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的武侠人生

昨夜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提剑背弓,狂啸北方。醒来,身边只有个空酒瓶。
正文

半部西游记(原著)----

(2009-08-10 04:32:44) 下一个
 
半部西游记(原著)----老店
村里面就我读过几年书。初中毕业后就进了村委会当会计,那年我已经十八岁了,因为入学晚,留过好几级的原因。进县里读书的时候报的是假年龄。一个傻大个似的坐在最后一排,老师和同学都懒的搭理我。我的村会计的父亲却一定要我识文达字,硬把给我哥哥结婚的钱让我在学校里打了好几年的水漂。村里同年龄的孩子都有媳妇了。我还是整天背的个书包,鹤立鸡群的走在一群小毛头里。因为家里里学校很远,我一直寄宿在县里的老舅家。
老舅是个革命党。解放后混了个县文书。文革期间给撸下来后,就一直闲在家里,再没有工作。家里主要靠前门的一个小卖部的收入支撑。舅妈是个浑浑噩噩的妇女,整天就在做饭,洗衣,和照顾孩子上面忙活。但是饭做的常常是一塌糊涂,不是夹生就是糊的沾锅。衣服洗完搭出去,没几分钟就被风吹到了地上,到头来,又拿回来重洗。孩子个个好逸恶劳,书没读几天就被开除回来,闲在家里。老舅倒是个勤快人,但是就是懒得管家事。一有空就在店里忙活。孩子们一来要钱,老舅重来没有反驳过,总是快二八毛的尽可能的满足。舅妈对我毫无芥蒂,待我和其他几个孩子没有差别,有时还悄悄给我开个小灶,说我离父母这么远,怪可怜的。老舅一直把我当大人看待,十分的客气。而且他觉得我是家里唯一一个读书的人,在他的眼里,读书人都是要尊重的,更何况是我们家里唯一的读书人。老舅没进过学堂念过书,但是却读过许多书。家里面整整一个屋子全是书,虽说文革时期毁了一部分。但是后来有陆陆续续补回来很多。那间屋子,他的子女是从来不进去的。舅妈偶尔进去,也是悄悄扯几张废纸生火。所以屋子长年拉着窗帘,夏天也阴的发冷。自从我来后,就常常进屋子里找老师课堂上提到过的书。后来看的越来越多,课业反而差下来一大截。好在家里对我读书的要求也不高,后来勉强初中毕业,父亲还是很高兴的大摆了酒席庆祝。我在村里已经是学历很高的了。老舅对我更另眼相看,一有空就跟我谈国家大事,还很象回事的让舅妈给我也沏上一杯茶。一谈就是一上午。有时候还忘了去开店门。我在村里做了会计后,得到了许多尊重。村里人的口头禅都成了:店儿读过书,去问问他怎么说。“村里的所有调幅和标语就都成了我的任务。以前是一个人照着样子画,画出来后,反正也没人认识,不是少笔就是多划。我接手之后。总算有了个字形。所有文本的东西几乎都要叫我过目了。村里其实也有几个认识字的,但是都是几个旧社会读过私塾的老头子,年青一辈中,我算是个有知识的了。
我有了工作后,有机会跟村长去县里开会。每次,我都会去老舅那里打个招呼。老舅对我是越来越看得重。有时候还问我些文学的问题,态度极是恭敬,倒弄的我不好意思了。舅妈和我扯些家里的事情。舅妈和母亲的关系不是太好。主要是母亲觉的住在小村子里有点自卑,常常错误理解舅妈的无心的话语,两个人疙瘩疙瘩的。母亲又是个爱记仇的,所以屈指算来,母亲也就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来走一下过场。平时是极少来往的。我寄宿在老舅家还是父亲的面子。而且舅妈从小就很喜欢我,乐的把我留在家里多住。母亲为此没少给我脸色。但是她又没有别的地方让我住,也就不多提了。几个表哥表姐都是少看见影子,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外面瞎跑和睡觉。