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安全驾车的一些小tips,请大家万万注意安全!

(2007-01-31 00:09:48) 下一个
其实很多都是Common sense,但希望再重复一次会让大家多点经验。想到哪里说到哪里,顺序不重要。

1。绝对不要信赖GPS,大花葱的深刻教训应该被大家充分认识!那就是GPS只是一个辅助,万万不要在行车中常常看GPS!用语音提示就好了,不要常常去看它!

我个人估计发生那次车祸的原因是当时大花葱正在看GPS,错过了减速的最佳时间。后来我也发现他常常在山路上用GPS来了解前面的转弯,所以我强制不给他看GPS的图像。

再有一点,就是GPS会有误差,有时候开车中GPS会失去信号或者误导驾驶者。在往Launceston机场去的路上,有一段路GPS不停给出错误指示,在没有岔路的情况下让你左拐或者右拐,我明显发现大花葱有些不知所措注意力分散。请各位记住,事先做好功课,查看好地图,做些笔记,察看路上的标记牌才是你真真需要信赖的,万万不要完全依赖GPS!

对大花葱的典型问题再有一点需要指出,就是他不懂得在心里对GPS的错误作出调整,记忆路边的特征建筑。在Hobart我们住在一个GPS定位错误的apartment里面,第一次GPS找错位置以后,我已经发现了那个误差,所以每次我开车回去,GPS在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做出的错误指示我根本就不听,可他每次都panic...筒子啊,记路还是要靠脑子!

2。山路驾车技巧:任何情况下,看不见前方的道路走向的时候,要减速做好准备。看不见拐弯背面的时候,要靠路肩做好避让来车的准备。超车一定要在足够长的直路上,或者你能看到前方弯路的时候才可以做。

塔斯马尼亚的山路又弯又陡,路上游客又多,驾驶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太多了,常常有人跨线就开过转弯。所以一定要很小心,在转弯前做好紧急避让的措施和心理准备,不能慌不能快。路面很窄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压到路沿,那里碎石很多,非常滑。

雨天路滑,要比平时开得慢,山路上或者雨天,一定要把大灯打开,不是为了照明,是为了让别的驾车人早那么一点点发现你。这可是救命的要点,每次看到雨天山路上不打灯开车过来的驾驶员,我都会赠他们一句:IDIOT!

3。绝对要了解你的坐驾,不管是什么车要有熟悉的过程,在熟悉车的秉性之前,不要开得太快、转弯过猛。特别是平时开惯了小车的人,开高大的4WD要小心,转弯半径会大很多,重心又高,过急弯的时候如果速度过快转弯过猛就会翻车!特别是女性驾驶员,一定要小心!我感觉同行的驴友中女性驾驶员还是水平明显比男的要差,特别是加减速度过猛,一来乘坐舒适性差二来过弯动作大而猛非常危险。

4。事先看地图!!!

5。平时注意纠正一些小毛病,比如握方向盘不够靠上(国内学车的人握方向盘都太分散太爱靠下,常常双手握在方向盘下部或者180度分开。)正确的握方向盘姿势是双手平伸握持方向盘上部10点,2点方向。始终保持一支手处于这两个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能完全信赖GPS。。教训很深刻,我以前还以为是个案。
collecto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GPS,偶这趟DC之行可能不会很愉快,呵呵.关键还是驾驶技术和经验.
但博主的TIPS确实很好,听就行了,老看她没多大意义,特别是在高速上,路还是要自己实地看.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使用TomTom + HP PDA 多年,而且在欧洲,美国都是用的这个,个人感觉如果你的GPS持续地接到至少来自三颗卫星的信号,以及使用不太过时旧的地图,GPS基本上不会有大的差错。但是如果炎热的天气,GPS的CPU会过热,这时程序会出错,甚至出现胡说的情况。人和机器要有磨合的过程。
恺风 回复 悄悄话 握方向盘来说,提点不同声音。
记得看过一篇东西说其实最好的还是180度。如果你看rally racing,就会发现所有driver 都是这个位置,而不是 10 - 2.

本人的感觉是180度时,好像做任何方向变化最准确无误。当然有可能是自己偏好不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