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抒怀解忧 邀你来看自家录制的圣诞秀

(2022-12-24 12:11:56) 下一个

 

抒怀解忧 邀你来看自家录制的圣诞秀

 

自打四年前家母离世,节日就被我过得“虚情假意”的,缺乏真心。为啥,想妈啊。

圣诞在即,为了能跟母亲“聚聚”,我找出一段几年前自家录制的、非专业版的圣诞秀。在此分享,也希望像我一样的、在母亲走后仍然剪不断“精神脐带”的“巨婴族”,以及时艰中有家难回的异乡游子们,能藉这首歌,将思亲之苦予以安放,予以抒怀,予以解忧。

录制这段表演的时候,我家大娃还在高中,做学校合唱团的键盘手/钢琴伴奏。

那年入冬时,本来要漂洋过海来美团聚的母亲,因例行体检中猝不及防的肿瘤影像,无缘做外孙的现场观众。

医生要她尽快住院,开刀手术,她不得不取消了行程。后来孩子爹把现场的表演录下来,大娃小娃又挑出这段最深情的旋律,将其剪成单曲。我通过微信把单曲发给了母亲,美其名曰“全家参与制作的圣诞礼物”,没有明说的,是希望藉此,去弥补她未能成行的、且今生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实现的赴美之愿。

 

老妈接到这份圣诞礼物后,相当提振,爱不释手。即便后来吃不下喝不下时,也要捧着手机天天看,说这是她每日离不开的“独家秘方”,最好的“抗癌药”。待我回国看她时推开病房的门,见她正在床上低头“热播”呢,还随其曲调打拍子哼唱,完全把我当成走错了病房的护工乙……

妈,别让我说你的是戏精啊,那歌词可都是英文的,还是一首满是基督教典故的赞美诗,你唱得摇头晃脑的,真听懂了?——病床边,我一边为不懂英文的母亲写着大概其的中文歌词,一边以轻松的语气调侃她,以化解那光景不佳的一室沉重。

她的回答更奇葩:听不懂怕啥?因为最重要的部分,我外孙和他的队友们都帮我“翻译”了。

帮你翻译了?——我停住绊绊磕磕的笔,一脸懵。

是啊,你老妈可没瞎说。你听那优美的旋律,你看孩子们那充满感染力的演唱,让我感受到了深切、浓情和思念。而此刻的我,需要的正是这些,想表达的也是这些啊……

我听后掩着心酸笑了,“好姐们儿”一般地搂住母亲的肩,与“听懂了”的她,一道跟着“热播”哼唱……

 

后来母亲走了,在一个寒冷的早晨。那时的儿子已是大学生。自此,我在节日里滋味两极,一半是快乐的守望,一半是哀伤的思念,妥妥地患上了季节性的“人格分裂症”。

也许能把这种“分裂”整合的,只有这段交融了三代人情感的旋律吧。经过一场痛也要快乐着的生死别离,它已成为一份超出圣诞礼品的珍贵遗物,饱含着母亲苦中作乐的生命态度。她以画面外的反复哼唱,让我知道,在无能为力的死亡面前,一个人仍然可以乘着深情的长歌,顽强地摆渡在人生的至暗时刻。

 

(直接发不上来,我让回家过节的大娃把它放入油管,与您分享)

 

萧瑟隆冬

开头的几句是:

In the bleak mid-winter

Frosty wind made moan

Earth stood hard as iron

Water like a stone

Snow had fallen, snow on snow

Snow on snow

In the bleak mid-winter

Long ago……

「萧瑟隆冬

寒风嘶吼

大地铁一般的坚硬

水冻如石

下雪了,一层层

一层又一层

很久以前

在萧瑟的隆冬」

 

(中间是基督教的典故,猜想大家都知道,所以……)

 

结尾的一段,饱含朴实的深情:

What can I give Him

Poor as I am

If I were a Shepherd

I would bring a lamb

If I were a Wise Man

I would do my part

Yet what I can I give Him——

Give my heart

 

「我能给他什么,

像我这么穷

如果我是牧人,

我会带一只羔羊

如果我是智者

我会尽我所能

然而我能给他的——

是我的心灵」

 

感谢阅读/观赏。圣诞快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说到我的心里去了!新年快乐无忧!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出门了,才看到。浓浓的思母情,看得我泪眼婆娑。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不能在身边尽孝,时不时的有愧疚。对子孙辈的挂念,让妈妈有了与疾病斗争的力量。
真希望父母不要老去,孩子不要长大,爱人永远在身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亲爱的沈香,让我们一同迈入2023!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采心!祝采心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感谢蘑菇的祝福!开心你正在踏入美好的2023!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已经率先跨入2023年,问候采心新年好,祝平安健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感谢沫沫!新年顺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采心阖家新年平安吉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两天陪娃呢,会尽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1也在等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十全十美?可能写到10?