只有吃饭的时候扒拉几下筷子,之后,就又不知去了哪里。有时候,家里老舅不在的时候,我就会又钻进摆书的小屋子里,寻找最近有听说过的书来看。往往回回都不会落空。屋子里的书仿佛就是为我准备的,它知道我想看什么,想要什么。而且每次我都会不经意的有从角落里发现一箱子没有见过的书。屋子里的书在我记忆里是那样的丰富,那样的合我的口味。在我工作后的第二年,老舅的身体状况直线下降。许多毛病是在那年的体检的时候检查出来的。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身体水肿。老舅的毛病好像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在那个小县里,这样的病几乎就是判了缓期死刑。医生开出的药要去城市里才有。老舅的原籍单位同意报销医药费的百分之七十五。但是就是剩下的百分之二十五也是笔不小的数字。家里已经背上了债务。舅妈是个忘前忘后的人,刚开始的半年之内,还小心的照顾老舅,但是半年一过,就开始把心思又放在了孩子身上。表哥接手了小店后,没两个月就开始亏损。表哥又是个急性子,把货物压低价出售,到最后一算,倒贴进去几百快。一气之下,就把店低价卖给了早就垂涎小店很久的一个贩菜的。一家就靠东凑西借过日子。老舅缺乏良好的照料,在接近年关的时候去世。死的时候,老舅的药瓶已经空了几天了。几个表哥表姐都是宠惯了的,互相推脱责任。舅妈大哭了一场后,也渐渐忘记了。
我在老舅生病的时候看过他几次。钱也尽量去给了几次,但是我微薄的工资只能是聊近心意而已,对老舅的病帮助很微小。老舅在一夜之间就走掉了。我开始还是不习惯。每到我进放书小屋子,总是觉的老舅揭起门帘在门口看我,好像跟我说:“店儿,来了。看书呢,看罢。”我心里仿佛有一道阳光射进来,直刺进我坚硬的心里,让我的心变的宽大起来,我想要爬上县里最高的楼顶,俯视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仰望远方。“店儿,你要有办法,就把书拉走吧”舅妈在厨房里提起过。“还是留给表哥们吧,这些书都是好东西”我答道。“他们提起要当废纸卖掉了。我说不行。要不送人,要不就留着。你爹的书就值几个废纸的钱?你要想要,就拿走吧,放在这儿也没人看,又占地方”我一直没有下决心。首先是运输问题。一屋子的书要拖拉机极来拉。二是我家里地方有限,最多能放个几箱子。我后来和村里交涉过,村里说可以帮我找个地方摆书。问题终於解决了。我花钱雇了个拖拉机,把书拉到了村里的办公室里。舅妈在我拉书那天,突然一拍脑袋说:店儿,有件事情我忘了。有本书是你老舅说要给你的。他说你有文化,可以看的懂,说是看懂了,也就让他安心了。后来人一走,家里乱的我忘了个干净。你老舅还是象件大事的嘱咐的“舅妈随后在屋子里拿出本发黄的书递给我,我接过来一看,是一本线装的<<西游记>>。书的背后印着:一九三五年,三联书店。但是前面已经被大量的是撕掉了几乎一半。”我没注意,生火的时候,撕掉了一些,差点就全烧了。那天炉子争气,着的快,只用了一半。后来我想起那件事,才到处找。“舅妈不好意思的说。我嗯了一声。把书很小心的揣进怀里。
