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眠

风终将吹来启示命运
正文

爱着的人是悲伤的

(2007-08-21 23:21:38) 下一个

像我这般年龄的人,想必都有过路边摊看小人书的经历。我小时候是小人书迷,口袋里一有那么几分钱,就要跑去小人书摊上消磨一段时光。看过不少小人书,能记得的却不多。而印象深刻的是那本海的女儿。
   
黄昏的街道上人来人往,坐在小板凳上的我对身外的喧闹置若罔闻,手捧那本小画书,完全着了迷,一遍又一遍,翻来覆去,沉浸和伤心在小人鱼的故事里。直到小摊的老板催促收摊了,泪眼朦胧里才发觉天色已晚。恍惚走在华灯初上的街头,世界在我眼中变了样,变得灰蓝大海般温柔又广大无边。我不懂小人鱼为什么非要牺牲自己,不懂那样善良美丽的人鱼为什么却得不到爱和一个永恒的灵魂,还非要亲眼看着自己所爱的人和别人相亲相爱,最后自己却变成一个没有灵魂的泡沫。那结局现在我也觉得残酷。
   
那之后好些天,我怏怏不乐,反复回味书中情节--小人鱼虽然失去了声音,但是她有手啊,她可以写字来告诉王子,是她救了他,她爱他。或者在变成泡沫前,她可以把刺伤王子的手臂呀什么的获得王子的血来恢复自己的鱼尾,哦不行,她的姐姐们说必须是王子心脏里的鲜血。忧伤淹没了小小的我,第一次知道世间原来还有如此不公平的故事,付出并不一定都有回报。
   
等我大了,懂了是什么是缺憾美。等我自己也经历了许多,发现自己也曾是不会说爱的人鱼,才体谅那美丽的人鱼不是不能说不会说,而是不想说。小人鱼用那么美丽温柔的眼睛和王子对答,忍着刀割般地剧痛为王子跳那绝世的舞蹈,爱一定要说出来对方才明白吗,说出来就能幸福吗?小人鱼所以选择那样一个自我毁灭的结局,是因为爱到极致的灰心和绝望吧,想到此至今仍觉悲伤。我曾遭遇两段深刻的感情,一次我深藏情感,选择远观为美,一次我爱到极致不惧毁灭,无法断定哪次更好,我只知道爱着的人一定是悲伤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