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螃蟹记——帝王蟹沙拉

(2007-06-12 18:33:48) 下一个


从来就喜欢吃螃蟹。螃蟹鲜美,就是吃起来太费劲,要舞刀挥斧,连啃带拽,很不雅观。所以,吃蟹的时候总愿意到中国超市邀上两只活的,关起房门,热火朝天地
                               蒸上,再肆无忌惮地啃上,那个甜!那个爽!

 但是也有麻烦的,比如到处都是蟹味,手上的味道一天两天除不去,就是用柠檬错都没用;其次把活蟹放到锅中煮,对我来说是个痛苦的经历。每次听到蟹在锅里爬拉,总要跑到厨房,按住锅盖,口中念念有词:对不起,一回就好了,不要动,会快些;心里不禁戚戚然,吃起来就没法十全十美。牛肉总问我,你每回蒸蟹的时候跑厨房干吗?我说:跟螃蟹说话呀。他说:哦,你觉得这样他会好受些?我说不是,是我好受些。

经牛肉这么一捣乱,我自己买蟹煮的劲头立马少了许多。但是,六根不净,过一段时间的食无蟹,又开始想念。

唯一能吃到蟹,不伤体力和感情的地方就是馆子。馆子好下,但是腰包还是要顾虑的。西餐馆,一道没壳的螃蟹菜,花了数十元,只能塞牙缝,很是郁闷。中餐的馆子,轻易不点姜葱蟹,因为中餐馆基本做法就是用面粉薄薄的裹一层,连壳代肉放油里小炸,捞起后,下油锅,姜葱勾芡,装盘即成。香是香,但是油味太大,而且糊涂,满手都是。最可惜的是蟹肉,本来是清清甜甜,一点小醋,一点小姜葱,甚至什么调料都不要,只要海水本来的味道,就鲜鲜美美。现在,炸完了,弄得好,一层油味。炸不好,上次油炸的余味。加上,餐厅里,啃不雅,不啃又可惜,两难,非常不尽兴。

每回一想起螃蟹,仿佛看见白白胖胖甜甜的肉在眼前飞,但是一想到吃蟹的种种痛苦,只能按捺住欲火。这也就激励着我尽快地找到个既能大口吃蟹,又能省区痛苦的办法。

最近,老美店safeway帝王蟹(King Crab)打对折。虽然不是活蟹,但是据说在蟹一经捞起,就煮熟速冻了,所以味道跟活蟹相差无几。帝王蟹很大,一条小腿(好像腿都小,没有大钳子)就要一磅。一般,我和牛肉两人,就买一条腿。因前段在旧金山西餐厅吃了个螃蟹沙拉,一天根据记忆,我就给牛肉和我现做了个,吃的牛肉不停地问我:哪本书的菜谱?不由得自己佩服自己一把——俺真是太油菜了,嘿嘿,猫氏菜谱。

现将菜谱公布如下,好吃好做,希望各位喜欢。

原料:

帝王蟹腿一只(两人份,safeway 最好,店里给你把壳钳好了,我一般还会让店里给斩成4-5段,以便烹调)

柠檬一个

牛油果一个

葱三四根

嫩西芹两根

螃蟹上蒸锅,蒸5分钟左右,主要是消毒和加热的作用,因为螃蟹本来就是熟的。

那边厢螃蟹在锅里蒸,这边厢准备牛油果沙拉

先把葱切碎,放一旁待用。

再把西芹切成细丁,放入一只中碗里。

把牛油果一切为二,取核,用勺把肉挖到放西芹的碗里。

放葱,盐少许,挤上4-5 滴柠檬汁, 拌成糊状。注意我喜欢看到牛油果的小块,所以不需要很糊。

牛油果沙拉好了。

这时螃蟹也蒸好了。可以用冷水激凉,但是我不喜欢用,所以等了一会。这时你可以去准备其他菜。等螃蟹温度降下来,还有些温度,拨了壳,把肉撕成小条,装入小碗。

把牛油果沙拉倒扣入一个大盘,再把蟹肉倒扣在牛油果上面,点上一列橄榄油,撒上葱花,挤上两滴柠檬汁,撒上少许胡椒,Hala,好了!

嗯,味道真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馋的我 要说螃蟹属寒性 顶适合俺们俩的热性体质 可惜商店难得有螃蟹卖 卖也是死的冻在冰上 个头还小 也就半个巴掌大 来新西兰这么多年 只有老公追俺时在一家高级自助餐厅吃过帝王蟹腿儿 还特别瘦 并且是炸的 我都奇了怪了 这新西兰海岸线那么那么长 海鲜竟然那么那么那么贵 真不是人待的地方!!记得刚上语言班的时候 老师经常会问习不习惯KIWI FOOD 我当时就反问她到底什么是KIWI FOOD 炸鱼薯条那是人家英国的 热狗炸鸡应该是美国的 到底啥是KIWI FOOD? 老师也很无语 汗。。。说多了~
ragtimefox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谢谢!!
写得真好,搞得我恨不得马上就吃螃蟹,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