回家后,先把书运到村办公室。安排妥当后,拿了几本书带回家。夜里,油灯下,我从怀里掏出了半部西游记。书的前半部已经没了,是从盘丝洞那章开始的。书的每一章的都附有两副插图。内容和我以前看过的没什么差别。插图倒是画的很生动。是毛笔的白描。其中的女子画的极为妖艳,尤其是盘丝洞的女妖,细节画的不厌其繁的让人看来血孔喷张。我看了几页,就开始心跳加快。在这小村子里是很少接触这些东西的。虽然我也是接近结婚年龄,但是对女性的身体却是一无所知。那些插图看得我很不舒服。但是合起来后,又想再次打开,再看一遍。那些人物画的太逼真了。我不知不觉在油灯下看了几个小时。“店儿睡吧,油灯下会把眼睛看坏的。明天再看吧”母亲在内屋子说。我噢了一声,把灯吹了。但是一整夜我都在想着半部西游记。它会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在里面呢?舅舅为什么要叮嘱把这部书给我呢?天很快就亮了。因为以前上学的缘故,养成了我起床很早的习惯。我把那半部西游记揣在怀里,到院子里继续看。书倒是翻了几遍了,但是却也没有什么神秘的暗号或者夹带什么东西,这就是一部解放前出版的稀有书籍。做工很精美。虽然半个多世纪了,但是还是可以看出书当时装订的相当仔细。纸张也是很优良的纸张,薄而且坚韧。印刷质量更是现在许多书籍也无法比拟的。每个字都是清清楚楚,没有一点制连。配画的也应该是个画工了得的。每副画都可以说的上是经典。尤其人物的表情和细节,完全没有古画那种的写意似的发挥,而是仔仔细细的画的象是个活人一般,倒好像是西洋白描画法。这本书价值多少,这是我很想知道的。按照我读书的经验,这种精美的书籍就是当时也是价值不菲。但是要谁去鉴赏呢?我把书揣进怀里。“只可惜撕了半部;舅舅有什么事情留在了这本书里呢,千万不是在撕掉的半部里面,那秘密可就永无揭晓之日了”。前几个月里,我试图努力去发现书的秘密。但是在一无所获后,渐渐热情也就冷下来,只是偶尔想起有这回事情。舅妈那里我到是也问起过,她只是发牢骚的说:“你那个老舅有时候神神秘秘的,就是读了点书吗!就是书弄的。脑子里有了些拐拐念头。我说呀,书别读太多了。认识字,记个帐就行了。我那几个不都退了学吗,其实我支持,结结实实好好干活比什么都强!。我连声道是。舅妈就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她说看到书就头痛。但是当年是她父亲给他找上了这个有学问的老舅,为的就是让她能脱离文盲行列。说到老舅,我听母亲说他倒不是妈妈的亲兄弟,而是后来认得干亲。但是爷爷很看重老舅,比亲儿子还亲。老舅为人行事谨慎,做人中规中矩,待人宽厚仁慈,在一众亲戚里面颇有人缘和威信。老舅在解放后也是县里的名人。当时县里的文书几乎是半个县爷。老舅做文书的时候可是大有名气的。支持者颇多。如果不是文革给批下来,也捞到省里的官位了。关于那部书的事情。我总是觉得书或许有很大的秘密,关系到老舅一生的经历,但是我很难在舅妈的话语中分析出点什么。后来舅妈也说:”你老舅也许后来糊涂了。乱说的也说不定。“但是我一直放不下心来,只是把这件事情藏在了心里。老舅留给我的书我读的也差不多了。这是一年后的事情了。也就是一九七九年。我做文书也渐渐有了些道行。村里的年青一辈里也有几个出去读书的了。有人还说:”看人家店儿轻松自在的强过我们日头晒雨里淋,叫娃出去读书将来也象店儿一样坐在家里。“舅妈一家还是老样子。自从老舅死了以后,母亲更加和舅妈少有来往。我去那边也是背着母亲去。母亲有私心,害怕舅妈提起以前我们受惠于老舅的事,现在反过来有求于我们。老舅的儿子还是好逸恶劳,在哪里都呆不了几天,整天满街晃荡。一天我回到家里的时候,母亲突然把门关上说:”店儿,把你的书丢了吧。“我吃惊的问为什么。母亲说:”你知道后村的修表的李能人吧!“我嗯的一声。以前村里把些有点手艺人的姓后面挂个能人,以显示其有本事。修表的李能人是个去县里做生意的乡下人,在我们眼里,算是个实实在在有本事的人。母亲继续讲:”李能人被抓了。听说是有些反动的书籍。我看现在政策又改回来了。你那些书我看也别留着了。将来惹祸。‘我说不会吧,就为了几本书就被抓了。