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居在洛城 几番洛园情(上)

(2010-03-22 14:31:30) 下一个



(送走张爱玲的她在LA 的最后故居:照片来自于网络)


 浮生如斯,白云苍狗。转眼在LA居住了十几年,由新侨变成了老洛民。

 然而,当一座城市让你感到了先结婚后恋爱的滋味后,你终究是个幸福的旅人。

 又是“散入春风满洛城”的阳春时节,我望着满园盛开的茶花,默念着这座城市馈于我的温情岁月。

 回想起来,洛杉矶并不是一座让我一见钟情的城市。初来乍到时,还是个挺毛愣的丫头,望着那些豆腐块一般的民宅和商铺,我不仅想起了国内那些与穷乡僻壤毗连的郊邑小镇,就暗自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

 在落定后报平安的那些越洋电话中,也没少拿来那些新移民的挖苦话,学以致用地地对着家乡的亲朋好友说:洛杉矶这儿挺好的,——有多好?跟北京郊区那么好……

 那时候还不知道,真正处在“郊区”水平上的,不过是自己对一个城市的品味和见识。

 ——说起来有意思,尝试着去喜欢LA,还是始自于跟张爱玲作对的一种心理。

 那要回溯到九十年代中期。那时刚在LA落了脚,是个新洛人。一个秋日的下午,我在自己所住的那座以游泳池为中心的“西式四合院”里,拾起了一张散落在外廊上的中文报纸,——在到垃圾桶的几步距离里,我惊讶地看到了张爱玲去世的消息。

 来的总要来,去也终须去,来去之间的距离叫错过。

 那天傍晚没有按时吃饭。我背上了大号的双肩包,跑到了一家书量不菲书价也不菲的华人书店里,买了她的十七本全集。——店主被关门前的这笔“大生意”乐弯了眉眼,却不知,我借着他的笑容,完成了自己独特的哀悼方式。

 几日后的一个晚上,我在睡房里空间有限的小书架上,挤出了个空,把皇冠出版社的那套碎花做地儿、红衬白字的《张爱玲全集》,立到了上面,——近日来被她离世时的伤景弄糟了的情绪,总算被架上那些整齐排列的书脊梳理得平整起来。——要在心中念想女作家走时的现场,是需要勇气的,尤其对我这个心中常戚戚的现代杞人。报头网络上的报道铺天盖地,“脚本”长短不一,但场景的凄凉感却如出一辙,——著名女作家张爱玲女士,日前在洛杉矶西木区的一家公寓里悄然离世,当时身边阒无一人……她的遗体是在几日后被发现的……当人们将她异味的尸体移出公寓时,天上正挂着一轮满月,那正值一九九五年的中秋节……

 ——圆满的总在天边,缺失的仍在眼前。多蹇的命运,在这位文采斐然的女作家的一生中,将冷酷进行了到底。

 “《小团圆》小说要销毁”,她曾在1992年给她的遗产继承人—— 宋淇夫妇的一封信中那样说。洞悉一切的女作家是不是早就知道,冷月照孤魂,是她生命最后的谜底?!

 作为一名读者,我对爱玲作品和做人的双重关照,都是复杂的,用一句耍赖的话来说,我是复杂的爱玲造就出来的一个复杂的读者。她讲故事时老到客观,几笔下来早已点中了人性的死穴,文字圆熟、活络而充满了灵气,——但也总是“指使”着小说中的各种角色,不遗余力地算计着,不失时机地戳着别人的痛处。有人说那是她多事之秋的人生、同她极为矛盾的自我人格相化合的产物,——尽管我不能全部认同下面的这句话,但却也正是下面的一句话,让我对于一篇怀念她的英文短篇过目难忘:“Chang,-------an introvert who enjoyed solitude and always haggling.

 那天晚上睡前,抽出了全集中的最后的一本——《同学少年都不贱》。竖版的,繁体,读得慢,两万来字看到了后半夜。故事和文字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却也一如既往地没有更好,仍旧用坚冷的笔触,把小女人们细碎的小心眼小性子小脾气写到了极致,——最后竟让女主人公把肚子里的“小算盘”,噼哩啪啦地打到了刚刚过世的甘迺迪总统身上,原文是这样写的:“甘迺迪死了。我还活着,即使不过在洗碗。”

