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文激赏:欢欢背包游墨国 zt

(2007-01-31 00:09:44) 下一个

初入墨国——Saltillo

Saltillo是我进入墨西哥之后停留的第一个城市。

当时还有点莫名其妙的就进入墨西哥了,连我的签证也没人要看。从达拉斯一直坐大巴过来,将近二十个小时没睡觉,再加上不会说西文,脑袋晕乎乎的,感觉特别茫然。不过为了抓紧时间看看这个城市,我找到旅馆之后就匆忙进城了。

旅馆是在汽车站旁边,实在没力气到处找住处了,就没挑。

上车之后没有比索,车上一个墨西哥男人主动帮我付钱,我要给他美元,他也不肯收。真感动。很久没有碰到这么友善的人了。至少对陌生人不会这样。

到了城里,看什么都很新鲜。街上的行人看我也觉得很有趣,一路都有人回头跟我笑,或者盯着看,感觉自己是个大名人似的,久了我也就懒得介意了,赶紧找地方吃饭再说。过去的一天之内只吃了几小罐德州朋友硬给我带上的酸奶,我当时还嫌它重不肯拿呢,谁知道这个成了救命稻草。因为要转很多次车,每次之间都很紧张,没有时间买东西吃,我已经快饿昏了。

灰狗大巴缓缓地驶过了美墨边境的大桥。从达拉斯坐夜车过来,我一夜未睡,迷迷糊糊地看了看窗外,破旧的房屋和狭窄,无章的街道,难道这就是墨西哥了么?

稀里糊涂地就这样进入了墨西哥,甚至没有人问我要护照,签证,只是车子停下来过了一遍安检,我拿着我的背包下来,结果人家把手一挥,示意说,你的不用检查。

到了新拉雷多的长途车站,身上只剩下十五块美金,不知道在哪里取钱,问人人家也听不懂英语,我又困又饿,几乎有点绝望了。谁说墨西哥人都会说英语的?就在边境这里都没人听得懂啊。

好容易有个巴士公司的年轻职员会讲几句简单的英文,一路跟着我,带我去买了车票,他们收美金,可是我的现金不够了,用了信用卡。买了去绍提约的票,需要在蒙特瑞转车。

车子几分钟之内就开了,上车才发现四个小时的车程,车子上只有四五个乘客,空空荡荡的。车子很新,座位比飞机的商务舱还舒服,厕所也干净,有冲水也有洗手池,而且没有异味。靠在座位上,看着车上放的影片,终于享受到了传说中的墨西哥的豪华大巴。

到了蒙特瑞之后,转车去绍提约。到达的时候,我彻底晕了。本来将近二十个小时没睡觉没吃东西就够难受的了,到了之后,找不到说英文的人问怎么搭车去城里,我站在路边,心里特别绝望。拿出孤星翻啊翻,可是上面也没提城里的公交车怎么坐啊。突然我眼前一亮。马路的正正对面,就是孤星上提到的一家廉价旅馆,果然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啊,我决定先放下沉重的背包,休息一下,再向旅馆的人咨询。他们总该会说英文了吧!哎,第一次完全独立的异国背包旅行,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浪漫。也好,考验我的生存能力的时候到了。

旅店前台确实会说几句英文。太好了。他还给我一张城市地图,告诉我怎么搭车到城里去。一个围着围裙作清洁的阿姨带着我上了楼,一路说着西文,可我也听不懂,只好点头答应。她嘴里有颗大金牙。原来在国内见得比较多金属做的前牙,现在在城市里应该也少见了吧。看墨西哥倒是又看到了。感觉还蛮亲切的。虽然这也不是什么好的治疗办法。

房间小小的,靠着街。有马桶,有淋浴,还给一块小香皂,一块白浴巾。把东西往地上一扔,我先到床上滚了滚,舒服了一下。总算能睡在床上啦,一下子变的很开心。我发现人真容易满足。尤其是离家在外的时候。

