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班牙的医疗

(2007-05-23 09:32:26) 下一个

    在西班牙,每个公民每个月要交大约200欧元的保险(具体要根据个人收入情况),这样就可以免费享受政府提供的医疗服务,在公立医院和门诊看病,用药,住院,做手术都不需再付钱,甚至住院期间医院还免费提供三餐,真不错。如果连续交费15年,退休后可以享受政府发放的退休金。

 

    老公说政府的免费医疗不适合看小病,因为病人多,大夫少,一般的小毛病要在医院等好久,说不定还要去好几次医院。因此,我们两个又额外上了医疗保险,可以在私立医院免费看病。私立医院的服务较快,设施新,我们曾看过几次病。

可结果却令我失望。

 

    一次我皮肤过敏,身上出了一些对称的红疹,特别痒。那些天,刚好采了好多蘑菇,又喝了红酒,吃了鹅肝酱,不知是哪个出了问题。我和老公提着一些蘑菇去了一个大的私立门诊看急诊,只等了一小会儿就轮到了我们。大夫是个中年妇女,她看了我的红疹说,可怜的女孩,那些疹子还在继续长。她确定不是蘑菇引起的。我们给她看带去的蘑菇,她说,没问题,肯定不是这种蘑菇,因为她也喜欢采蘑菇,她知道什么是毒蘑菇。还说她特别喜欢上海和吃中国菜。后来我不要吃药,她也没勉强我开药。到最后,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过敏。两天后,红疹自然消失。这次看病,好像只是去陪大夫聊天。

    另一次,老公发低烧并呕吐,我们又去看急诊。这一次有好多人在排队,我们排了半个小时,又是一个女大夫,她也没查出什么,让老公验血。老实的老公详细地问应该吃些什么才不会呕吐,那个大夫坐在那里信口开河,她说,不要喝牛奶,多吃流食,喝水和吃蔬菜,可以喝液体酸奶。在等候验血结果时,我给老公买来了酸奶,是水果味的,因为他俯首贴耳地遵医嘱只喝酸奶。他刚喝了不到十分钟就跑到洗手间狂吐,整个楼道都能听见他痛苦的声音。拿着验血结果我们听大夫给我们解释。有一项指标高,她建议老公看肝功和胃肠大夫。我们顺便问了为什么喝了液体酸奶还吐呢。她说,要喝原味的,不能喝果味的。我已经快笑出来了,还在自圆其说,明明不能喝牛奶,原味酸奶怎么就能喝?而一根筋的老公还在那儿虔诚地问退烧药应该饭前还是饭后吃好,她居然说饭前吃。就这样瞎折腾一番,只开了退烧药和止吐药,老公坚持不懈地听从大夫的吩咐,按时吃药,烧还是没有退。第二天下午看了肝科大夫,这是个有着硕大脑袋的中年男大夫,他得知老公十多年都没病过,就说,这是你身体里多年积聚的毒素爆发了。我因为要等老公简短的翻译,所以才没有适时地笑出来。这一次,他知道我来自中国,就说中国是乙肝发病率极高的国家,建议我也验血检查一下。我告诉老公那不代表我有乙肝,我不需要查。这一次,他让老公饭后吃药。还是退烧药和止吐药,在没有查明病因的情况下,没有大夫肯开消炎药。我抱怨说,在中国,有各类消炎药,病毒灵,还有点滴治疗发烧,没听说谁发烧一周了,跑了好几次医院光检查不治病的,没病的人都被折腾出病了,这的医生不看病,每天就像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坐在桌子前面试大批的病人,只聊天,不负任何责任。老公说,他们轻易不给开药,因为没有查出任何病因,万一开了药出了问题,他们要负责任的,到时可就保不住行医执照了。到底哪个医疗方式更保险呢?我一时想不清楚。


    感谢老公强壮的体能,终于在一周后战胜了‘他体内集聚了十年的病毒’,不再发烧。一周后,他拿着刚收到的胃肠检查结果去看那个男大夫,这一次我因为要上课没能陪他,这个大夫居然开门见山地问老公:“你实话实说,有个中太太真的非常幸福吗?”然后,又说他的一个朋友的儿子想做事情,
 老公马上说愿意帮忙,他们还互留了电话号码,这一次哪里是看病嘛,纯粹是浪费时间。三个月后,老公去复查,还没等开口说话,这个大夫一见到他就兴奋地说:“我们应当一起做点儿事。”原来他有一个朋友经常从香港购买很多时尚手表,他的太太对网络比较熟悉,而老公以前在香港工作了近十年,他想让老公合伙。后来得知老公不感兴趣,才转入看病的话题。


