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女孩辛露(63.乱性 )

(2009-11-21 18:04:39) 下一个

  赵导听了我的问话,就麻利地点了点头,把回答简化为匆忙的肢体语言。

 我便不再发问了,虽然心里还有很多问题,——在这个快餐盛行的忙碌时代里,每个人都有着炸薯片一样的脆薄的耐心,我得知趣。

   之后赵导便弯下腰,从工装裤膝盖下的那个大补丁一样的侧兜里,拽出了个脚本,然后摘下了瓜皮帽,一边看着手中的本子,一边捋着脑门上稀疏的头发。——那让我想起了在哪本心理学书上看到过的一句话,说人犯难时,就极容易去捋头发抻衣服什么的,——看来不但是我有问题,那本子也有——而且那本子中的问题,不像以他对我那样,是随便点点头就可以打发得了的,——这世界很有趣,总是能一物降一物。

  “嗯------,”——他清了清嗓子,就对着大家说:“我想读了剧本的诸位同仁都已知道,这部戏的上半出,讲的是女一号洪英子当年在东北建设兵团作文艺兵时,围绕着她发生的一系列幽婉曲折的爱情故事——对了,为了小甘待会儿也能顺利地加入到我们当中,有谁愿意把上半部戏的剧情和意义,给大家简单地作个概括?”

  坐在第一排的眼镜先生听了后,马上举起了手,及时地响应了导演的号召。他半转过脸来,对着我也对着大家开始发言,眼睛却不时地溜着前面的导演,随时地进行着察言观色。

   他说他生在文革初,小时候的一些记忆和后来的阅读经验告诉他,洪英子是那个时代造就出来的一个典型人物。他说剧中的洪英子表面上活得风光,但实际上有的却是一个苍白的青春和一片灰色的人生。她因在样板戏《龙江颂》里担任过女主角,而把自己唱得大红大紫,成了当地的台柱子,——对了,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明星、大腕什么的,却在她随后发现的她的艺术舞台与人生舞台的严重错位中,掉入了生活的峡谷,让她彻底迷失在黑暗、苦闷与彷徨的人间炼狱里……眼镜先生说到了最后,竟然动容地擦了擦眼角,然后言辞正大地补充到:作为极左社会意识形态中培养出来的一个高大完美的女光棍,洪英子不但在舞台上孤家寡人,也在生活中失去了她青春岁月中挚爱过的两个男人,最后成了那个特殊年代的一件令人惋惜的牺牲品……

  他的话音未落,他后面的一个留着寸头的八十后就开口了。他说听大哥您这么一说,这部剧还真挺深刻,——不过说真的,虽然剧本我已经读了好几遍,却不觉得它写得有什么新意,还不就是那点儿早过了时的“老伤痕”!——而且总的来说,就感觉到这位叫洪英子的女人挺三八的,除了借着演戏往上爬,整天不是追那个小画家搞姐弟恋,就是抢人家哑女的老公搞破坏,简直就是一个藏在黄军装里的二奶和小三!

  人们听到这里就一阵哄堂大笑,急得赵导急忙用手势压服着。他说诸位同仁,诸位才俊,稍安勿躁,稍万勿躁,——我们现在说的是戏,不是对人物的好坏来评头品足,说三道四。——刚才台上的那段戏大家都看清了,接下去的片断就像“洪英子”下台前说的那样,该是她拥着“林河”热吻缠绵了,最后再主动地把他拉上床——现在我们遇到的难题是,纪女士说脚本中的这段动作设计得不合理,说会让洪英子在主动的攻势中失去了人物的美感;可据说脚本的编剧也不肯让步,说根据纪英英前面提供的那些情节,如果这时候让男方反客为主,携英入床,那势必会造成“林河”的性格前后相背,人物失真,超过观众对角色审美的接受度,也同样会破坏整部戏的艺术效果——据说到后来,两方因为实在谈不拢,不得不快刀斩乱麻地解除了双方的协定合约……

  八十后听到这里又抑制不住了,他嘿嘿地笑了两声,跟着咕噜了两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约解的好!

