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宅家小札(四) 4/30/2020

(2020-07-17 19:10:08) 下一个

 暂停还是改变?PAUSE OR TRANSFORMATION?

 

居家上班,减少外出,积极与政府配合,听从命令,这是我等人物对疫情控制的最大的支持。居家对于我不是难事,平时,外出大都是做必须要做的事,比如上班,买菜,上教会。逛街买衣服什么的,偶尔也有,但是,贵的物品区域直接跳过,不需要的东西跳过,三步两下就走完了,不是很感兴趣。

州长在三月份宣布了“PAUSE”。在家已经一个多月了,感觉过的好快啊,可是没有觉得我的生活被暂停下来。要说我身边有什么暂停,只有我的车是几乎都是停在那里,一周开一次的样子。每天在家里看着房前屋后的草地从冬眠里醒来,如今已经墨绿了。树木开花长叶,露台上不时鸟儿叽喳欢唱,跳跃,一股欢喜快乐的样子,就算心情沮丧的时候看着它们也是完全被提升渲染了。看着冬去春来,莺飞草长,纵然这个地球被这个新冠病毒笼罩威胁,大自然丝毫没有被吓到,依然按照既定的次序运作着。自从电脑带回家把家变成了办公室,工作的进程没有任何的停顿或者减缓。该递交的递交,该运行的按照时间表继续。相反,因为疫情的突然出现,反而增加了工作上的复杂性。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太大的不确定性,开各样的会议也没有个结果。每个模型预测的结果都是在很大的可能区域内。原来早晨急着开车上班赶时间,早饭是一切从简。如今在家有时间就没理由继续如此,内心也是渴望把失去的早饭加倍的补回来。原来的中饭都是前天晚上的所剩,所以有时候太多有时候太少,肚腹能屈能伸,可塑性非常大。如今在家,就可以从容淡定的吃一份质与量均可保证的中餐了。这几年一直保持着健身房的会员,虽然很多运动都是在家进行,但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去那里跑步,还有去上ZUMBA课,这是我平时唯一很想要去上的课。如今健身房的课也转移到了YouTube上了。原来一周只有两次,网上上课变成每天都可以,只要我愿意。

州长下的行政命令是暂停所有可能导致病毒传播和感染的活动,不是为了要暂停我们的基本生活。其实,这次的疫情肯定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使我们再也不可能完全回到过去的模式了。州长只说暂停而已,但是疫情迫使我们改变。疫情夺走了几十万的性命,几百万的人陷入疾病,导致无数的人丧失工作。病毒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思考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我们的心思意念,我们的价值取向是不是需要改变?在这个暂停聚众,回归家庭的时刻,让我们思想什么需要改变,和怎么样来改变。

这是一个讲究自我的时代,流行的Apple 产品系列是以I命名的。 在起初各州开始执行social distance,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特别是年轻或者健康的,觉得我不会或者我不怕得病。的确是如很多人认为的(包括我自己),大部分人是不会被传染上的,即便得了病大部分人是轻症状的。属于小概率范畴的事,本无所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时候遵行命令不是为了自己“I”,因为我们生活的空间里不是只有“我”还有“他她”,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遵行命令有时候是顾及到别人的需要,不仅自己的需要,也是为了别人的好处。这次所有疫情影响的国家(几乎是全部国家)都要求国民保持social distance,居家防疫,少有全球意见如此一致的时候。但愿这是一个让我们改变的开始。但愿做决定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不再是“我”,不再是只有“I”,还有others。圣经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人只关注自己的时候就失去了自由。汲汲营营,其实就是自我限制。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无论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处,乃要求别人的益处。     

                        ---哥林多前书10:23-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