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湾区买房记(一)

(2007-08-12 23:12:59) 下一个

中国人有了点积蓄,就琢磨着买房置地,我也不例外。从2003年到湾区,就开始当小老鼠,勤勤恳恳,惦记着买房。每到春天发奖金的时候就要扳指头看看存款有多少,算算能买多大的房。

可惜,房子涨价的速度总比我工资增长的速度快。眼看着当年70万的豪宅,成了100万甚至300万的豪豪宅,心里这个痛,想着台湾的蜗牛之歌,不禁酸楚,不知何年何月能够住上自己独门独院的小家。

去年秋天,年关将近,山姆大叔又要刮我一大片肉,加上湾区房价还在高速上涨,我心急似火。到优山美地休假,趁两人泡热汤晕糊之际,我郑重地提出了合资买房的动议。两人如此这般,均无法达成一致,妥协的唯一结果是先一起看房。至于在哪,买什么房,一概不谈。先看,摸摸感觉。

于是,湾区的看房族中,就多了我们两个不认真的身影。每当我们无所事事,牛肉就开上车,到周围的地区流窜,对房子评头论足,然后拍屁股走人,多几分调侃,少很多认真。各代理一看,就知道是一对吃饱撑的,散步摸行情的。

去年冬天我们看房的范围,南到Los Alto,北到旧金山,方圆50英里。这里面除了我们不认真的因素外,他住硅谷,我住北半岛,也是一个原因。

在看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我们的第一个代理 ——艾伦。 艾伦做我们的代理,纯属运气。我们在两次open house的时候,都碰到艾伦。第二次见到他时,花了10分钟,跟他了解湾区的房地产行情,他告诉我们到年底,市场会有些存货,估计房价不会过度增长,不用着急。我们因此觉得他还算老实持重,当艾伦问起我们是否有代理时,牛肉和我顺水推舟,就让艾伦当了我们的代理。 

艾伦是个好人,脚踏实地,有一不说二是他的最大特点。但是也正是这个特点,让我们没法热血沸腾,看任何房子总是温吞吞,没什么感觉。 艾伦总是非常尽职地了解我们的需求,兢兢业业地根据我们的时间,安排看房,但是对于房子本身,他不发表任何意见,包括房子好坏,价格高低,更不用说房子未来潜力了。当然,安排看的房子也良莠不齐。

就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看了十几套后,经过无意识的互相妥协,我们居然就居住地基本达成一致。绿宝石山成为我们的看房首选。原因很简单,两人工作一南一北;绿宝石山环境幽雅,气候宜人,学区不差,靠近
280,交通方便。年底之前,绿宝石山有两套房子走进我们的选择视野,价位适宜,大小适中。但是第一套景色小屋,牛肉觉得楼下太暗,我觉得泥泞的后院会成为后患,所以没有报价。另一个湖边小屋,我们喜欢房子,但是因为进出困难,最后也不了了之。

2007年元旦,出于各种原因,我决定冷冻牛肉。我们看房事业也随之泡汤 。牛肉在悲痛中,写信给艾伦,告知看房买房无限延后,何时再看,有待通知。艾伦立马奉命安静下来,不再写信叨饶我们。

过了一个月的短暂冬天,思前想后,我决定解冻牛肉。牛肉也痛定思痛,愿意重新走在一起。看房又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这次,两人有了每日相依的需求,买房从此注入了感情因素:我们需要个自己的家,买房也从一个简单的投资问题上升到了改善生活质量的层面。

这期间,我们也慢慢明确了家的概念——我希望房子有个漂亮的大厨房,牛肉希望有三个车位的车库。我们需要3-4 间卧室,两个以上洗手间。房子质量必须好,不需要任何修缮,直接入住。宽敞的主卧,主卧洗手间必须有淋浴和大浴缸。好学区,靠近280,最好有风景。

随着我们要求的日渐明确,艾伦的服务质量也遭到质疑。他知道我们的需求吗?他为什么对房子没有看法?他帮了我们多少?他能帮我们多少?他是我们需要的代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