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妈的博客

笨人当了妈,格外糊涂。
正文

谁看见过风

(2008-07-02 22:41:29) 下一个

身边的女性,都很独立。只要有工作,就有经济保障,又兼才貌双全,总归脊梁挺挺的。如果结了婚,入得厅堂出得庭房,至少平起平坐。如果未婚,总是自己掌握主动,未肯轻易低就。如果离婚,必是前夫缺失某种美德,不如及早抽身,再寻春天。整个基调是底气十足,不再象从前旧女性,一味可怜虫似的干等死忍。但二十几岁时一脑门子女权思想的我,却发现自己上点年纪后,开始保守也开始心气不足了。一个是认识到,这个世界毕竟男性主导,再不愿意也要承认。另一个是自己的生活日趋琐碎,竟习惯于认命般妥协了。

 

你可以坦然笑自己青春已逝,自然也就明白,“事”未必在人为。一静一动间,十年不过匆匆。过了三十岁,一片草木惊心。用男性的眼光看,你的眼神就不一样了。我从不刻意隐瞒自己年龄,以前人家恭维我年轻,我只遗憾自己还不够成熟。也就是近二年,刺目雪白的发丝,悄然占据了额头、两鬓,简直大势所趋,还敢夸耀什么?就快帘下听人笑语了。旧历年后,再经人间至苦,越发加速了衰老颓唐。女友们谈天时,很快发现大家心态大不一样,好像就是自己蓬头垢面心灰意冷,要以黄脸婆姿态度过余生了。

 

爱惜我的人本就不多,如今越发凋零。长辈都远隔大洋,更有不少病痛加身。这次匆忙回乡,其实一肚子泪,只是不敢当着老人家抛洒。也许有的人,今生也只是这一次相见了。平辈的几个我虽着实牵挂,惜乎异常忙碌,发达之余却少了诗画年华的彻夜倾谈。倒也好,保留些故事,到老了细细倾诉。

 

隔山跨海回到自己的家,一切如故:家常的日子,穿熟的棉布衣裙,吃惯的清茶淡饭,本色未改的原配夫君。只有儿子长高许多,算是提醒我每一天并非简单的重复。休息二十几天后,心情平复许多,于是自己染了头发,敷上面膜,好模好样的,可以重新翻开英文书,开始中年人的辛苦寻梦。也是这次苦旅,虽不完满,倒也让我知道感恩也知足了。至少他撑着家,让我可以想在哪停下就停下,还能哭了笑,笑了又哭。真要是心苦,早该营营役役得无力照顾自己的小心情了吧。妙的是,居然还保留着小姐和少爷脾气,依然不时过过招、斗斗狠。只是无论如何发作,彼此都已进化得收放自如,完全可以不动声色更不伤筋动骨了。

 

总算经了世故,也终于理解了成年游戏之不易。就说《Sex and The City 》,每个原本酷酷的女性都妥协了。她们异口同声说,“That is the risk I have to take.” 喔,原来如此。如果不想让爱随风而去,就只好自己让一步。不过,为的是成全自己的心,倒不必顾及外在的脸面或礼教或其他什么。可悲的是,相爱,不是完美生活的保证。任何生活的压力或者心态的不和谐,都可能毁掉到手的幸福。不能怪爱的脆弱,谁叫大家都是凡夫俗子呢?放在昔日看,肯定是十恶不赦的大罪,可以判道德死刑的。然而一念之间,左岸右岸,其实都是在冒险,以个人的情感、青春和生活的理想相赌,但求自己不是彻底失败的那个倒霉蛋。于是,没有对错,每个女性都是自己的主人,只不必苛求完美。因为---我们不再年轻,我们是走过路过又有独特经历和思想的中年人了。

 

多年以前问自己,你要只开一季的绝美鲜花,还是绿树如盖常青不老?我曾以为答案是唯一的。如今,我明白,爱美艳夺目、芬芳宜人的,既陶醉于繁华盛妍,便矢志护花、万死不辞;愿守常绿悠长的,尽享荫蔽,各得其所,却也须四季浇灌,寒冬时互相取暖。谁的选择都是不易。也许,经历炯异,角色还会互换呢,生活中什么没上演过,否则那有精彩和无奈可言。甚至浅薄或者俗气的结合,也未必完全可鄙。真正明眼人都知道,为爱而结婚的不过是最乐观的开始。

 

我曾寄予很高期望的东西,其实多半都被现实打破了,可见修行资历还浅。遗憾之余,很对自己无端那么多情而生气,这情自然不单指狭义的男女之间。失望于别人的老练决绝,便更暴露自己的不长进,好像这么久了,依然坐守云端,做那千年无改的痴梦。曾经不经意间被人问,可否爱过夫君之外的人?毫不迟疑答,没有。问心当真无愧。然后期艾不止,其实想问对方,你我也不同的,缘何我这里步步退让牺牲多多,你却几番恶言翻脸,让我伤怀落泪?最后不了了之,除了这疑问必得不到诚实的回答,还有自己放手的一念。既然在这世间能作的选择不多,春花秋月,就让我在自己的小花园里荒废掉吧。

 

你我都看不见的风,吹过青枝,吹走绿叶。生命之旅,遍洒无常。黑夜里,曾经的忐忑、疑虑、深深的恐惧,总预感着什么。那是昔日看不见的风,是云边无尽的悲欢离合,还是心底沉寂的飞扬、孤清的守候?

 

 

 

                                                                               July 3,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