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继续聊levain/sourdough面包,附送小胖。

(2020-09-27 07:43:19) 下一个

自从养了天然酵种(面宝宝),每个周末基本都做一个小胖(面包)。缓慢地与面团合作的过程,既有匠人做出成品的快乐,也有精神上的放空和疗愈。

1. 儿子送我一本书。在后院晒着太阳喝茶看书,看明白多少不重要,但这个过程很享受。

这书的作者不喜欢用sourdough bread这个概念,他说在欧洲原始的做法中,面包太酸其实是失败。sourdough成为美国的标准称呼是源于旧金山。说实话,我第一次在SF渔人码头吃到sourdough 面包配海鲜汤,也觉得太酸了一点。

这本书把酵种面包称为levain面包,避免了"酸"这个让我不甚喜爱的感觉。书中讲解了如何在果酸和乳酸之间找平衡,做出最适合自己口味的levain 面包。也就是说,用starter发面的面包,并不见得一定要有酸的口感,除非你喜欢而刻意为之。我偏向于有嚼劲、有面香、但口感不怎么酸的,现在成品都达到自己这个要求。

2. 有理论傍身之后做出来的小胖,很喜人的感觉。

4. 横截面完美的半圆型。

5. 这是上周末烤的。球友夫妇要来小聚,给小胖凹个造型。

6. 那天晚上,临睡前想到微信可能要玩完,赶紧给小胖和菜菜们留个最后的纪念。三分钟后看到不常发朋友圈的儿子也发了一个。一样的主题,而且儿子也给了小胖一席之地呢。

7. 儿子是对美食要求很高的人,自己也很爱下厨;现在更是在啃CIA 1000多页的教科书。小胖入了他的眼,受宠若惊。

8. 儿子镜头里的小胖,虽然只是背景,也满足了。

9. 今天早上起来我又烤了一个。一会儿享用。

P.S. 对方子感兴趣的同好可以参考我的旧文:《面宝宝的前世今生》

我一直用Bettie的方法养面宝宝和做小胖。看书后,我和面时根据当时室温和自己的timeline调整水温,发得更理想。另外,学着善用冰箱做"retard"处理,等于按下暂停键,但面团里的菌种依然在缓慢工作,这样出来的面包口感更好;而且,自己的timeline也更宽松自如。

谢谢看贴。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Sunron你好!祝中秋快乐!

谢谢你过来聊天,感觉我们面对面一人捧杯茶娓娓道来的感觉~~真好!

今年的最大收获就是充分开发了后院的功能,是全家的"旅游胜地"。没事就坐着晒太阳。我们美东的人很珍惜好天气,加州人估计就是不把豆包当干粮的那种了,反正天天晴天、鲜花、海浪。

桌布,嗯,一如既往是Yard Sale 淘的。尼龙的,好洗。丝瓜爬到阳台上我也觉得挺好看的。

酸面包其实一点不难,关键是面宝宝要养好。我觉得我用的这个方子不错,不容易失败。

你都是看CIA bible的人,厨艺一定好,谦虚了。我这是儿子买的书,我自己是瞎凑合的主。是啊,以前和小蝌蚪有互动,真是让人唏嘘。西顿的感恩节火鸡方子,我一直存着的,他现在也不露面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祝你和小宝中秋快乐!

谢谢阿晴默默地关心我,感受到了~我还好,虽然时不时触景生情,但总体来说真心懂得了接受、放下、好好生活以告慰天上的父母亲人。

这个夏天就这么过去了,金秋也是我喜欢的季节,但想到凛冬将至,郁闷~

谢谢阿晴一直记得我喜欢杯子。等解禁了,有机会一定去欧洲看望你们。我们一如既往继续守望。

多多保重身体。尤其接近转折时期,过去积累的问题容易被引发出来。好好吃,好好睡,心情平静,不给病痛可乘之机。

祝快乐平安!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又开始跟着你一起蹭着享受流水的日子,真踏实。第一张照片很漂亮,角度和色彩都好,丝瓜那样种一举两得,花朵刚好点缀了阳台的栏杆。你家的桌布都很好看,是布的还是vinyl的? 这个酸面包啥时要按你的方法试试,好像不容易把握到做出自己要的软硬度,尤其象我这种又笨又不够勤快的人。牛排做得卖相令人食指大动,想起以前跟着小蝌蚪和西顿两位牛人的方法学做牛排,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似水流连。原来你们也在看CIA的bible啊. ~~ 秋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一直很惦记你,但不愿打扰。非常喜欢第一张照片,上个周末在班贝克,在一家茶叶店看到一些杯子很喜欢,我本来想挑两个的。安娜说,咱家的杯子还少吗。我说,想挑一个留给一位阿姨。
等我们相聚吧。一直在守望着,多保重。我这些天,也是,感到心脏有些累,也想起你那一段不安宁的日子。我们大家多保重,喜欢看你这样的日子。
秋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