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商校轶事(二)——牛人李大发

(2008-04-25 17:40:22) 下一个

李大发同学祖籍东北,来自北京,因入校没两天,就俺媳妇儿(洗fer)长媳妇儿短,我给他取名李大发。

大发同学人高马大,眯缝着眼,鼻梁上架个90年代的金属框眼镜。我的印象中,大发同学总是白衬衣,深色西裤,商人打扮,但时不时地嘿嘿笑几声,拍拍自己的小啤酒肚,还是能够看到憨厚。

要说大发同学进商校,入校动机很不纯,没什么所谓事业前途,只因为媳妇儿在MIT读博. 大发上学前,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在家高科公司当部门经理,收入颇丰,但是电话难解两地相思,一月长途上千元也解不了大发同学的饥渴,没法,大发同学赶吧赶吧,考了个GMAT,就奔波士顿。原想整个MIT或者哈佛,无奈,被拒,发落到河的南岸,跟我当了同学。我猜主要原因还是这个动机不纯。

大发迷媳妇是有了名。在上海时,除了学习,喝酒,睡觉,就是给媳妇打电话,真是一门心思想媳妇。当时日韩台男同学经常出去野,下酒吧,进夜总会,找小姐,大发也去,但是为的是喝酒开心,从来不找小姐。据他说,不是不敢,就是不想。按大发的话,最大的愿望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也还是因为媳妇儿,大发同学在河南岸的商校毕业后,又在MIT弄个硕士课程学学。为了老婆,大发同学多了两个硕士,加上国内北航的硕士,大发同学是硕果累累。

读书的日子总是抠,外吃必须找借口。大发也不例外,钱紧是个原因,更重要的是老婆爱吃他做的菜。住波士顿的时候,我们经常互相宴请。大发好客好厨,我们一帮各国男女时常游荡到风水好的北岸,在大发MIT的家聚众吃喝。大发很为他的手艺骄傲。第一次去,我们就看到冰箱上的菜单。据说那是媳妇给他的一周菜单,他每天看单做菜,给媳妇准备午饭便当,每天的午晚餐,没有一样重复。为此他经常摸着自己的啤酒肚说:“嘿嘿,媳妇儿,你说,我咋就介么能干捏?”

别看大发在媳妇面前磨几磨几,媳妇不在的时候,还是个顶天立地的东北大汉,据他说,最烦上海男人。

在上海读书的时候,有阵子招待所伙食缺乏创新,午晚餐几乎一样。大发吃了几天,忍不住,放下筷子,上前给餐厅经理提意见。大发同学好言好语,没想到餐厅经理脸一横,说:你别跟我提。我只跟带队教授讲话。大发同学拍案而起说:你这什么态度?一月拿我们每人几千元,炒的菜还不如街边的大排挡。你想不跟我说就解决问题? 中国学校招待所经理哪容了学生如此教训,胸脯一挺,说你想怎么样?大发一听火冒三丈:“怎样?你丫的我抽你!” 轰的一声,餐厅就闹开。这时候男声也聚过来,给大发增援,剑拔弩张。我们一伙女生一看不好,立马在大发和经理之间搭起人墙。

事情平息后,经理立即向带队教授告状。当天下午,教授约谈大发和其他证人。大发走之前大义凛然,说:嘿,上海男人其他不行,告状挺快。来的正好,我帮大家去争取权利。

10分钟过后,大发昂首挺胸地出来。据说教授(中国人)未等大发坐定,就给大发上起品德修养课。大发听的不耐烦,等教授说完,他发话:老言(平时大发称他言教授),你在美国大学指教多少年?10年吧?我在中国公司工作多少年?8年!我当个部门经理都3年了,经过的人,看过的事,不会比你少。你回到中国,就要了解中国国情,别老拿五讲四美三热爱的东西来吓唬人。一件事,你要看是不是公平。你不分青红皂白,就来说修养问题,太幼稚!我有必要提醒你下:我是30岁的汉子,不是小学生。你今天要么把饮食给搞定,要么让我来搞定。想想吧,想清楚,给我个答案。言教授楞了神,从没想让自己的学生教训了一通。大发同学说完站起来,拍拍言教授的肩膀,转身出了门。

