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眠

风终将吹来启示命运
正文

关于梦想的讨论

(2007-03-02 07:13:31) 下一个
去年的某个时候,尹在blog上写了个关于梦想的话题,并点名要我来讨论,于是有了如下的对答。
尹写到:
梦想?
这里的“梦想“话题是与三十岁以上的朋友探讨的,之所以加个问号,是内心对这个词儿有些迟疑。
据说,三十岁以上的人会变得成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能得到什么,也就不那么做梦了。想虽然还是想,但因为了解现实的力量,所以也就不那么动心了。于是,梦想成为传说,大概也只有在回忆中可以找回些滋味。
如果说,梦想是一个人活下去的理由的话,你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吗?当谈到自个儿的梦想时,心里会有心虚的感觉吗?至于我,过了三十之后常常会有心虚的时候。记得2000年元旦的世纪之夜,我和宋走在长安街上听到远处欢呼的声音,谈到梦想这个话题。我说,梦想是一个人为之奋斗终生的力量,如果没有这种力量也就没有梦想。宋说,那大概没有几个人有梦想了。我使劲地思考了一下还是答道,哦,那我也不知道我有没有。
我曾想过,出国读书过漂流的生活,因此不愿买房子。宋也从来都说,最想的是买个房子过安定的生活,想不通为啥要出国。眼下是,我买了房子没出国,而宋却出了国至今没有买房。这是阴差阳错吗?人生真是极大的讽刺。于是,我愈发对梦想二字感到心虚,不敢轻易谈及。
 还有一个词儿叫做“理想”,似乎没有“梦想”来的宏观,分量也稍显轻些。对于那些看得见、够得着,知道如何实现的,权且可以叫做理想,算是对梦想的折中。而那些想也想了却从未实现的,只能叫做“胡思乱想”了。
 因此,当我有所想法时,我的心虚就会首先冒出来质问我:是胡思乱想吧?!
 换句话说,也许我在这里讨论梦想本身,也就是胡思乱想。。。。。可是,如果连想都不想了,哎呀,我还真是不敢设想了!

听风眠的回复:
呵呵,你记性不赖呀。
小时候的作文题目常常是--我的理想,其实一直搞错这两个概念,理想是大人的词汇,对人生和社会有了认识,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和可以做到的,才可以谈理想。梦想才是小孩子的事,因为对世界的不了解,才会生出无数的想象,和诸多不可实现的愿望。我觉得梦想和理想的很大区别之一是实现的难度。梦想顾名思义像梦一样虚无缥缈的理想。因为难到达难抓住,因此总是看上去很美。现在我倒是同意梦想其实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它的源头是某种具体的难以实现的愿望。源头不同,但使人兴冲冲活下去的动力是一样的,那或许就是梦想存在的意义。
过了30,我觉得倒是可以思考一下理想了。生活理想,职业理想,婚姻理想等种种,那样似乎更具体。对我来说,那些理想的合集就是我的人生梦想吧,因为很难样样实现:)不过要活得开心,就要找些事情来折腾自己吧。

huangdu
的回复
打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梦想好比神性,理想好比人性,胡思乱想好比兽性。
 神性至善,引领我们前行,却应者寥寥;人性至美,可以获得,但要个体努力;兽性则应排除,但多半还是会沾上一星半点儿。
 至于三十岁以后的人生,我觉得直面当下即可。允许去想,但范围不要超过365天,并且想了就要做到,也许这样的人生就无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