我见过村长家还有好些古书呢。母亲还是一再劝我把书处理掉。又带着哭腔跟我说我好不容易混了个村里会计,现下有好几家要给我说媳妇呢,我老老实实过日子吧。母亲的可怜样子让我有点难为起来。但是我始终还是不能相信母亲的话。我去村长那里问。村长笑笑说:“那能呢,就为了几本书就抓人。又不是文革。”我问那为啥呢。村长说:“李能人是国民党特务。省里进一步得到消息,成立专案组把他揪出来。在他家还搜出来国民党的徽章呢。听说还是个不小的官,相当于个县长”我倒是见过李能人几次。是个矮个子的老头。话很少,但是眼睛里却透着精明。“村长看我有点兴趣,就点起一烟袋锅烟。继续和我瞎扯起来。村长可是个有名的话匣子,讲起来事情,一宿都不带停的。”去的时候是我代的路。本来我想乡里乡亲的,咋好意思呢。后来一听是抓特务,我就二话不说带公安去了。李能人,那叫镇静,啥也没说,就说:“我等你们等了很久了。”公安倒是也和气,拷上他恭恭敬敬的领进了警车。在李能人家里搜出来一面国民党旗,还有徽章。一个发报机。是个大案子。省里面亲自成立专案组。从中央下来的人亲自带领来抓特务的。听说当年炸毛主席火车就是他们几个策划的。。。。。“我知道后面是村长胡扯。”我娘还以为是因为看反动书籍呢“我笑笑说。”倒是听说上面的人亲自过问过一本书。什么书来着。。“村长抓抓脑袋努力想着。”不是什么反动书,是一本这么厚的书,古书,可能是推背图什么的,可以看出国家以后的气数。“我听完,知道村长又在瞎编了。”书一共有十八本,听说十八个特务一人一本,站立在全省的十八个重要地点上,就可以坏掉共产党的气数。“村长又开始他那迷信老一套了。我站起来说,好了。我就是问问,走了。村长一再挽留。我知道他老婆回娘家了,他无聊,正想找个人聊聊打发时间。我还是赶快离开了。回头还看到村长一脸无奈的表情,说:”着急啥哩,晚上整一盅多好“。我摇头说不用了,家里还有点事情。”啥屁事,不就是说媳妇吗。“我笑着听着村长的声音远去。我反正一听到书就想起老舅。也念念不忘老舅给我的半部西游记。虽然村长不知道李能人家里到底被搜走了什么书,但是我却听人说好像是本西游记。我隐隐约约感觉到老舅深藏在心理的秘密。但是我却没有在能继续下去。抓特务这种事情,那是我听说过的最后一次。
大家对政治的兴趣越来越单薄。八一年恢复高考,我凭借多年来读书的底子,在两次考试后,被省大学录取。也成了县里的唯一一名大学生。母亲一下子感觉荣耀起来,一直怪我不娶媳妇的抱怨也成了对我眼光远大的赞赏。父亲高兴的多喝了几杯,还为此住了医院。舅妈拉着我的手哭了。她说:”店儿,你以后要常回来呀,别忘了这乡土呀。你老舅要看到今天,也会高兴的。我们家出状元了。“我上大学的事情熙熙攘攘的吵了几年才平静下来。上了大学后,接触的人也多了。我还是记得老舅留给我的半部西游记。我后来请历史系教授看过,他端详了许久,说:”这应该是本价值不菲的书。光印刷来看,在当时就是相当高的水平了。还有这订线,是亚麻搀棉线撮成的,相当耐磨,已经半个世纪了,依然坚固如初。里面的配画却是很难确定作者,但画工绝对不是等闲之辈所为。可惜的就是只有半部了。“我说是被我舅妈烧火撕掉了。教授叹息许久。”但是。“教授继续说。”后面说是三联书店印制,据我说知,如此精美的印刷质量,应该不是书店印制,倒象是私人所为。这中间的事情,我就不得而知了。“我后来也找其他的专家看过,也多是在此范围之内,并没有太大的发现。时间飞逝。舅妈所在的县城也改为了城市。舅妈后来因为老舅平反分到了一套大房子。舅妈的几个孩子也成家了。我大学毕业后去了城市规划局上班。父母亲不喜欢城市的生活,依旧在乡下侍弄田地。我也和一位局里的姑娘结婚了。