    想想这个医疗保险也不错,当初老公在上海需要看病,通过与保险公司联系,速度和质量都很好。正值春节期间,我有天看见老公眼里有一小块儿薄膜,本来他自己没察觉,在我告诉他之后他觉得特不舒服,我说给他点眼药水,他不敢,非要见医生。我们打国际长途给这家保险公司,
Sanitas,  他们很快就联系上了北京办事处,北京办事处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去上海华山医院。我们去了华山医院,接待处已知道我们要来,也安排好了专家给我们看。大夫很快地诊断是角膜炎,开了眼药水,让他点几天就没事了。我们付了药费,大概是20多元,而看病费却是200元,不需我们付,保险覆盖了。看病一共不到十分钟,打车费40多元,国际长途至少50元,药水20多元,其实就是角膜炎,好在两天后炎症消失,否则,我相信老公会为此日夜担忧的。

 

    再说说免费医疗。我的公公婆婆每周定期与医生见面,测血压和作一些常规检查。一次他们分别见了同一个大夫,回来后,一个说血压高,大夫建议每天多喝水,多散步。另一个说血压低,但是也要多喝水,多散步。这是常识,不管血压高与低,喝水和散步都没有坏处。


    我曾经住在公立医院两天,做一个小手术,被安排在一个带浴室的单间,一张床,还有一把能打开的沙发躺椅,供陪护的人睡觉,老公对此房间很满意,对那个躺椅也满意。每天早上护士用一种插在耳朵里来量体温的电子体温计来量体温,然后又有专人来打扫卫生,此后有人送来早餐。房间里的病床装有小轮子,可以直接推去手术室。


    那天我的小手术只有十分钟,而且我也没觉得那么严重,还是躺在病床上被推去手术室。护士告诉我一会儿会先麻醉我,我就只需想最美好的事,甜甜地睡上一觉。记得在进手术室时,推病床的男护士见我不出声,而且神情严肃,就用手在我眼前晃了几下逗我分散精力。等我躺在手术床上时,两个护士分别将我的两只手固定在两侧,然后一个给我注射麻药,另一个微笑着用手指刮我的脸,我看见大夫已准备就绪,手术室的大灯已打开,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我是在苏醒室里被人大叫我的名字,并用双手拍打我的脸才醒来。记得当时特别困,眼睛睁得很辛苦,还勉强用西班牙语问人家,我睡了多久,护士回我,只一会儿。我看见对面墙上的表,知道睡了有半个钟头,好想让护士告诉等在外面的老公别担心,可是我又困又虚弱,没有力气喊人。就这样又过了半个钟头,这期间被病床上的自动测压仪测了两次血压,就被人推了出去。一个护士知道我说英语,就用英文问我还好吗,让我好感激。


    到了病房,我依然打着盐水吊瓶,因为大半天没吃东西,没有力气。下午四点,护士说一会儿会送下午餐给我,我高兴地对她说我快饿死了。一会儿,护士同志送来了一杯橙汁让我试着慢慢喝,我大失所望,这能果腹吗?她说我现在是空腹,要一点点进食,正餐
8点送来,到时保证能吃饱。终于盼到了晚餐,照例是一个面包,一个橘子,还有一个热蔬菜汤,两片西红柿和一个土豆鸡蛋饼(tortilla, 一个地道的西班牙菜。做法挺简单的:土豆片先在水里煮或在油锅里炸,然后捞出来拌在预先搅拌好的4个鸡蛋里,再下油锅里煎成圆圆的厚饼。)


    菜的味道正合我的胃口,我全都吃光了,还对护士说汤的味道真无错。医院有餐厅,医护人员和陪护人员可以去那用餐,老公说又便宜又可口,我笑着说下次你请客的话就在这里吧,他气得只哼了一声。写到这儿,我忍不住对老公说,医院的伙食真不错,他无奈地摇了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