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12------- 佛堂里的王夫人

(2006-09-28 04:20:39) 下一个
王夫人, 贾母的次媳,薛姨妈的姐妹,凤姐姐的姑姑,宝玉的亲妈。你会说,这些我们都知道啊?可是王夫人的性格可以说是和这些人都不象。贾母是聪明智慧恩并俱,薛姨妈可是温和言词妥帖, 凤姐姐口齿伶俐泼辣干练, 宝玉性格柔。 可是王夫人, 我看了红楼梦好几遍, 你说她善? 她整天在佛堂里面念经不差,可是真的下手可要比凤姐姐狠。 你说她不善言辞,这倒是了, 可是你看她在关键问题上的话可是滴水不漏(参看第三回,黛玉进贾府)。按照遗传来说, 王夫人和薛姨妈应该脾气性格类似。 只是后来嫁了人, 贾政者个人没有情趣的很, 而且看文章和赵姨娘的关系倒是比赫王夫人亲近, 开始我就纳闷儿, 赵姨娘可是人人讨厌的人,怎么贾政反而和她比较说的来, 想来王夫人年轻时候的温柔可人, 随着在贾府伶俐能干的贾母手下生活压抑不得喜欢, 还有贾政有了姨娘之后, 逐渐的越来越冷漠。 她的希望越来越寄托在儿子身上。 所以有关宝玉的一切都是很敏感的,她的希望寄托的宝玉一定要光宗耀祖而且不能被带坏。除此外, 她也不愿意关心,既然没有事情做, 那就天天念佛吃斋了。 作为那个时代的女人,王夫人只是很多士大夫贵族正妻的的缩影之一。 对于老公纳妾, 她们不能有意见,还要表现得大度,既然忍不下气,就只能在佛堂之类的地方消磨掉。希望呢,也就在自己的儿子身上, 毕竟正妻的位置保证了自己亲生子女的财产地位。 从这里来理解, 就能明白为什么王夫人会在文中至少前80回的行为了。
王夫人第一次让人觉得冷漠的行为是她在黛玉进府的时候, 对黛玉说的那番嘱咐话里可以看出宝玉在王夫人心中的分量。 而且那句话按我想来就是男孩子本来就淘气, 但是还是上学读书要紧,他特别喜欢和女孩子玩, 所以呢,为了让他又时间读书, 你就不要和他多玩了。 可是这话我听懂了,不过作者可没有打算让林妹妹听懂这最高指示。
第二次就是金钏儿受辱自杀的事情。 我这里用了受辱, 是金钏儿这么认为的, 她认为自己被逐出府是见不得人的事情。 不过这点上面我很赞同《职场红楼》的观点, 作者认为王夫人一直没有睡着, 她知道宝贝儿子进来, 也知道宝玉喂金钏儿吃香雪润津丹, 也听到宝玉想要金钏儿的话, 可是只等金钏儿说要宝玉去捉贾环和彩云的时候, 才打了金钏儿, 要撵她。 这是为何?作者分析说是因为宝玉听了真的会去捉, 捉住了, 大家面子不好看的关系, 而且这种事情在贾府里面是公开的秘密, 闹出来没有好处。 但是我想说,除了这个之外, 更重要的原因是彩云/霞可也是太太的左膀右臂之一, 你这去了不等于和要去了老太太的鸳鸯一样的么。这种原则问题上,王夫人是肯定不能忍的。 所以一个巴掌下去, 而且要撵了出去。用的名义是勾引坏主子。
再往后的最后一件是在邢夫人的点火,凤姐姐为了摆脱干系,王夫人为了去掉勾引坏自己宝贝儿子的坏分子的一系列诱导因素作用下的抄检大观园运动。这次运动之后,大家才隐隐明白王夫人不是那个真的闭关念经的老佛爷。宝玉还傻乎乎的追问袭人为什么大家的顽话太太都知道了。 我想这就好笑, 宝玉你可是王夫人的希望所在,王夫人自然在你身上用心最多。 别说袭人是间谍, 这个园子里面直接间接的王夫人嫡系有哪会少了去? 更何况这些小丫头看不起经常嘴上得罪的那些老妈子, 你怎么能不知道她是不是周瑞家的亲戚。王夫人虽然没有实际管理大观园,可是只要她愿意, 她一句话, 凤姐姐还是要听她的指示的。所以不要以为那些董事会的董事真的只要收了红利就开心了,她们还是起到了监管作用的。特别是在家族企业里面,CEO再能干又如何, 最后要是董事会不高兴, 一句话让你换人还是很容易的。想到我以前打工的一家民企, 有一阵子,那个CEO换得快,他们的做法其实不是不好,可是呢, 执行的时候太快了点,得罪了潜在要培养对象,所以等到有了点效果,你就走人吧。所以我们所有的打工的人要记住一点, 千万要明白老板最关心的是什么。王夫人最关心的是宝玉,可是很多人真的以为她进了佛堂就不问世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