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可怕而美丽的法语

(2007-11-30 07:19:52) 下一个
可怕而美丽的法语 不知道我学法语有几个年头了,反正只要稍微有点空闲和动力,我就会去孜孜不倦地去上课。单位开了不同级别的法语课,好让大家利用中午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学习。也可以到步行不到十分钟的法国使馆办的文化中心去学。这两个地方我都去过,不同级别的班我也参加过,有一段时间我同时上两个班,每周上8个小时的课。在单位就不用说了,全是自己人,急了就用英语解释或进行其他的交流活动。在文化中心,也会遇上很多同事,分散在个个级别的班里。到了课间休息,那就成了最好的社交场所,大家抓紧时间相互了解,现在、过去、将来,个人和家庭,一个也不放过,要是有饮料给我们了,那就真成了小型晚会。我们每次都拖延休息时间,我估计老师要恨死我们了,上课发呆、打瞌睡,三个问题回答不上半个,下课一个个欢蹦乱跳的;等大部分人都回到单位上课了,那边肯定举行了各种欢庆活动。

我就不明白法国人怎么那么累,把自己的语言都搞的那么复杂。就说数数吧,从70开始就要正式用加法,是60+10 (soixante-dix);到了80就更过分了,连乘法都用上了:80是4×20 (quatre-vingt),81是4×20+1 (quatre-vingt et un),等等。我到现在还是一到两位数就死机。语法就更不用说了,不停地变位,而且无数特例,各种名词男男女女的,实在让人头晕。我永远搞不清那些是男的,那些是女的,除了人以外,在我,所有的其他都是男的。上课时挺明白的,经常抢着回答问题,而且常常受到表扬。作业却一塌糊涂,常是一个时态、一个性别贯穿始终。我有时都无颜见老师了。最让我丢人的是,这个老师曾经教过没有任何基础的儿子,现在这个儿子的法语可以进行比较高层次的对话,还可以看象《达芬奇密码》这样的书了,而我还在最底层挣扎。前几周,儿子放假回来,我们一起看法语版的李小龙电影,还要给我翻译。最后来了一句,你不一直在学法语吗,气得我半天没要求翻译。老师从来不公开比较我和儿子,但是每次下课就问我,你儿子怎么样?什么时候放假回来?老公更可笑,每次讲法语,特别是在电话上的时候,声音就会突然变得特别大,就好像和别人吵架一样,手脚都要比划,碰上他开车的时候接法语电话,我就会吓个半死。

但是不能否认法语是个非常美丽的语言,语调优雅,和唱歌一样,特别是听没有什么口音的人说法语可以是一种享受,就像听意大利语一样,软软的,拖着好听的尾调。再加上讲法语的人一般表情比较丰富,肢体动作比较多,有的时候讲到高峰,就会有戏剧性的表演。法语区的人礼节也比较多,真正是礼多人不怪。有握手,拥抱,亲吻。在单位里见面,不论认识与否,是肯定要说你好的(Bonjour), 熟人见面就比较简单了,相互问候之后,要亲吻,不同国家吻的次数不同,从一次到四次不等。经常是自己以为吻完了,又被对方拉了回来,直到他(她)认为完才算完。之后是问候个人、工作和家人。在我们这里,除了法国法语,还有盛行的非洲法语,最大众化的是问候语:On dit quoi? 相当于最近怎样。我最喜欢回答了:On est la! “人还在呢!”

最近刚看完一套法语儿童读物,Petit Nicolas,讲这个小孩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学校、家、休假等时候的一些趣事。最好玩是,小孩在学校犯了错误,老师就会让他们就某些句子变位,有的时候句子好长,小孩们就会哭。我是深有体会,变位实在是一件辛苦的工作。法国为什么会出那么多的艺术家呢?我想他们的大脑从小就经过训练,通过对各种词的记忆变得特别灵活。我估计他们都非常有幽默感,热爱美好的事物,包括自由和浪漫的爱情,和这种从小的压抑式的训练有关系。我们单位的一些法国同事都被当成怪异的典范。他们绝不像来着其他国家的人那样抱团,他们相互独立于对方,都保持着自己骄傲的个性。男的非常光鲜,女的不论年龄都非常苗条,热爱运动,热爱美食。有一位学了一年画,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前不久举办了私人画展,深受欢迎。有一位新婚不久,出席一次周末自发组织的活动,和媳妇两人当众左亲右亲,就差当众做爱了。有一位对生活唯一的兴趣是各种形式的运动,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运动。有一位每天早上提着西服跑45分钟来单位,先去附近的宾馆冲个澡,再上班。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法国人。 我想我要誓将法语进行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人在非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ve02的评论:
True. 99 is the worst: 99 = 4 X 20 +(10+9). 100 is perfectly simple: cent. try to remember all these calculations in french!
Dave02 回复 悄悄话 How about the numbers between 90 and 100? Those will be much more difficult, he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