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就事论事?难!

(2007-08-07 00:42:53) 下一个
“就事论人”而不是“就事论事”是汉人的一个心理特征之一。
原先不觉得就事论事有何难为。曾经看过龙应台写过一篇文章,强调中国人应该就事论事,随后就看到有回应文章,对龙的论点很不屑:难道谁还不是就事论事的吗?

到了海外之后,英语成为主要日常语言之后,猛然发现中国人天生的就是“就事论人”的!
我发现自己常常对周围一些简单问题的回答都犯错,就是一些只需说YES 或NO的问题。
例如,同事问我“那个计划真的不可行吗” 我往往重复犯错,竟然说YES而不说NO,弄得洋同事糊涂半天,因为那个计划真的不可行。还有,在公园里,人家问我中国真的不允许生两个孩子吗?我又说YES!我往往是下意识的脱口而出,看到人家迷惑的眼神才知道回答有问题。

啊!原来,中国人真的是天生的就事论人呀!本来谈论的话题是某一件事,最后引出的简单答案却立即转移为对人的判断,天哪!完全是不知不觉自然而然的!
再联想到千百年来中国人中间发生的多少荒唐事情,不都是因为无法做到就事论事而造成的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