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红营家庭的自我记录

(2020-11-08 07:05:45) 下一个

昨晚,我儿子这个难得玩社交媒体的人发了一个朋友圈。我觉得言简意赅,暗藏深意。遂转发。

庆幸的是虽然有人说我们是吃瓜群众,至少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瓜。

更庆幸小帅作为一个年轻人多年来不放弃自己的思考;并勇于表达真实的自我,哪怕是在逆流中。

苍凉的是看到他在民主上打了引号,觉得一个年轻人的激情和信心就渐渐地被各种乱象蚕食了。

我下面的原文最初是放在博客的隐藏目录下,给自己的一个记录。11/6日加了一点内容发在中坛:《和红营朋友们聊聊天》看过那个贴的也可以略过下面的文字。

(原文写于11/4/2020)

我们全家都是红营的,但我们不是所谓的"川粉"。我们都不是狂热之人,从来就不是任何人的粉。我不喜欢"川粉/白粉"的标签,也不想掺合任何叫骂。我和家人去投票,除了尽公民义务,也给自己这些年的心路和思考交一份答卷,同时给华人这个族群增添积极参与的个体数据。

我身边有一个很密切的小圈子,几家人红蓝都有。我们是发小、国内校友、美国室友、同学夫妻、同事夫妻、小镇邻居......相互之间的关系很复杂很密切。我们聊政治,也争论,但始终保持良好互动。我不是标榜我的朋友圈多么有智慧、有涵养,我只是觉得,我们当初历经辛苦来到这个国家,就是为了拥抱民主和自由。我们在自己的成长中学会了包容、理智、参与、学习,而不是一根筋。

我看到周围的很多朋友包括网友也是这样。但是,也有不少人一见你是红营的,就"吧唧"给贴个"川粉"的标签,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不好听的话。其实,很多的红营人是不希望我们的国家被带到极左的沟里而反对蓝色浪潮;是看到老川虽然有不少不讨喜的地方,但在国际国内真的干了很多实事,从而挺川;是权衡了双方的施政纲领和对国家的总体利弊,而做出自己的选择。

反之,蓝营很多人反而扬言就是因为不喜欢老川这个人而弃川,不管老白是不是干净、不管他今后要干什么,把老川拉下马就是目的。那么,究竟谁盲目狂热?

我尊重蓝营里认真思考的人们。我上面说的小圈子里就有深蓝人专门写政论文章的,她的推文我每篇都看,也学到很多。

不问西东、盲从弃川、把投票当追星,也是个人自由。但是,如果为了和老川作对而和所有红营的朋友们作对,对我们热嘲冷讽甚至恶言相向,直接飘过就好,根本不值得花一丝精力去和他们对话。不然,就是中了他们的计了。

有人说老川上台就是民粹主义的天下、"中国病毒"的标签最终让华人都进集中营。我们这些提着两个箱子过来讨生活的人,不是被吓大的。"中国病毒"的叫法我也不喜欢,但如果没有赵甩锅,老川也不会这么打嘴仗。真要想澄清,有通天的人最好去劝劝大大,开门彻查,造福人类。至于集中营,如果民主发展到今天,还有集中营的可能,那大概离世界末日也不远了,大家也就是在集中营里被饿死或集中营外被炸死的区别了。

反而是今后可能的拉美化、南非化让我觉得可怕。我在国内教发展经济学的时候,说咱中国得学四小龙的经验,千万别拉美化;看南非小说《Disgrace》的时候后脊背发凉......现在却时不时听到这个最发达的国家在讨论拉美化/南非化的担忧,实在太讽刺了。曾经,在圣母情怀中,自己锈带的人民要打三份工养家,却撒钱、出兵、把手伸得到处都是;压榨中产、大赦非移、七大姑八大姨躺着吃福利。现在,一不如意就打砸抢;下跪、洗脚;因为当年剧中没安排黑人主角而追悔得痛哭流涕(Friends的戏精导演);因为说了一句不政治正确的话被停职被开除......

年轻人容易被"拯救世界"的情怀打动,可以理解。我们年轻时不也这样?何况,这圣母情怀的背后是华尔街、高科技、好莱坞等各种高大上,拍着胸脯子说我和他们站在一起,也是很拉风的事情。我觉得家里有小左也不是坏事,民主本来就不是一言堂。鼓励他们在思考中成长,不人云亦云,最后选择哪一方是他们的自由。

我家小帅说这十几年美国的风云太浓缩太激烈了,让年轻人跟着见证和思考。奥八上台的时候他是大一新生,在一个自由派的文科大校,孩子们都疯了。今年,他笑说他太想支持雪城校友了(拜登),但不能啊,投票投的是治国理念而不是个人。

国家和个人都会成长。我还是秉持初心,对美国抱持信心,相信国家和人民的纠偏能力。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终于不潜水了' 的评论 :

谢谢!新年愉快!
终于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在默姐的博客里看了几篇文,消磨了一会时光。祝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文也你好!