 ——却也更没想到,“挤兑”完了总统不算,还要“挤兑”老侨民口中的“罗省”,——即爱玲在此旅居了23年的洛杉矶,亦即我洋插队不久的新异乡。

 那一篇千字文附在《少》的后面,是“散文二帙”中之一,叫做《一九八八至——?》。字面上看,题目是取自于她视野中清冷的汽车站里候车椅背上的粉笔字,而细细品味起来,反映的却是女作家一九八八年之后的暮年心境。——说LA是座只有汽车没有人的空城;说汽车于对面的桥上行驶时,像一只只摇摇欲坠的大盒子;说她眼前的这座城市,不过是考古学家挖掘出来的三个不同时期的时代断层……她用冷静细致的文字,砌造出了荒凉和绝望的洛杉矶,让举世闻名的这座天使之城,顷刻间由天上跌入了地下,散发着庞贝城一般的霉湿气息。

 也或许,在爱玲晚年的眼中,LA是一座缺乏关爱的城市。——好莱坞迪斯尼虽然热闹,却不如昔日老上海常德路旁的小菜场情趣;加州的阳光虽然明煦,可比起当年黄包车上胡兰成搂着她的一怀温情,也只不过就是一种天气而已;至于湖人队道奇队的那些响当当的名字,也许在她听来,远不及半个世纪前自己在旧上海文坛上的名字掷地有声……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不知在爱玲这篇记录了她人生最后一程的文字里,几人闻得“折柳曲”,几人解其故园情……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说真的,买来“小”后,一直都看不完,嘿嘿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小团圆》真是没有以前的文字写得干净利索,也许是牵涉到自己,总是放不开吧。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无衣说得是呀。
情之一字,很多女人都是当做家园来寻找的,找不到,终生都是流浪。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武帝看来很欣赏张爱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有才真油菜 :}}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曲高和寡的才女,,,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批准以下所有的发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怎么了?就因为暗涌吗?——那啥,这篇的下半段我基本上不提张爱玲,光说俺自己的“洛园情”,一定要给俺朗诵哈——俺正在整理呢,想让它更上口一些

惦记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想起朗诵过的那首诗其中的一句:如果快乐由得人选择。。。。我们都无法选择快乐。

说实话,我不喜欢张爱玲,但心心的文笔让我羡慕!

觉得现在非常郁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说的我还真没想到。她后来要禁发《小团圆》,也说不定真是以为写的未及自己的标准,可我原来也想:那或许出自于她对人世的绝望所以决定“不团圆”;或者故态复萌,以摸透人性的本领来为自己生后炒作(我越不出你越想看,小样儿,哼)

雪儿改的怎样了,惦记着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胡兰成真不是东西,张爱玲一辈子差不多都是被他害得。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板板虎年养了一只宠物虎。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为心心如此有分量的散文喝声彩!闭关一星期果然出手不凡。

张爱玲晚年是孤寂的,不过最让她感到孤寂的恐怕还是那时候才思不再,心境枯寂吧?文字于她,终究比胡来得长久,却也不可依靠,真是悲哀。

期待后半段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七妹,让我们一起珍惜平凡、平安、平静吧,真怕哪天你“舍奈尔”了,成了设计大师,就不能跟俺们一起网上“谈情说爱”了哈

问候七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依依,借你的吉言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看到板板,你家的相册里咋都换了智者的头像?也不给俺留一张那个能羞花的

问候天使妹妹!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来你家回复。。。
我也喜欢她的"半生缘",但是看得好难过。。。
最怕看的是"金锁记"。对于人性的阴暗,我很怕面对。。。
你是专业的,可能不得不去面对。所以文学是纯艺术,做纯艺术是痛苦的,几乎是以自己的痛苦去换读者的心呢。。。
也喜欢过"倾城之恋"。。。
她去得太凄惨了。难过。。。一代才女。。。如果她选择,也许一个平常的人生会更幸福呢。
对任何人来说,平常的人生都是福啊,如果,每天早上乐意起床,那就是美好了。。。
采心,谢谢你的好文。。。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平凡而幸福地活着才会成就出一个有出息的人来,我看妳就是!!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来使劲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依依说的是,俺认可没个性没骨气不成名,也要平凡而幸福地活着,没出息吧

这篇本来是给红尘写的朗诵词,结果投入后写得长了点,怕累哑了她的嗓子,就先发一半,后一半留着给她朗诵

谢谢你留字!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为张爱玲伤感?何必!
妳大才女要比张氏幸福得多,绝对不会像她那样晚年凄凉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贤人了……说的就是,总是没有勇气细想张爱玲死时的伤景:家徒四壁,只有一沓子文稿放在门旁;而人呢,BODY 发臭,却身着大红旗袍安静躺在床上,好像她早知道自己这样而一定要这样死,才不在病危时给911打个电话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莫名的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