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妈的博客

笨人当了妈,格外糊涂。
正文

欢颜不再

(2007-04-05 21:01:56) 下一个

和我一起打工的小姑娘,高挑儿、美丽还很友善。我常用自己的烂英文问她一些自己想不太明白的问题,她都认真回答,尽力解惑。我知道她的成绩很好,就好奇,为什么不选个更好的学校读书呢?她说,不想负债,也不想一辈子就呆在学校里。还说,十八岁前最想当老师,后来想还是离开校园一段,再实现自己的理想吧。我懂,先体验年轻人的感觉呀,这对女孩家真是很重要的。我忽然也想起多年前的自己,也是这么自信,必能把握自己的命运,而且毫不怀疑自己是个理智的人,在为自己和家人做最合理的安排。可惜,十年后,一声叹息是自己成熟后的唯一答案。
人啊,总要为年轻付出点代价。又或许,即便一切比今日略顺遂些,你又焉知另有什么别的考验呢?相比之下选择一个学校,也不是那么了不起的一件事吧?
先生已经在一边鼾声振天了,翻身的时候不忘探一下,好像必须确定我在岗位上。很滑稽,又不禁感慨:多么理想的感情,放到现实世界就变成考验了。多年以前,他爱的并不是今天的我啊,我也一样不可想象嫁给如今的他。一直没分开,许是量变导致质变,而彼此一定都做了适当的妥协吧。但年轻时,只管吵,从未意识到他也有默默的付出。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不好意思面对人家的让步,也就承认自己并不是一贯以为的那么伟大而正确,这时人已中年,懂得了进退,可惜好时光尽逝于琐碎无聊的争执和猜疑中。镜中,只见眉梢眼角精疲力尽,尘鬓如霜已是事实,从此只剩回望青山重重了。
年轻时最大的幻想是旅行,想去人烟稀少的地方,放眼宇宙。后来,有个肩膀靠就很满意了。现在,知道我也是人家需要的肩膀,要做事,要有担当,要忘记曾经的幼稚和迷梦,象棵雪松那样枝繁叶茂。
想哭的时候,跟自己说,一切都会过去。什么是最难的?看到真实的自己,如此渺小,如此无力,又如此计较得失。以前常想,生活就是一地鸡毛,我的精神总该高于鸡的层次。终于,没精打采的发现,谁比谁高,本来就是很鸡毛蒜皮的妄想啊。罢了,再不抱怨生活,让我耐心接受自己这日复一日老去的容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