言教授经过一番挣扎,还是跟经理提了意见,条件是大发同学要先就“丫的”道歉。大发同学二话没说,起身拍着经理的肩膀说:经理,我当时态度粗暴,您多包涵,但是对事不对人。您能够经常翻新品种,今后我们还是哥儿们。

从此饭菜稍有改善,但是大发始终没有跟上海经理成为哥儿们。按照大发的话,这是不可能的事。

大发同志愿意当领导,这个优良的传统一直保持着,就是面对美教也不例外。

基础统计在商校是必修课。这门课对于我们文科生来说,中文都难,更何况英文。我们花了九牛二虎,整个B,已经要对自己顶礼膜拜了。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国理科生来说,那些东西是小菜一碟。按大发的话是:不拿A都不可能。

当时商校有位出名的统计学色教授,据说授课不拘一格。倒不是因为他授的好,而是他坚持不用Excel的统计学工具,而让学生手算。本来,大部分美国学生数学不好,想来在商校能够用用软件工具,解决天生缺陷,正好补拙。苦在我们班不幸落到色教授手里,从此水深火热。当时大家都这么说色教授:一等公民是blond female, 二等公民是curvy female,三等公民是Asian male, 四等公民是white male. 说的也是,你可以笨,只要你是女blond,在教授面前一莞尔,教授立马给你个B,但是如果你是个white male, 哈哈,虽说跟教授一个人种,就算再聪明,教授也能火眼金睛地看出你笨了。为此,我们班上的两位blond male同学拿了两个E。啧啧,这个GPA是亏大了。

这天教授上课,依然拒绝用Excel的统计学工具教学。课堂上只听见沙沙的笔声,色教授在得意地讲课。突然间,教授停下来,瞪着教室的某个地方。我们顺眼看过去,原来大发同学闭着眼,点头瞌睡如水车。傍边的难兄难弟踢醒大发,教授转身继续上课。不过5分钟,教授又一次停下来。这次他彻底地转过身:哎,那位在睡觉的,你把我刚才说过的重复一遍。大发同学点头如水车,仍然没有反应。教授火了,走下讲台。这时,大发再次被白兄弟们踢醒,看着黑板的板书,准确的重复了教授的话。教授呆在原地,无从答复。然后说:Ok, you better watch out your performance of this class. 那意思要给大发点颜色瞧瞧。大发这时全醒了,他楞了一下,然后说:Professor, you don’t have to look after me. If I can look after myself well, please don’t worry about me, and please look after yourself well.

课堂此时安静地掉根针都能听的见,突然大家哄堂大笑,全然不顾教授目瞪口呆的样子。众男生们恨不得给大发同学发勋章了。事后大发同学摸着他的小啤酒肚说:哎,我不崇拜自己都难!

大发同学统计课得了A-。原因不是他做错任何题目,而是教授让大家填傻瓜 “a fool”的出勤笔记题,他没填,空着。

后记,大发同学mit毕业,立即回了国。据说,这次是他做主,老婆要是不走,用驴车也要把她驮走。因为美国“简直不是人呆的地方。太冷清,憋死。”回国后,大发同学去了北航的校办企业做老总,事业红红火火。毕业后,见了他两次。一次在乔家大院海喝胡吃,另一次是在他办公室谈正事。人还是一样的热情幽默。

最近一年没联系,几日前听安娜八卦,大发和媳妇最近离了?!

很吃惊,想当初的恩爱,永远不会料到大发还会跟媳妇分。沧海桑田,世事难测。希望大发和媳妇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大发是多好的男人啊.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六月去了趟北京,见了大发,免不了说到媳妇,真的是媳妇要出国发展,不愿生孩子。最后不惜离婚。

大半年过去了,大发还没出来,见了我,还是不断地提起。

我没啥说的,只能说:大发,人各有志。她年纪稍大些,会regre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