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2009-01-07 17:23:38) 下一个
(前言:本文与风月毫无关系,是关于工作的。一动笔这个题目就跳出来了,如果您被误导而进来了,现在退出去还不迟哈。)

上周五,夹杂在节日和周末中的一个工作日,出奇地轻松,一半同事还在休假,来的人也基本都在和闲逛聊天。

下午,我和同事小米去喝茶。小米是个三十出头的漂亮少妇,长着一张精致的小桃心脸,总是笑语盈盈,非常可爱。她去年初刚刚调过来,经验不足但个性很好,很得人缘。年底时有个欧洲的project,决定让她领军。她开始有点怯场,但很快就上手了,很有章法地协调着办公室的一群同事;每周两次电话会议时,对着欧洲的高阶主管们侃侃而谈,有条有理。我们也从开始时紧张倾听、不时补充,到后来听她一言堂,只需对她点头微笑就好了……项目顺利完成,大老板对小米赞赏有加,我们这些小七品们一颗心也放到肚子里了:顺利地delegate了工作,培养了新人,俺们也算可圈可点了。

于是啊,1月2日这一天小米收到了无数的高帽子。喝茶时,我止不住又一次衷心地表扬了一番。小米却突然收起笑容,不无惆怅地说:小福子啊,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工作。确切地说,我不喜欢这种生活方式。每天在turnpike上开着车,我就想:我就这样每天两点一线、千篇一律三十年吗?不寒而粟啊!

我的笑容也僵在脸上了。我关切地倾身向前:那么,你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什么想法吗?

她微微笑了一下说:我想开个小咖啡店,不必为了赚钱而花太多时间。空余时间我可以陪我的一对小儿女,看他们长大,带他们去旅行,也不是豪华的旅行,附近走走、看看大自然的那种。我也可以为先生精心做晚饭,迎候他回来一起开心享用,而不是现在这样常常要靠外卖或速食对付。

我明白了。我告诉她,我想到了当年的我。那时我在国内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我总是想有更弹性、更丰富的生活,哪怕物质上不稳定,我也渴望那种精神上的自由,所以我来到美国,重新读书、工作,有了很多新的尝试和体验。当然,最后还是陷入早九晚五的循环,因为,我要付房贷、学费、帐单。

我也告诉他我儿子的故事。他虽然功课很好、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孩子,学个常规的专业、找个工作是不成问题的。但他说“我有一颗自由的心”,所以,我让他放飞自己的心,去尝试他热爱的艺术。当然,他的年轻是他放飞的本钱。

我也建议她可以试试她的梦想。他们夫妻虽然也是移民,但双方所有的家人都在美国,且住得不远,可以相互照应;他们的民族也有经商的传统,一定有一些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助力。

我们聊得很开心,简直是在憧憬咖啡店的未来了。她的小桃心脸也越发笑得娇艳无比了。

临走时,她又突然有一点吞吞吐吐,我读懂了她的表情。毕竟,按常规,“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工作”这样的话她是不应该对我说的。我笑了一下,轻声对她说:不必介意,刚才的就算是是girl talk吧。她说:谢谢。

分手后,我不禁兀自苦笑起来:我也曾经向小米那样,并不求荣华富贵,只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更轻松的心态,可以从容地读读书、看看世界;有回味地感受每一天、而不是让日子匆匆流过。或者说,让我领引着、品位着自己的日子,而不是让日子挟裹着我呼啸而过。

可是,因为实在无处安放这份“自由的追求”,只能彻底放弃了。

逐渐地,竟让工作彻底融入了我的生活。每天在方圆十里的范围打转,吃饭、喝酒、打球的朋友多半都是同事,连周末shopping、健身也常常和同事不期而遇。我曾开玩笑说,我哪里需要balance work and life?工作和生活是两极的情况下,才需要平衡。我的工作简直就是subset of my life。也好,快达到“你侬我侬”的境界了。

我们最后的routine可能和我们的初衷南辕北辙。生活就是这样……有趣。

(Jan. 07,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上的雾 回复 悄悄话 我呢,曾经也拼过命,孩子让我停下来了,也让我懂了很多东西。

有时候放弃还是争取都取决于一个契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陈默,“你侬我侬”的境界听起来很享受啊。。。年轻的时候,我们总觉得生活在别处,现在想想,能实实在在地方圆十里,很幸福!

一直特想做两件事,一是开个服装特色店,另一个呢,就是拍一部纪录片。不知什么时候能实现~~~~~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逐渐地,竟让工作彻底融入了我的生活。每天在方圆十里的范围打转,吃饭、喝酒、打球的朋友多半都是同事,连周末shopping、健身也常常和同事不期而遇。"

嘿嘿...出国前也是这种感觉,我想, 一个原因是因为公司大,同事多,二是也的确喜欢公司的文化和自己的工作....现在我觉得自己在另一个极端了, 出了办公室,基本跟同事没交道...各有各好..不过, 虽然当时有些作烦, 出来了, 现在有些时候也很怀念那时的时光呢. :)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瞎忙,下集好像遥遥无期的样子。会努力。

无处安放这份“自由的追求”,呵呵,懂。:)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象晴天说的,姐姐的心和文字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洒脱,自由。尽管生活里我们不能总是潇洒地来去,心却可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其实是你开心的事情,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尤其你写的文章犹如在云间飞翔,随心所意,这不是自由还是什么。。

看了默默新年的游记,喜欢,潇洒的自由!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书读了四年了,每天给老公做饭,还经常回老家照顾老爸老妈。以前上班的时候厌得不行,才出来念书的。现在我又很想回到以前上班的日子,做做女强人。看来人要的都不是现在的生活。

其实,有一颗不被现实生活束缚的心最重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追寻心灵的快乐。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开咖啡店都想了三年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不求荣华富贵,只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更轻松的心态,可以从容地读读书、看看世界;有回味地感受每一天、而不是让日子匆匆流过。”--只要有这份心态,无论日子怎么过,心灵都是自由的。
不知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直这样想着矛盾着。。。事事两难全。不过,拥有任何一样都已是一种祝福! 要珍惜阿!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时候,我们被自己的欲望驱使,停不下来。但是,上天总会给你一个或多个机会让你体会到生活不仅仅是工作。

上天给我多个机会我都没悟到,直到那一天,我出了车祸,然后,我明白了一切!

现在,我放下了,我快乐了,我有一个自由的心灵和身体,哇啦!

与默默妹妹分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我懂你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