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眠

风终将吹来启示命运
正文

父母在不远游

(2007-08-11 10:55:12) 下一个

近来常觉对父母有愧。每次回去,看到他们一天天衰老,都觉得心惊,而自己远在他乡,除了使他们挂念,似乎并没有能力为他们做任何事。父母在不远游,很早就知道这句话,却一直视为糟粕,觉得它是那么小农意识和狭隘。从上大学开始,断断续续离家远游,终于越游离父母越远,才体会到这朴素的话里有那么深长的意味。
    
几年前和朋友聊天。朋友说,我怎么觉得自己活得这么没有分量呢,世界有我没我都一个样。我说,那是因为我们缺少可以为之负责的东西,没责任分量就轻。我不知道当时自己哪来那么多大道理,说这些,只是觉得对父母不能负起养老和照顾的责任,有些内疚,并没深想。等自己为人父母,才知道父母也曾是如此辛苦的父母,自己也曾是如此娇养的宝贝,格外想念和牵挂他们起来,也格外想在他们身边照应,哪怕只是在身边相守着,也觉得心安,但现在,这么简单的事情也做不到。老妈跟我说,她找算命先生算过,说我老爸不能得我济,我不愿意相信,子欲孝亲不在,想想老爸一日不如一日的身体,真是心痛和害怕得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