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墨尔本四日游之Day 4:Ballarat金矿

(2007-01-31 00:09:46) 下一个

这是此次墨尔本之游的最后一天,这天晚上9点我们就要飞回悉尼。当初安排行程的时候就考虑是不是要去看金矿,虽然我个人兴趣缺缺,但墨尔本我总得留点地方下次再来的时候可以玩,不能一下子都玩遍了。金矿于是在最后时刻被摆上日程。

早上起来先去租车,最近的车行走过去也就十五分钟路程,墨尔本的City非常之小,25分钟时间我估计就可以走个对穿。而且特色是四四方方棋盘状ung,不虞迷路。来到Budget租了辆Toyota Avalon,虽然有点旧但好处就是车内空间很大,我们早上要酒店退房,一堆行李需要放在车里带一整天,这样大点的车最合适了。

第一次在墨尔本City开车有点彷徨,墨尔本City里面很多路口右转都必须做钩子弯(Hook Turn): 右图显示的就是必须做钩子弯的路口会悬挂的标记,做右转的时候,你不是像平常那样靠右行驶,而是靠左。在前方绿灯的情况下直行到十字路口中间保持方向等待右边的路口交通灯转绿。等到右边路口的交通灯变绿,你才能拐弯朝向右边的路口开去。在你等待的路口,你左边的车辆必须等待你离开路口才可以直行。

对钩子弯的定义和交通规则搞不懂的,请参考这个: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ok_turn

现在当然是搞明白了怎么转这个钩子弯,可第一次做的时候还是心里怦怦乱跳,搞不清楚状况只好凭着感觉瞎开。当时我开着刚租到的车去霭那里给她Yoga的光盘,在她公司附近我做了平生第一个钩子弯。倒霉的是刚好就我这一辆车要做右转,连个带路的都没,这下好了,我停在路口中间等红绿灯,只觉得浑身不对劲,紧张啊!结果不等我面前的路口变红灯还是黄灯,右边还是红灯的时候我就急急忙忙地转过去了。惊魂稍定,赶紧找路边邮筒前那么一辆车的空位停下等霭走过来,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一个年轻的警察就走过来赶我走……tnnd,这也太快了!这警察哪冒出来的我都没看见,我才停了30秒!不情愿但又不得不开出去,这回为了避免再走钩子弯我连续四个左拐又回到了刚才被赶走的地方,霭这时已经到了,递过光盘我赶紧再跟她确认一下怎么转钩子弯 :p,然后就匆匆开走……。后来才知道那个路口是新警察学员的训练点,所以警察常常在,我真是晕死了。不过我总觉得墨尔本警察特别多,我在悉尼真是难得见到一个警察,在墨尔本街头走去租车这么短短十五分钟5个街区我见到的警察都比我在悉尼一两个月见到的还多。搞不懂。

这会儿想起来好像上海也有地方要做Hook Turn,不过在上海不能开进路口,而是等到右转灯亮了才可以转。纠正我如果我记错了。

回到酒店,驴友们已经把房间退好了,行李装上车,还有二十分钟停车时间刚好够三个人跑去旁边的咖啡店买来早点。一边看着地图一边啃着早餐我就上路了。这一路开去Ballarat大概1小时20分钟行程,出了墨尔本市区就是一条直路直通Ballarat,非常好走。一路上穿过墨尔本西郊的工业区,进入牧场和农场,路两边成片的牛羊群、马群吸引住我们的视线。

差不多半路上我还开进休息站,去那里的麦当劳买了个冰激淋,这天虽然晴朗但是风很大,不过坐在车里只觉得晒,靠空调降温,所以这个50c的冰激淋真是让人感到凉彻心脾,真舒服。

进了Ballarat小城,我首先乖去Eureka Centre:
这Eureka Centre当然不是阿基里德那个Eureka!这个是1850s那时候淘金者受政府剥削,采矿许可证 卖得很贵,要1磅多,而淘金者一个月可能才挣个三五磅。于是某天淘金者们想不开了,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就决定拒不购买采矿许可证。又有同情淘金者的文化人写了一篇诚挚感人的求情信给总督阁下希望能够降低采矿许可证的费用。具体的情况感兴趣的人请自行去这里看啦:
http://www.eurekaballarat.com/index.php?option=content&task=view&id=50&Itemid=91

总之后来就在这个Eureka Centre的所在地,在一间叫作Eureka的Hotel,发生了暴乱,采矿者持械和政府派来的军队对峙,暴乱被镇压下去,但采矿许可证终于因为这次大规模的抗议和不断的请愿活动降低到了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