  赵导听了就白了他一眼,然后吁了口气接着说:“算了算了,都怪我,引出了些不必要的题外话,——咱们现在就书归正传,看怎样从刚才剧情的停断处,插个合情合理的片段,来引发下面的情节,以让这场床事发生得顺理成章。——还有,想大家来之前也都知道了,这个剧本的报酬很高,希望诸位能认真地对待我的问题,竭尽全力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顺利地通过这次挑战,以进入我们剧组做一名正式的编剧,成为我的新搭档!”

   他说完,就从旁边椅子上的帆布包里,掏出了若干铅笔和分别夹了白纸的一沓子纸板,一边发给大家,一边说请各位注意,我最后提醒一下,刚才大家哄笑时,我听见有人说既然火候不到,取消这场床戏算了,——我现在告诉你,不可以!——为什么不可以呢,我想除了小甘,你们都已知道了,这场戏在全剧中至关重要,让整部戏因此而进入高潮,——因为正是这次床事,让洪英子怀上了林河的骨肉!

    洪英子怀了林河的骨头?!——坐在最后的我,触电了一般地浑身一震。

   洪英子怀了林河的孩子!——你让那个女人怀了你的孩子!你让那个女人怀了你的孩子!

  ……我低着头,慢慢地闭上眼睛,透过四周传来的窸窸窣窣的走笔声,回到了二十年前母亲办完丧事后的那个寒冷的秋夜,耳边回响起姥姥质问爸爸的叫骂声。

 “妈,你为什么要带走潭儿的骨灰?——不管怎样,她与我夫妻一场,我求你把它留在我的身边好不好?”——那是爸爸恳求的声音,——他不知道因要送姥姥连夜赶车而被临时托在邻居家的我,那时候已偷偷地潜逃回来,正在里外间的隔门外,顺着门缝努力地往里看着。

 “活着的时候都没有好好照顾她,死了后还指望你?!——如果你不跟外面的女人有了孩子,潭儿怎么能一气之下去做那个节育手术;如果不去手术,又怎么能有这场所谓的手术中的意外?!——我问你,她在床上大出血的时候,你人在哪里?啊?!”——床头上,姥姥一边用白棉纸窸窸窣窣的包着一个栗色的小盒,一边用夹杂着湖南腔的普通话骂着爸爸,——这个平日里总是捧着花绷子的慈祥的女人,让我第一次看到了她失去理性后的震怒。

 “妈,什么有了孩子,你不要听璐璐胡说好不好?”——爸爸嗫嚅着。

 “你住嘴!——是璐璐胡说还是你胡说?!——若不是我收拾潭儿的遗物时亲眼看到了那封信,你还想抵赖一辈子是不是?!——你在外面招蜂引蝶,不但把野女人的口红印子带回了家,还把她的情书也引到了家里,让她白纸黑字恬不知耻地告诉你她怀了你的孩子,——你说,你让潭儿对着那封信,情何以堪?!”

 “妈------,”——爸爸的声音越发的颤抖:“妈,你消消气,听我说,——我在十里外的戍边兵团借调工作期间,是有过一次不检点的行为……但请相信我,那封信和那个孩子的事,我真的不知道,看在我叫你一声妈的份上,能不能把那封信拿出来给我看看。”

 “怎么,你终于不那么嘴硬了是不是?!——我告诉你松江,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璐璐眼见着长大,若不是我真的怕那信来日里不小心被她看见会伤透她的心,而咬着牙一把火烧了它,这阵子早就把那张纸拿出来揉成团,用它堵上你的嘴了!——现在我倒想听听看,你这张没有被堵上的嘴会怎么说,到底什么才是你所谓的不检点的行为?!”