也希望高妹在新年中干啥都顺,十全十美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黎老故事还有多少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嗯,想妈想得愿意相信轮回了!愿高妹正有个好假期,下笔欻欻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莎莎,佳节愉快!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采心,之前你为母亲付出了那么多,她也算很幸福了。你俩都是幸福又幸运之人,下辈子轮回还会重遇的。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感人,好女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沈香,惹你难过了,给你递上最柔软的纸巾。。。

嗯,沈香是专业,耳朵厉害,合唱团中的那位女中音的确很专业,后来上了很棒的音乐学院。我家大娃就是比较投入而已,弹得也就凑合吧。

也愿新的一年里,平安美好日日伴随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愿守望和思念中写出安慰人的文字的采心也心得安慰————感谢蘑菇暖心的回馈!也愿蘑菇及家人正美美地享受着佳节时光,新岁中福杯满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采心的文,看着视频,我泪目了,此刻,我也想到才离去几个月的妈妈…采心儿子弹奏钢琴真棒!这些高中学生唱得非常专业,打动人心!谢谢采心用心分享!祝采心圣诞节和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半是快乐的守望,一半是哀伤的思念”,采心写到人心里,也谢谢你分享你家娃的感人视频,赐人以安慰。愿守望和思念中写出安慰人的文字的采心也心得安慰,祝你们全家假期愉快,平安健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虽然回国陪过母亲,但最后一刻也没在身边。这成为致命伤,让我隐痛至今。最好的止痛药,就是为她写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真的是乘着深情的长歌,摆渡至伤至痛,却圣洁的时刻。————可可的这句更棒,我没有想到“圣洁”二字呢。那是不是一种参透了生死的无分别心?

妈妈高寿是女儿的大福气,羡慕你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唉,现在就担心我妈妈,九十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好羡慕你,真正送了你父亲一程。我只在地球的另一端,遥遥叩首,肝肠寸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文字。尤其喜欢最后一句,说到了我的心里。
将近五年前送别父亲。记得在他病榻旁和他一起听歌。在灵车里,我扶着棺木,为他唱了一路他最喜爱的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真的是乘着深情的长歌,摆渡至伤至痛,却圣洁的时刻。
抱抱采心,愿你的节日温暖如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新年快乐,万事顺遂。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回来了?期待你悠闲而浪漫、文艺而知性的下一篇!

节日的问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特别的感人。表演也非常的专业,谢谢采心分享!

祝圣诞快乐平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鼓励,愿你的节日正美好ing!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字,感人的视频,感人的歌曲。每逢佳节倍思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孩子就一般般,我的要求不高,看他们做事投入就好了。其实我还行,四年过去后算是走出来了,就是逢年过节的心里有隐痛,特别想母亲,写出来反而舒畅些。

感谢呱呱的安慰和鼓励!佳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惹水星大哥难过。不过有人共情特别治愈,深深的感谢!也愿您正在美好温暖的节日中!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采心。儿女都如此优秀,会让你走出悲伤,感恩未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花花麦子深情怀念母亲的文章,今天又读采心思念慈母的文,又一次止不住鼻子发酸。愿她们在天之灵得以安宁。至此圣诞,愿采心全家和花花全家节日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啊,花花,一想到咱们的母亲是多么希望看到咱们有一个幸福的节日,就会努力笑。。。

感谢有你的共情和陪伴!拥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左手茶右手纸巾,给梧桐敬上:)佳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听了曲。特别能理解你的思母情怀,我也是数着失去母亲后的每一个日子。有时候在想,要多久才能治愈一段悲伤?你都四年了,我的将近两年。我现在勉强能看母亲的照片不失态了。抱抱姐姐,能体会到那一室的沉重。
咱家娃好有教养,琴弹得好不说,每次旁边人翻谱子他都点头致意。令人欣慰。
圣诞节了,姐努力高兴吧!我也在屏幕的另一面努力。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我泪眼朦胧,不多说了。祝采心及家人平安夜平安幸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