我撕掉日历的时候,记得是一九九一年,七月六日。”爸,您这次回来呆多久?“我正在丈人的私人花园里。我的丈人是本地人。退休前是省里部队首长。丈母死的很早,他退休后就一直呆在省里疗养院。房子以前是我和我爱人住。最近我们刚好分了新房子,正要搬出去。”不走了,我老了,想在这里安安稳稳过完。“丈人是个文静书生。剑眉大眼,一脸正气。”我们马上就搬出去了!“我把撕掉的一页日历丢进垃圾箱。”你们就不搬也无所谓,这么大的房子,空着也空着。你们不住,我到要叫我的司机来住了。“丈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我其实和丈人单独相处的时间很少。他大多数时间在省里忙。我们结婚的时候,他还是赶婚礼仪式的时候才来的。这个父亲对我爱人来说,也是有些陌生。”我们还是决定搬出去了。单位说我们不搬过去的话,就让给其他人了。“”你们那个局长以前是我的通讯员,还是我推荐他去成立市规划局的。我女儿进去,怎么比你个大学生还升职快。那是冲着我的面子。“丈人微微晃晃手里的扇子。”房子是我要他们给你们分的。跑不了的。你们愿意出去呢,就出去。我反正有人照顾。你们年青人还是过你们的小日子吧!“说罢,丈人笑了。我也附和的笑笑。我和丈人聊了一会。我看他有点睡意了。就悄悄离开了。进了大厅,才看到堆在地上刚运来一箱箱的书。原来丈人也是个爱读书的人。一个警卫员在帮着收拾东西。见我进来了,冲我笑笑说,”首长就爱读书,书能装满一个屋子。“我过去随手翻翻。到有不少解放前的书。其中不乏稀有书籍。我捡起几册翻看。”听说你也很爱读书“一个浑厚声音从我背后传来。我回头一看。是老丈人。”怎么样,我的书怎么样?“老丈人变得很有精神。”其中不少珍贵书籍“我说。”听说你也有不少古书,改天也让我看看“老丈人笑呵呵的说。”有许多是我老舅留给我的,但是没有你的这么整齐有序“我说。”我这些书可是都是有来历的。朋友给的也不少。文革时候没被毁坏过。有些绝对是无价宝贝了。“老丈人兴奋的跟我讲解起来每本书的来历。其中许多是朋友赠予他的。我听得很认真。老丈人讲故事很生动,讲的委婉动听,简直是在叙说着历史故事。我们一谈就是整整一个上午。下午我要走。老丈人硬是拉着要我留下。”我和警卫员讲这些,简直是对牛弹琴。你是个读书人。我下午再给你介绍我的几个宝贝。“我本来就少和老丈人见面,对他的少有请求,当然是难于推脱了。而且他的一种不怒自危的神态,倒好像是在命令我留下。下午的时候,他把我领进了他的书房。”你一定没见过全套的<<史记>>“他说。”现在好像有卖“我说。”哪里是那种,是线装的,有贺龙贺大帅签了名的“老丈人很小心的打开一个箱子。我也好奇起来。眼睛睁的大大的,等箱子打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包裹着的红绸布。老丈人得意的看我一眼,说:“这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东西。是一个朋友寄存在我这边的,可惜后来,他不知下落。”布揭开了。我被眼前的东西逼近的喘不过气来。倒不是那下面厚厚迭迭的古本史记。而是上面摆着的一本书。它就是我十几年在寻找答案的西游记。尽管我没有见过它的封面。但是凭它封面的插图我一下之就确定,它就是和我那本半部西游记完全相同的版本。我抖的用手拿起那本书,迫不及待的打开,眼睛几乎要挨上去翻看。老丈人没有注意到我的情绪起伏。只是拿起本史记对我说:“那本西游记也是个宝物。你先看看这个上面贺龙的签名,这是有故事的。”“爸,你的这本西游记是哪里来的?”我问。老丈人脸上有点尴尬的说:“是我以前的收藏品。都是些旧事情了。”“噢”我发现了老丈人脸上的不自在。心里觉得越是靠近秘密的时候,越要心平气和。