谢谢鼓励。握手!

咱们一起期盼解禁,继续走天涯,看世界,还是聊游记、攻略、吃喝玩乐有意思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那就有共同语言了~~

我们也有群,不过绝口不谈政治。也是好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是的,我和你的想法以及对身边人的观察一样一样的~~握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觉得啊,不值得为政治伤了朋友的友谊。但是呢,这次的大选和与之相关的各种政治事件也是一个筛子,如果实在三观不合,没有相互学习合包容的愿望,只是一根筋地站队并不惜打击对方,那么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正好给生活做减法,挺好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逐利阶层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精英和大鳄对教育、媒体、资本、政治的掌控越来越强烈,是目前的现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merde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是的,南美国家的下坠和堕落非常让人心痛。美国的极左翼也存在很久了,以前市场不大,觉得掀不起大浪。现在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当然,近年的过激行为尤其打砸抢,让民主党的有识之士也看到问题。希望他们在党内能起到遏制作用。同时,人民的觉醒,这次选举毕竟让世界看到还有七千多万的民众有不一样的诉求。也许,对今后极左势力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和制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ggcs' 的评论 :

是的,你说的情况确实有。两方都有极尽嘲讽谩骂之事的人,这样很不好。

民主的意义是参与、思考、包容、提高,是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犹他主妇' 的评论 :

谢谢犹他美女~~“只要合法的赢得选举,相信理智的红蓝都能接受。” - 是的,就是这个道理。

你们也全家一致,挺好,避免矛盾。

我觉得这次乱一下,揭开盖子也未尝不是好事。这样极左极右都难以有市场。老百姓对政治的参与度也提高了,对民主的反思也加强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Grace' 的评论 :

谢谢MapleGrace 的支持和鼓励。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这篇好文。 写得真好,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投票给川普不是欣赏他的为人,而是投给美国传统价值观,投给理智、责任、靠勤劳生活的美国,是避免美国陷入南非南美的泥沼。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从中国来的员工有个微信群。平常除了一个川粉自说自话外其他人从来不谈政治。这次选举后全跑了出来,才发现怎么大家都是右派。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给博主一家点赞!我们家情况类似,支持川普的理由也类似!上周末,也和一圈朋友谈到选举,不过都是白人。其中有平常不关注政治的朋友对蓝营的坚定拥护者说了,和你一样的话,她观察到的是周围的人是反川普这个人而不是反川普的policy!回到家,和老公两个人心情是沉重的,不是单单因为川普输了,而是对美国好像无可避免滑向左派的担心!周围的蓝营朋友基本上都是”白甜”的!傻不傻的,我不好下评语!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有一个很密切的小圈子,我们聊政治,也争论,但始终保持良好互动”

我也有个类似的朋友圈;同时,还有另一种类的朋友:他们也会找我说政治、讲道理或推选谁……但当我提出反面观点,也推荐一些其他理论文章给他们时,他们会突然厌烦地说:我不懂政治,也不喜欢政治,政治很肮脏的,政治家都一样的,不管中国的、外国的、专制国家的还是民主国家的……最后还加一句“不要企图说服人家,过好自己的小生活”

搞得我很后悔给他们推荐文章观点,但是想想,当初是你们找我聊政治聊大选的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时间限制,如果不是你的题目,几乎错过了你的好文。

我曾经看到一篇文章,写他的邻居,是一个白人教授,每年到中国两次,吃住全免,还拿十几万,每年,这样的美国大学教授太多太多,我看了一个北京外国语大学,一个外教讲课视频,根本就是一个白吃,根本就不会讲课。只要是一张洋脸,就能骗中国人民的钱,就能害中国的孩子们。

太多的精英阶层,在中国拿到太多好处,她们哪怕害死美国年轻人,害死美国也在所不惜。

你的孩子的优异表现,让我看到,在民主国家,孩子才有独立思考的空间,美国有希望。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你说纯粹的小人之心。
Summerdeer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选白等的,最好看看阿根廷的历史。一个富裕,有各种天然资源的国家怎样变成发展总国家的。BLM的乱象,打砸抢,防火,偷盗,等等 还不够吗?历史并不是一味前进的,倒退的时候也不少。一个人只顾眼前利益,不思考国家的未来,那真是太可怕了!大赞好文!!!!!!!!!!
vicggcs 回复 悄悄话 黙姐,在我眼里,红营和川粉绝对不是一回事。一些川粉很偏执,谩骂跟他们意见相左的人,动不动就大外宣,五毛之类,有的人身攻击和言语的低劣真是令人无语。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好文! 只要合法的赢得选举,相信理智的红蓝都能接受。 我们全家也是红营,难得俩个儿子保持冷静和思辨的头脑守护美国传统观念,可是看到今年的乱象,真是担心下一代的未来啊!
Map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出了我的心声。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的想法。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很棒!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好奇怪,这样以几之心度人之腹的自信哪里来的?你比我还了解我?

