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谁谁时代的作家和坐家

(2009-01-02 10:34:41) 下一个

新浪的博客,天天闹哄哄。时不时可以从新浪新闻看到一些耸人听闻的博客标题,当然也有一些不耸人的,但几乎都是名人的。对那些演艺名人,爱谁谁。倒是博客提供了一个窗口看中国——还是很多人有思想,至少,很多人想有思想。

今天看到的朱伟主编的博客,再看看二宝的博客,想起我的一个大学同学还在努力成为一名作家,勤奋地写着她的小说,准备出版成书(真正的纸张),忽然为我们的未来作家担心起来:如果我能从网上免费地看到这么多有意思的想法,我还要作家干什么?

以前,你要了解某些人的想法,必须依靠那些会写的人付诸文字,再依靠那些出版商慧眼识珠,在众多文字工作者中挑出一些特别的个体,通过一系列编辑和修改后,印刷成册。是否有卖相,就看你是珠还是鱼目了,但都得等到出版后,才能让群众来检测。

而现在,一切都颠倒了。你无论是否想当作家,只要你坐在家中,敲上一篇东西,无论遣词造句,无论结构编排,贴上博客,工作完成。爱谁谁。群众喜欢,无奈出书,群众不喜欢,也算是一种隐性出版,没准 50 年后有那么一两个铁杆拥护者,掏出旧文,赏之!你一阵嘘吁之后,想:嘿,当年我要是认真发展,没准还能成个作家。可惜没在家坐久些,否则余秋雨在世也不是不可能(没有其他意思,余大师,估计您能活到 100 岁)!

你说人要都这样,人家真正的作家余秋雨等该如何活?

唉,我妈说:人越息越懒,嘴越吃越刁。到我的老娘开个博客,一批作家一定要封笔,抗议世态炎凉。

(一片两年前旧文,贴贴,看看自己当时调侃的心情)


此文版权归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