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念有谁知

(2007-11-29 06:14:20) 下一个

     在一起时总是嫌对方不够好,嫌对方为在自己作得不够多。总爱咬牙切齿地说如果没有你,我就会更怎么样,言外之意是会更好,更滋润。可真得分开了,才知道没有你在我身边,谁来欣赏我?我做饭给谁吃?工作上烦心事给谁说? 向谁发脾气? 向谁撒娇? 睁开眼睛是你,闭上眼睛还是你, 你和谁一起吃饭, 和谁一起聊天, 回家干些什么, 天冷了自己知道换厚衣服吗, 知道家里的东西都放在什么地方吗? 人们都说男人有两个妈: 一个生身的亲妈,一个是老婆. 你总是让我帮你干东干西, 我烦就说:干嘛帮你,我又不是你妈. 你就赖皮赖脸地叫我为妈。 我真的不愿意当你妈. 不是不愿意照顾你,而是孩子大了总是要离开大人去外边创荡,你看儿子才十五就在国外上学,来来往往非常独立,和我一起出去还要照顾我, 再也不是我可以随意搂着抱着的小娃娃了。 所以我不愿意当你妈, 因为我不愿意和你分开。 分开才知道你的好, 才知道我有多爱你,怎么也想不明白在一起时为什么要吵来吵去。 

          马上到春节了,看国内的网上的各条推荐旅游路线, 羡慕得眼睛都绿了, 不知道你将怎样度过这七天, 可惜我不能陪你。 我这儿马上也会有个长周末, 我不知道怎么过, 可惜你不在身边, 否则我们可以去海边或欧洲某个国家。 你也在想我怎么度过这几天吗? 当地人都回家过节去了, 我可能会被迫变成工作狂了, 因为只有忙起来才会不去想你和儿子。  思念是什么? 是对过去生活方式和习惯的一种向往, 一种不舍,一种剪不断的情结。 在今天通讯这么发达的世界里,还这样让人难以割舍, 以前的人们是在怎样的牵挂中思念着,在思念中度日如年的。奶奶在家等着在外打仗的爷爷和年幼的爸爸, 多年没有消息, 不知他们的死活, 她是怎么熬过来的。问奶奶,她似乎很茫然, 不能说她麻木,而是时间冲淡了记忆, 当时强烈的感觉被其他更为强烈冲击性的事情取代了。奶奶说她为了给爷爷和爸爸祈福,不知烧了多少香, 磕了多少头,看了多少狐仙。可怜她要照顾婆婆和其他年幼的孩子们,还要从不多的口粮中挤出钱来用于祈福。我想找个地方烧香磕头都没有,这里不是佛的国度,是真主和基督的地盘,我还没有绝望到向他们祈祷的地步, 真的急了就在心里乞求老天爷保佑他们爷俩。为了祈祷更为有效,开始了对佛教和道教的研究,看看本土的神和外来的神那个更强大。当然有这样的念头就是对神的不敬,所以那路神仙我都敬。

            很有可能若干年后,甚至几个月后当我习惯了自己生活时, 我再回头看现在的我,会感到不可思议: 不就是天个一方吗? 每天通电话, 隔不久就会见一面, 还这样要死要活的。两个人在一起时, 总是打打杀杀,没有多余的时间反思过去和现在, 自己静下来, 有足够的时间去想:想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 心态更平和, 更容易宽容, 所以更加爱你。我去锻炼身体,让自己精疲力尽;但是结果是我精力旺盛,睡眠更少;我买了许多普拉提书和瑜珈的带子,但是那个我也没练明白,还不小心忘了24式太极拳中的许多招式。我开始练毛笔字和钢笔字,多年没练,抓着毛笔手都在抖动,好像得了老年病,横竖都会出现一波三折,好像很多年以前儿子初学毛笔字,写得歪歪扭扭,气得要命但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手。 没有宣纸,拿报纸代替,到也是一种消磨时间、修生养性的好方法。但是练钢笔字就没有那么大的动力了,一边写一边想:我写好了有什么用呢?会给谁写信呢?刚来时给朋友发了明信片,想让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感受一下这里美好的风景,但是十月发出去的,等我们来年夏天回国度假,大部分朋友也没有收到。要是真有朋友和亲人等我的信,估计他们会纷纷打电话问我信怎么还不到。所以经常是一边练一边做思想斗争,其结果是今天练行书,明天练草书,后天练篆体,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白白浪费许多时间。我去学钢琴,但是你不在身边谁送我去老师那里?我自己开车去过几次,但是停车的头痛远比学琴的乐趣要大的多,所以我每周都鼓励自己要开始琴课了,但每次都找出不同的理由放弃,所以我到现在还在练着十指功。我自学素描,画遍了家里的四边体的东西,想不出怎样进步。我去参加了同事举办的油画展,觉得美妙不可言,在想自己是否。。。你知道我想干什么吗?

很多同事问我是否想你,想你怎么办。我告诉他们想你的时候,我就想啊,想啊,无休止地想,想得我不知道怎样回到现实中来。我在想你下次来看我,我们就一起去希腊,去冰岛,去瑞典看极光,去。。。我下次回国休假,我们就去云南,搜罗一些真正的当地的工艺品,省得同事们说起中国云南时,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再去一次西藏、新疆,自己开车去。可是我知道,每次休假时我们都忙于这个那个的琐事,基本不可能有机会去游玩。突然意识到,儿子马上就不会和我们一起度假了!还有几次咱们三个人在一起度假。

我在想你,你知道吗?你也在想我吗?你知道我每天都干什么吗?你当然知道了:上班、下班、超市、跑步,顶大是去同事家吃吃饭,不会有第六样。你不在身边,我连海边都不会去,所以上个月儿子放假回来,我们去海边好好欣赏了一下海景,走了好久、好远。曾经咱们三个人的小团体缩到了两个人,一个人就不成团体了,所以也没有必要进行海边散步这样的集体活动了。记得去年夏天咱们去海边游泳,忘带沙滩伞了,就从车里拿着那把大雨伞,撑在沙子里,要想遮阳,只能匍匐进去,还得象古文里的狼一样,屁股露在外边,当地人笑,我们也笑。

你不在身边, 我连学和说法语的动力都没了,因为我除了上下班和途中的小采购,基本就不用出门,很少见到当地人。

我真的想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韵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一晚上在一篇篇的看你的博客,这篇是让我落泪的。我和你一模一样的经历,缺没有写下这样的文字。想说的你替我说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