我会青白切开,仔细清洗青叶,然后切成 1 公分小段。姜也切片,待用。

待菜切完,水也开,一块一块地放鱼入滚水的锅里,待水轻开,用漏勺轻轻沿锅底搅拌(有些人爱用油炸鱼块,也可以,但是我觉得清水煮鱼比较健康。)烧 2-3 分钟,就可以把鱼捞起。

之间,放油如炒锅,放白 leek ,和姜和红辣椒炒香,再放青 leek 继续翻炒,等 leek 软化后,放盐,继续翻炒两下,然后放鱼块。此时,不要再用锅铲翻炒,而是拿着锅柄来回晃锅,把调料兜进去。我曾用过锅铲,结果鱼块成鱼松,非常不雅。

待鱼块着色均匀后,装盘。

雪菜肉丝毛豆——猪肉切丝,放盐和少量油,拌匀。炒锅放油,放两根红辣椒,炒香,放猪肉丝,炒到刚刚变色,装盘待用。炒锅再放油,放毛豆和雪菜同时翻炒,一般雪菜已经有咸味,所以不要放盐。到雪菜熟后,放肉丝翻炒 1 分钟,装盘。

茄子花菜——炒锅放油,放茄子和花菜翻炒,到茄子稍软时,放鱼露一小勺,再撒一点糖,如果不够咸,加点盐。最好放入拍好的大蒜两颗,翻炒至闻到蒜香,出锅。成色不好看,但是味道不错,算是烧茄子的一个变通吧。



鱼块鲜嫩,伴着 LEEK 和姜的香味,好吃又健康。其他两个菜,增加纤维摄入,味道又好,这个晚餐还算不错吧?!

此文版权为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