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欣赏自己

(2008-08-10 22:13:41) 下一个
一篇2007年4月的旧文,感觉却很好。

今天的午餐,仍然是一个人。春天的旧金山,天气晴朗,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懒洋洋的随意。在结账的时候,音乐声从广场上传来,于是决定缓缓脚步,坐在阳光下,管他什么午餐一小时,我又何时受过这一小时的约束?今天给自己一些时间,什么都不做,享受正午的阳光和免费的音乐。

来自英国的乐队轮番上台唱着,不是很卖力,仍然可以欣赏;广场周围的两层台阶上坐着午休的人们,有衣冠楚楚办公的,也有衣衫褴褛观光的,或者吃着午饭,或者摊开身体放松。广场上有些个鸽子,四处觅食,并不费劲,但他们是最辛苦的一群。

听着音乐,看着舒闲的人们,突然想起昨天从纽约回来的旅途上,我的朋友跟我说:“我现在要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而我说:“我现在对自己很满意,没有更高要求!”他问为什么,我说你不觉得自己对自己满意了,日子很美好吗?

朋友在一家知名律师行工作,卓有成就,刚刚被公司提升为国际合伙人。虽然这次提升是出乎意料,压力多少都会有,加上我们中国人总说人要上进,给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也很自然。如果在10年前,我会对他赞赏有加——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老祖宗总那么说。

问题是这楼一定要上吗?不再接再厉不行吗?人生就是那么几十年,我为什么要不断地为自己确定目标,耕耘不止?为什么不能停下来,宽待自己,看看周围,感谢生活呢?

今天朋友又来访。我和他在轮渡码头找个阳光下的长椅坐下,有一句没一句,享受阳光和宁静。

看着美丽的旧金山,想着昨日离开的纽约,我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辞了国内不错的工作,来美国读书, 读书后来到这家公司。除了上学拼过分数以外,并没有刻意追求,也不是不想,只是不能,顺应了生命的安排,没想到这一变化反而教会了我欣赏自己,欣赏美丽。不知道是人到中年知天命,还是我对生活的新感受。

清晰记得当时辞职的主要原因——我不想在30岁就清清楚楚地看到今后30年的生活经历。现在可好,我不仅不知道今后10年的生活经历,而且不知道明天的生活经历,因为每天都有新的感受。 而这一个没有定向目标的感觉,让我能够在今天下午2:30,坐在湾区的海湾边,跟朋友闲谈,赏景,品美食。我又何时规划过这些,有过什么蓝图,有过什么明确的目标呢?

多年前,我给二宝一张生日卡片,卡片上是一头坐的母牛,手里拿支玫瑰,图画下写着:Why not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低头找玫瑰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坐下来欣赏玫瑰的美,这才是生活的目的。否则,有可能你已经找到了世界上最美的玫瑰,因为没能欣赏,继续寻找,错过了,反而更觉得没有成就感,沮丧郁卒。

为什么不善待自己,欣赏一下自己,欣赏一下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更上一层楼危险的地方在于到最后很可能发现除了楼梯,一路上啥也没看见,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