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音乐剧想到的favoritism

(2010-10-06 12:33:45) 下一个

最近看了 Webber 的一个音乐剧 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 ,讲的是圣经里的故事: Joseph 因为是父亲在众多的妻妾儿女中的最爱,而被众兄弟所忌恨,被他们阴谋卖到了埃及当奴隶。当然经过重重磨难,他终是成龙成凤。我由此想到了 favoritism 。

Favoritism 无所不在,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就家庭而言,虽然俗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这两处的肉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手心可以说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占了很大的优势,夏天不用晒黑,冬天不用冻裂,就连手冷的时候也是先向手心吹热气,所以相对来说比较细腻。人常说对一个人宠溺是捧在手心怕化了,从没有人说诸如站在手背上怕掉了之类的话。

家中的众兄弟姐妹一般很难得到同等的待遇。在我的家里,妈妈最待见的人是哥哥,最不待见的人二姐,有时看她对待二姐的方式我真怀疑她是二姐的后妈。我的奶奶养大了数个孙子辈的孩子,一直到她去世,在和大家聊天的过程中,我才发现我是奶奶的最爱。一直以为我直到 5 岁还赖在奶奶的床上不独立是由于我太淘气了;一直以为我直到有了孩子还经常跟奶奶撒娇是由于我天生娇气;一直以为我们大家都是奶奶的手心肉,从没有想过我报着奶奶亲昵的时候,别的兄弟姐妹可是会产生任何的不满、无奈,甚至是嫉妒。

爷爷是个博爱的人,他收养了奶奶娘家的两个孤儿,一个我们叫姑姑,一个我们叫叔叔。那个姑姑有一天被发现试图爬上爷爷的床,被赶了出去;文革中带着一群人来抄家,后来离婚、下岗、得了癌症。那个叫叔叔的被爷爷利用老战友的关系,去读了当时数一数二的一所大学,学了航空航天。奶奶帮他带大了一个孩子,连爷爷奶奶的遗嘱中的财产分配都和我们这些‘正宗’的没有区别,成了妈妈和爷爷奶奶闹别扭的一大原因。但是在爷爷奶奶的葬礼上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

有了爷爷奶奶的收养经验,我只要一在家提收养个孩子,立即招来全家反对,怕手心手背不平等,对收养的孩子不公平,太平等又怕招来后患。

家庭如此,单位更是如此。刚工作时不知天高地厚,以为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有理可评的;以为只要自己不卷进政治斗争去,就可以当正义的天使;以为同事也会象家长一样把你捧到手心里。第一次评职称时,有个人见人烦的姑娘,还总是爱请假,却愣是被领导提了级别。我为别人报打不平,当着其他同事的面和领导争论,觉得领导怎么那么有眼无珠呀,结果可想而知。后来去了外企,以为进入了公平世界,一碗水总是平的。却发现有些同事虽然没有什么好的业绩,或能力,但是提级、涨工资样样不缺,以为是由于中国人多,所以劣根就多。于是就想方设法去一个国际机构。如愿以偿地进了这家国际机构,以为没有两个中国人,应该 favoritism 就会少了吧。还是发现我的头儿特别衷爱某些人,把所有好的项目都给她们;同时也发现她们很会做人:当我们的面骂头儿,背后却另一套。有一次一个叫 Suzie 的同事说的实在太过分了,(她是最得宠的),我都听不下去了,平生第一次违背我的做人原则去告诉了我的领导。我的目的是让头儿小心点,却明显发现头儿对我的态度的改进,给我好的项目作,有好事也想着我。在我这儿也出现了一碗水端不平的现象,我是大吃一惊的同时,受宠若惊。活到了 40 岁,终于开始体会到怎样做人了。

曾读到 Bill Gates 给年青人的十个忠告,其中一条是 There is no fairness in life 。既然生活中没有 fairness ,那为什么要求一碗水端平呢。不论咱们中国人怎么骂印度人‘小人’,他们有些小人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我个人而言最重要的一条是他们有而我们没有的 political savvy ,这包括很广泛地和同事,特别是上级交往,频繁的请客送礼,不在异族面前嚼老婆舌头,与人为善,牺牲大利益保全自己的小利益,不停地在领导面前出现,早请示晚汇报,主动帮助领导,经常提供一些无关紧要的 office gossip 。。。其实简言之就是能够把 office politics 运用的淋漓尽致。

Political Savvy 就象 sauce 一样给你的 technical skills 增加花色和美味,会让你的头儿把水向你的方向倾斜。到底什么是 political savvy 呢?用咱们孙子的话就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这 political savvy 是应该从小就培养的。但是咱们中国人多少代人听从了孔子的教训,往往远小人亲君子,生怕自己的后代也变成了小人,所以往往便宜了真正的小人,出现了小人得志的现象,又回过头来骂小人,从来都不知道反省自己。另外,现在的中国,很多人都生长在简单的家庭环境中:孩子,父母,祖、外父母,没有大家庭的生活经验,没有在斗争中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和过程;其次,在学校他们也都是不好惹的主儿;再次,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手心肉,谁也不知道作手背肉的感觉是什么,更无从知晓怎么试图去改善自己的处境了。最后,每个孩子都被父母安排的忙得头脚不顾,那里有时间和其他小朋友作斗争呀。最重要的是曾经有两代人把“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当作圣经,完全忽略了“人性 ” 的培养,以为 technical skills 好了,就同时学会了作人。

中国人自古推崇的明星有如宁可被烧死也不吃皇粮的某某、李白、杜甫等,全部都深受道教影响,一有不如意的,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就远游了,就进山了,象李白这样的干脆直接成了 alcohol addict 。现实生活可以这样吗?怎可以轻易抛家舍口去撒哈喇沙漠远游?很少有理论叫人怎样直面人生、问题,怎样解决问题。孔子算是世俗的,也还是要大家亲君子远小人。

我的祖父是个真正的君子,却因不受上级的待见,连自己的司机都保不住,一个 50 多岁的人被迫离家舍口,被从乌鲁木齐发配到了遥远的喀什。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爷爷和他的司机在屋里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第二天一个新的司机来接爷爷上班。

领导对下级有 favoritism ,同事之间有 favoritism ,不知道是否就形成了人民内部矛盾。怎样让 favor 向你这边倾斜,学呗、练呗。人都是天生的演员,没有学不会的角色,没有记不住的台词,就看你用心的程度了。非洲人有个好习惯,见面就是 my friend/mon ami(e), 或我的兄、弟、姐、妹;只要是小到一个村的,大到一个部落、一个国家都是自己的亲人,来表示自己对大同世界的认可。你若是对待一个恨之入骨的同事或领导象对待自己最喜爱的亲人一样,而且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表现出足够的 respect ,长此以往,同事、领导也会视你为亲人吧。这应该是 office politics 发挥作用的最简单的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