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油画 (图)

(2010-10-05 03:47:53) 下一个

过了漫长的暑假,画室终于开学了!我开心得就像儿子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一样。

 

            老师Tarek每次课最多教8个学生,从小到老都有,谁也不歧视。一般的规则是谁先支好摊子,就先给谁指点。我自己去上课还好,早点晚点都行。和楼下“梵高”一起去上课压力就大了,她早上就打电话告诉我下午几点出发,正点就到我的车边等我,晚一分钟,她就不停地打电话。她要当第一。

 

            和另外三个突尼斯女人在一个房间里,放好画布,摆开调料,做好了准备,突然发现三个月没有画了,不知道怎么调颜色了。画画最有意思的一个部分就调色。小时候家长最怕孩子们把衣服弄脏了,只有勇敢的家长才允许和鼓励自己的孩子去学画。调来调去,画板上五颜六色,一会儿不小心的话自已的衣服上、甚至脸上也是五颜六色。我总是记不住冷色调和暖色调的‘科学’调法,好在油画不象水彩画,画上去就无法修改了;油画可以随心所欲地改,所以我总在不停地尝试。风景画还好,蓝的天和海,绿的树,红的花;人物就比较难了。Tarek喜欢紫色调,所有的画里面不管什么内容都有深浅不同的紫色:夕阳西下的房子,日出时的大海,黑人的皮肤,阿拉伯老头的衣服,甚至姑娘的头发。有一次我画个突尼斯老头,他的衣服用了恶心的屎黄,被Tarek毫不留情地改成了以紫色给主的色调,我不甘心改成了自己都不喜欢的绿色,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愣是没有再换颜色。久了发现基本自己所有的画都有一抹紫色,也很美。

 

            我喜欢站着‘作画’,感觉很象大画家,特别用大宽笔的时候,一手拿着调料板,一手拿笔,哗哗地在画布上来回涂鸦,大有将军在大的作战图前指点江山的感觉,估计大画家都是这样的。我平时喜欢一边画,一边听ipod里的小说。三个小时可以听完半本短的小说,最主要的可以根本不用想单位烦人的事,不用想婆婆妈妈的事,完全的concentration。今天上课另外那三个女人实在太吵了,也可能是大家三个月没有见面的事吧,不停地婆婆妈妈,还不停地问我这个那个的,我只好专心‘听’她们聊天。Tarek 穿梭在我们这些女人之间指导,只听他不停地说shuaye shuaye bleu, shuaye shuaye rouge,我听懂了,就是一点点蓝,一点点红的意思。好高兴自己的阿拉伯语有进步。自从开始学画,发现自己开始主动去寻找美,去欣赏美,看到了深浅不一的颜色。

 

            今天讨论的另一个话题是是否可以给亲人送画或买画。我说我的画大部分都送出去了。Tarek很是不以为然,说画要么卖给外人,要么自己留着,坚决不送自家人。原来几年前他专门为自己的BROTHER画了一副,结果他的brother财迷心窍800美元买给朋友了。我想象着自己的画在大姐家由墙上沦落到床底下就心惊肉跳的,后悔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