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生日礼物想起的

(2007-12-14 09:41:31) 下一个

儿子在国外上寄宿已经两年多了。我错过了他两次生日,错过了他每次比赛,错过了每次演出,错过了他每次生病。。。他每次回来,我都发现他长大了一点,不只是个头,更多的是越来越懂事,越独立了。刚去上寄宿时,他13岁,每次回来之前老师都给我们发邮件,要我们帮他订去机场和回学校的汽车;从他上了校车到他上飞机,我不知道要打多少个电话,中间还要跟老公叨叨多少次:到什么地方了,他能找到check-in的地方吗,能找到机舱口吗,饿了怎么办、渴了怎么办,无聊了怎么办。回学校的路上更是担心。慢慢地,老师让他自己订汽车,只是邮件抄送我们,再后来,他自己订车,回去时,还可以单独坐地铁和火车去学校。有时我给他打电话过去,他正在等飞机,我就开玩笑说让他拉小提琴给自己挣点零花钱。

每次回来之前,他都要问我给家里带什么东西。我让他买过cereals,让他买过化妆品,买过书,小孩总是圆满地完成任务。上次把一些旧衣服都带回来了,有些衣服和裤子是他刚上寄宿时带过去的,我都能穿(我个子很矮),而他已经是1.78的大个子了,开始抢他爹的衣服和鞋穿了。最让我郁闷的是他成长过程中那么多有趣的时刻我不能陪他,比如他去其他学校打橄榄球比赛,他和学校乐队一起去伦敦圣保罗教堂专场表演,他学期末上台领奖,再也不象他在美国国际学校时,每个学期末都不停地上台领各种奖,我在台下是被所有人羡慕、乐得合不上嘴的骄傲的家长。最让我心疼的是他回来不小心说起那次生病时或打球受伤时的情况,他在打电话给我时一般不会说的。今天他说化学考试是全年级第三,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上周二他感冒发烧,而我知道那天是我的生日,他一早给我打电话祝我生日快乐,却只字未发烧的事;当天他还参加小提琴8级考试,也没去看大夫、没吃药就那么挺过来了。让我想起他小时候,每次生病我就紧张得要命,明知道去了医院大夫也就是给那几样药,而且还有交叉感染的危险,次次忍不住十万火急地带他去医院。有一次发烧,吃了退烧药也不管用,半夜烧到四十几度,吓得老公一个箭步窜到爷爷奶奶的房间,拿起电话,按了三次才打到大姐家 (大姐是大夫)。还有一次小小孩时发烧,我们就给他放在我们俩的中间睡,到了半夜发现他整个一个光屁股贴在他爹的脸上,而他爹正睡得香。

这次回来给我讲了好多怎么‘欺负’低年级小孩的事,比如让他们在电视机房给占坐位,办一些杂事。他在家从来都是最小的,没有欺负过别人,当然别人也没有欺负过他了,学会这些实在是不容易。听他说起‘整治’小孩们的各种花样,我怎么都不能相信这是我一向温文尔雅的儿子。相信这是他当了两年低年级后吃尽了苦头,总结经验教训之后的结果。如果这是每个小孩长大过程中一部分,就任其自然吧。让我心惊胆战是9月份开学到新年的这个学期,每个周六都有橄榄球比赛,他经常说起那个同学受伤了,骨折了,被救护车拉走了。有一天我问他周六的比赛怎样,他说中途下场了,因为拇指受伤了,照了X光,大夫说他以后几个星期可以不用参加比赛了,我长长地松了口气,可是不到两个星期,手还没好,他又上场了。我说你可以当共产党员了,轻伤不下火线。

知道我最新欢喜欢有关非洲的书,刚才打电话过来说给我买了本关于尼日利亚的小说作生日礼物,可后来想起来我可能已经有这本书了,很是尴尬,问我怎么办。我感动还来不及,作家长的实在是容易感动。从他开始上幼儿园,每年我过生日都会得到儿子送的生日礼物。开始是画的画,后来加上了文字,有中文和英文。再后来有了零花钱,就攒着给我买个像样点儿的礼物,曾经给我买了一个毛绒玩具,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太爱他了,生怕将来过于在感情上依恋他,影响他自己的生活,所以想收养一个小女孩,给她一半的爱。和儿子商量,他开始没把我当回事,总是敷衍我。看我认真了,也就认真地说问我是否有目标了。我没有目标,只是想要个孩子,可以天天看着她。我是个幻想狂,天天想着儿子拉着他妹妹小小的手在沙滩上溜达,就象去年夏天他带着同事5岁的儿子在沙滩上散步,我和同事躲在遮阳伞下笑迷迷地看着他们。

看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我们慢慢变老,这种感觉真是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