 爸爸听了后就垂下了头,半晌过去后,才孩子一般唯唯诺诺地点点头,说妈,是这样,我那天晚上照例去到那个女团员的宿舍里,给她扎针开药治嗓子,却意外地听她说潭儿于我不在家的这段日子中,喜欢上了那位兵团里的小画家,暗中跟他来往,给他当人体模特……我后来信了那个女人的话,一气之下留在那里吃了晚饭,把桌上那一大茶缸她事前为我预备好的两斤老白干全都喝了,后来就不记得自己到了哪里,那一夜究竟是怎样过来的……

  “啪”地一声,还没等爸爸说完,姥姥抬起手就给了爸爸一记耳光,然后便是她泣不成声的哀嚎:“松江!——你------,你------,你这个酒后乱性的东西!——都怨------都怨我从前瞎了眼,若早知道你会这样,当初------,当初还不如把我的潭儿,带回-----带回湖南老家去!”

  ——“啪啪啪”又是一连串的击掌声,我惊悚地抬起头,从姥姥的哭声里回到了赵导面前,——他此刻正在前面拍着巴掌,然后说时间差不多了,请大家尽快收笔,马上交卷。

 一分钟后,他拿着一叠收好了卷子,一边随处把它们往整齐里蹲着捋着,一边朝我走来。

 “小甘,段子写好了没有?”——他前后翻了纸看了看,就问说你只化了一个杯子呀?——不过这杯子可真够大的,你画它做什么?

 我说赵导,你刚才不是告诉过我,舞台上有一种叫做“半虚拟道具”的摆设吗?我这个可是件至关重要的半虚拟道具,在接下去插入的段子中,必须用到。

  他不讲话,微微地蹙起了眉头,狐疑地看着它。

  我就拿起铅笔,在那只杯子下迅速地写了“搪瓷大茶缸”五个字,然后抬起头来告诉他说:“赵导,在二十多年前东北的建设兵团里,据说这种二斤装的搪瓷大茶缸,是男人们饮酒时最喜欢的酒杯,——事实上,正是这一缸洪英子事先准备好的高度酒,让林河酒后乱了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赶紧补课~这故事,好朴朔迷离哦~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的文笔非常老道,收放自如,很赞^^

感恩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五弟,当真了是不是?——俺跟你开玩笑的

刚才那个词写错了,重来一个:

GOBBLE,GOBBLE, GOBBLE, 感恩节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宝贝儿子好了吗?
俺不是被女人算计,而是说女人比男人聪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和秋雪,昨个儿子感冒了,守了他一天。

“暗涌”涌得咋样了?还有斯羽,还被王军粘乎着没,惦记着呢

谢谢两位蕾丝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才捧场。感恩节少喝酒,迷糊一下就好,祝节日快乐!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在忙什么呀,两天没见你了,在准备感恩大餐吗?想你了!抱抱!!

雪M,抱一个!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忙着吃火鸡呢?呵呵。
两天没见了,想你。抱抱!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心心,知道你在忙,问好!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早就该给大家伙儿说,酒后不宜驾驶~~~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现在才敢来看你,总算完成了,这节完全没有状态,磨了很久。

累S了,连载真折磨人~~~:)))

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秋雪,今天有新帖子吗?

待会儿看你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帝的支持——听上去五帝深受女人算计之苦哈

去大华买火鸡了吗? 问候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同想无衣的文!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真相的鳞爪在一点点被追溯出来,戏剧人生,有时,人生比戏剧更为残酷。
顶心心。
“在这个快餐盛行的忙碌时代里,每个人都有着炸薯片一样的脆薄的耐心,”比喻得赶劲!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么回事儿!
女人要算计男人,很容易。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哈,想看你的文字了,这两天不爱文装爱武装呢?

周末好,对了,火鸡大餐准备了没?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一针见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看来今晚你又要受苦了,坚持哈——放松点儿,实在卡住了就学我,瞎编胡造

等着你的暗涌哈

辛苦了,周末好!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家里继续坐沙发!

——而且总的来说,就感觉到这位叫洪英子的女人挺三八的,除了借着演戏往上爬,整天不是追那个小画家搞姐弟恋,就是抢人家哑女的老公搞破坏,简直就是一个藏在黄军装里的二奶和小三!——顶80后的这段发言,一针见血!

心心辛苦了,问好!俺来开个小差,继续磨字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