我以前几乎不谈政治,你看出我什么没有兑现的利益了?我自己都不知道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老川说到底不是体制内的人,多年来党里的大佬都不和他一条心,这个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他个性有硬伤、疫情又来捣乱的时候,依然得到空前的高票,这是他个人的亮丽成绩,也是人心所向-大家希冀的是正义的民主,踏踏实实干事的精神。我觉得蓝色浪潮没有如愿袭来,就是很大的胜利。

你说得很在理,传媒、司法、金融、科学......各个领域的各种问题都在这次浮现出来。很多人性和良心的拷问,这个会持续下去,历史和人民自有评判。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谢谢。这个只是是我们家幸运地没有分两派,少了不少矛盾和纠结。也不敢说教育有方,还是孩子自己思考后做了选择。任何家里的孩子如果选择和父母不一致,也正常,也是相互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PAPA' 的评论 :

是的。我们都是可以理性地接受不同意见的人。我昨天还和我说的小圈子里一位朋友(不是写政论文章的那位)聊了两个多小时,她是蓝营的,但我们聊得很平和。她还推荐我一些书,我准备去读。我也和她聊了好多自己是思考。

那种为了把老川拉下马而狂热的人,不知道今后会不会有一点反思?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夸奖。我本来是写给自己的,现在在逆流中,我反而觉得应该设为公开,留个记录也和同学们交流。

是的,如果为自己,我们可以在所谓的新秩序和全球化中闷头赚点小钱。为了公正和不打引号的民主,我们才发声的。也是不忘初心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是的。我们任何一个在民主国家生活过的人,都会平和接受结果,只要这个结果公平,至少普通人看不错明显漏洞也没有明显的争议。这次,呵呵,就不必说了。

相信Law and Order,不是为了较劲,不是为了翻盘,是为了给国家和民主的机制一个交待,给7000+选民一个答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ren'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和鼓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didiah' 的评论 :

谢谢共鸣。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欧洲的朋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dad0117'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民主最大的好处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习、思考,做自己的决定尽公民的义务。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不是川粉,但是别告诉我你投川普是因为你有某种崇高的理念,其实是川普的某项政策符合你那点可怜的还不知到何时能兑现的利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次选举我对川普一直是悲观的,认为他会输,因为我看到虽然有人在支持他,但没有任何一个系统(包括共和党这个系统)在支持他;

同样,我对这个“司法”也是悲观的,因为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案例,没有一样东西可以支持各级法官,除非他们自己的“道义与良心”,但这又怎么说得清呢……

现代社会,金融股票+科学家精英+政治,各领域上层掌权者不再具有纯粹性概念的“道义与良心”,而在野民众同样也只求一份工作多套房产、以及一个平和的小区生活~~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yh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特别是有思想同道的儿子,说明家庭教育好,家庭和睦。儿子年轻但思想成熟,是个好儿子。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真诚分享!我赞成保守主义的主张,很多时候也在群里打嘴炮,但从不说粉或粪,也懒理不讲理飙脏话的人。我的一个好朋友就是您说的那种:因为不喜欢老川这个人而弃川,不管老白是不是干净、不管他今后要干什么,把老川拉下马就是目的。他不在乎拉美化,不在乎小孩变性,大麻合法化等,任性的和小孩子一样。从疫情到选举,真让人看透了很多事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你太棒了,语言综合能力超强,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们的忧国忧民的心是一样的。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反映了川粉(????)--不--红营和蓝营的区别。拜登赢了(如果是合法赢了的话),红营基本是所有人都感叹一声,明天接着过日子/上班,下次再选;非法赢的,咱们明天上法院!如果反过来,蓝营的至少一部分人就会大吼一声,今晚就上街打砸抢!后天就在家了窝着吸毒了!
ytren 回复 悄悄话 赞理性的好文!
Jedidiah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也讲出了我的心里话。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不在美国,但是在关注美国大选。
lazydad011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说出了我的心声。大学毕业时和LD都是蓝营的。生活经历让我们慢慢成熟,学会用脑子而不是emotion去vote.现在全家都是红营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