从Eureka Centre拿了很多关于金矿的资料,我们按照馆员的指点来到索福临山(Sovereign Hill):
http://www.sovereignhill.com.au

这里是以前的金矿,原样保存了下来,成为一个Live museum,对门还有个黄金博物馆,介绍澳洲的黄金采掘历史和产品。

一进了索福临山博物馆,就看到了这些栩栩如生的蜡像:

这些蜡像生动地再现了当时为黄金热潮奋不顾身来到澳洲的人们的生活、生产环境,蛮有意思的。下面这张是当时一个典型家庭的生活环境,他们住在小小的房间里,上下铺,生活非常艰苦。

街头卖报的报告令人吃惊的消息

还有几个蜡像是反映1837年前后来到澳洲的华工,我也学着他们坐在墙角拍了一张,驴友评价:很恐怖!

小游客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红衣卫队,这些红衣士兵就是英国殖民者派来维持金矿地区秩序的,他们其实很残暴,素质极差,很多都是从塔斯马尼亚和西澳的苦役犯刑满后被招募的。当然现在走在你面前的这支队伍我保证是个个善良的!

看完红衣卫队,我身边这几位又开始表演了,故事背景是当时禁卖酒类等,在金矿区很多人没有体力去做采矿工作铤而走险做起了黑市贩卖私酒等等,警察就会来抄家。这表演里面那个红衣女子就是因为丈夫因为矿难死掉了,为了养活三个孩子不得不从事危险的黑市生意被警察抓到。

这位帅哥来理论,被警察用剑威吓。周围的游客纷纷指责警察的蛮横无礼

表演得很不错,特别是那位带队的警察,非常的敬业,后面我们还可以看到他。

另一个不错的表演是这个需要你深入矿井进到采掘面,一路上有多媒体的方式,用声光来讲述一家人怎样辛苦采掘矿石,怎样工作在井下那个危险万分的地方。最后的高潮是这位蓝衣大兄弟幸运地发现一大块黄金。这块黄金是澳洲历史上第三重的金块,放在如今的价值在数千万澳币。这块黄金有复制品在这里和对面的黄金博物馆展览。

这场景让我想起了上书:“替天行道”的水泊梁山。其实这个是从井下提升矿石的升降机架子。

 

矿山驱动巨大机械的传动部分。

粉碎矿石的机械

这个……是当年淘金者娱乐用的保龄球道,非常原始但又很有趣。我很久没打过保龄球了,不过在这里我还是很有兴致地玩了一会儿,终于以一个漂亮的全倒结束。真是过瘾!这个球道是石质的,时日久了球道高低不平,球滚出去非常难以预料最后的击中点,而且这个球道还比现代的球道长。难度系数非常大。

驿站,还留着当年华工的印记。自1837年开始,大量的福建、广东华工涌入澳洲,带来了第一次华人移民浪潮,到了20世纪90年代,澳洲已有30万华人定居。然后短短的十年间,由于澳洲的移民政策大开绿灯,多达25万华人移民和更大数量的留学生为澳洲经济带来了滚滚财源……我就是其中一员啦!

又是这位城管,他在表演步枪射击。那时候警察用的枪其实比淘金者用的差多了,所以火拼的时候警察不一定就有优势。他们的步枪只能单发,而且要靠药捻压实才能击发,20米外能打中人都是万幸了。可淘金者多数装备了可以快速上弹的毛瑟步枪……

 黄金博物馆里面别的没让我特别感兴趣,下面这个是比较少见,所以拿出来秀一下,谁知道这是什么的?

答案:这是海底电缆用的信号放大器,黄金做的哦!

看完金矿博物馆,差不多也到了该打道回府上飞机场的时候了。不过临走之前我还得把001借给我的三脚架(居然是海鸥牌的!)还给他。于是乎又开车进城去了墨大一朋友处,把三脚架留在他那里拜托他转交001。然后顺着墨尔本那条悉尼路回到了墨尔本机场。

到了登机口,才发现墨尔本的机场国内航班到达和出发使用同一个登机口,显得很混乱,这点比起悉尼来说真的需要改进。这还不说又晚点半小时,结果9点15的航班到了9点40才起飞,真是@#$%^&!

到了悉尼已经是11点了。顺利回到长期停车场,按照我之前在Day 1帖子里面提到的Stop G,我大致估算了一下我的车应该在Stop E,果然,一下班车就看到我的车挂着露水停在面前,真是喜出望外!

是日午夜,我已经送走驴友回到家洗完澡上网发了个“到家了”的帖子。结束了四天紧凑的墨尔本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