我深呼一口气说:“爸,你不说旧事,我也不问了。我们去客厅里坐坐吧”我这是欲擒故纵的把戏。老丈人本来要和我说史记的事情。突然被我一堵,也不知道该不该讲下去。“其实那本西游记是个重大的秘密。”老丈人脸上变的有些凝重。“只是一本很普通的书啊!难道和什么重要人物有关?”我试探的问。“是以前的事情了,过了这么多年,也不是什么秘密了。”老丈人抹了下额头的汗,继续道:“当年我只是个县里的小官,但是后来一下被调到中央去未予重任。全是因为这本书。国民党撤退的时候,在全国埋下了许多特务。有些特务已经在共产党内部身居高职位。其中本省非常有名的是称作”十八同仁“的特务组织。据当时中央内部消息,这十八个人中有许多已经在省里身居要职,但是要挖出来这些特务,可是非常的难。从解放后开始,一直到七十年代,中央暗地里派了大量人力,也只抓到了十八个人中的七位。而且他们全部是单线联系。邪门的是,每个人只知道下面人的名字。上面的那位只是秘密交接命令给下面一位。下面的对上面的一无所知。第七位在被捕交代的时候,就突然死亡。线索也就此断了。只知道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本西游记。这些西游记是当年专门为蒋介石定做的。他手下的人也分得了一些。其中还有一些赏给了有功与党国的特务。这十八同仁每人手里都有一本。也是用来确定身份的标识。一直到了近八十年代,才有了重大线索,把其余的九个抓了起来。还有一个至今还没有抓到。按照年龄来算,如果活着的话,也是老态龙钟了。”“想不到这部西游记有着这么大的背景”我心里心潮澎湃,嘴上还是尽量符合这老丈人的话语。“你可能记得你们村子里,一个姓李的后来被当特务抓了。他就是其中的第十七个。他很硬,怎么问也不说,后来在监狱里得病死了。因为所有特务都是单线联系,所以我们一抓到,就要先搜查出这部西游记,以确定身份。这十八个人其实在等待台湾那边十几年后,大多数都已经动摇了。虽然后来据说给他们授予团长军衔,但是如果国民党回不来,始终都是一句空话。进去的,据我所知,都没有好结果,全死在狱中了。“老丈人好像有了许多心事,呆立在那里。”爸,其它的书呢,你怎么只有一本?“我问。”我虽然是主要负责人之一,但是搜出来的书要上交的。“老丈人说罢从我手里拿过书,说:”这是我偷偷留的,让人知道了可不好!“老丈人把书找了个柜子塞进去。我多年的秘密终於有了答案。但是我始终有些小的疑问。”这些书都是一样的吗?十八个人的都一样吗?”我假装心不在焉的问。“哪那么简单,每本书都是一个人的标志。”老丈人把书收起来后,语气放松了许多。“标志,是不是每本都有个人的名字?”我试探的问。“哈哈哈哈”老丈人大笑,说:“你们没作过特务工作,其中许多细节。你们不知道的。书都是统一作过手脚的,一看书,就知道此人的身份。”我假装沉思,问:什么细节,特务倒是挺聪明的“”就象这些书,后面的书店名字都是假的。后面的价格代表此人在组织里的地位。就象是三快一毛,就是说此人是三十一号。这套西游记是从贰圆开始算的,贰圆一是一号,贰园二是二号,一直到三圆八,一共十八个人。”老丈人说罢,很期待的拿起箱子里的史记给我看,我脑袋里很乱,说了句对不起,去下洗手间。待我冲到了走廊上,让伏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才开始整理脑袋里的线索。我记得老舅的那本后面清清楚楚印着的三园八角。虽然我很久以前就有了这种感觉,但是今天如此的确定的从一个老舅年代的人嘴里说出来,我没有如此解脱和挣扎过。更让我心惊肉跳的,是箱子里那本书,后面印着的贰圆八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