这个时候反而也睡不着了。洗个澡,趁着天还没黑,准备到城里转转。车子破破的,比较像国内原来的小巴。坐上车之后又傻眼了,人家车票不收美金,可是我还没找到地方换钱呢。一个好心的墨西哥男人站起来给我付了钱,虽然不多,只有五个比索,约合五十美分,可是毕竟是素不相识的人啊。我很感激,要把一块美金递给他,他不肯收。墨西哥人可真纯朴。我一下子对这个国家有了很多好感。其实今天早上的那些不如意,都是我自己不会说西文造成的,如果来之前好好学习的话,也不至于这么尴尬了吧。 到人家国家,当然得用人家的语言啦。怎么能总是期待人家来迁就你呢。

偶遇萨尔瓦多

城里倒是好认,那座最高的建筑就是大教堂,车子到那里我就蹦了下来。先进去溜达溜达吧。美国的教堂都简单朴素,我还从来没见过这么繁复华丽的教堂呢,怎么能错过?(这样的好奇心造成了我后来的教堂厌食症。因为这次的路线安排是以墨西哥中部的殖民城市为主线,每个城市都有很多的教堂!)

我不信教,也不太懂那些耶稣基督的故事,每次参加教会活动也都是骗吃骗喝,找朋友聊天,所以没有好好学习过圣经。现在有点后悔了,教堂里这么多壁画一个也看不懂,只能走马观花,装模作样地拍几张照片了事。

这个教堂非常高大,大概是那种哥特式建筑,有尖椭圆形的拱顶,很有气势。里面静静的,只有几个当地人低着头在祷告。光线很暗,我忍不住坐下来休息了一下,也安静了一下自己的脑子。突然有人从后面拍拍我的肩膀,把我吓了一跳。回头一看,是个中年男子,黑瘦,缺了很多牙,眼睛布满血丝,但是穿着衬衣,还显得比较正式。他拿着个厚厚的笔记本,朝我笑。你是从哪里来的?他用墨西哥口音的英文在问我。

既然我一个朋友也没有,有人肯跟我说话也是好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说英文了。突然觉得,英文也还是很可爱的一种语言嘛。而且,这个人看起来还算正常。
中国。我答道。

他一下子高兴起来,开始跟我说,我曾经给好几个中国人导游过,他们还给我留言了,他翻开他的大笔记本,里面写了很多不同文字的留言。你看你看,他翻了一页,又翻一页,好几页是有中国字的,指给我看。还把一个日本人的留言也当成了中文。我不禁笑了起来。

他开始自我介绍起来。叫萨尔瓦多,是绍提约大学的图书馆管理员,平时会给一些外国游客做导游,还帮忙赞助一些当地的穷孩子生活什么的。说着就开始给我介绍这个教堂,然后带我到教堂后面放管风琴的地方参观,又带我上了教堂顶,那里有好几口巨大的铜钟。顶上看下去,是一个整齐漂亮的小广场,中心有喷水池和青铜雕塑。其实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和这个陌生男人单独在教堂顶上,下去的通道又窄又暗,只有一条,出什么事情逃跑也跑不掉,万一他给我推下去怎么办?我可是特别恐高的,腿一直在哆嗦,这么久没吃饭估计是打不过他。

正想着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他开始拿出他那些儿童的照片给我看,意思是想让我赞助赞助。看着那些孩子,穿得都不错啊,比中国儿童幸福多啦。可是禁不住这位萨尔瓦多同学的苦苦哀求,只能淘出兜里的几块美金给了他。我跟他解释说,我也是穷学生,没什么钱啊。心里郁闷地想,好吧,这下我吃晚饭的钱也没了。这位墨西哥老兄,您也别把所有来旅游的都当大款那!

萨尔瓦多有点失落。因为他可能看到了我的单反数码相机,觉得我这个人不够意思。

看到他的脸色不对,我觉得特冤枉。“这相机是我省吃俭用了好久,才下定决心买的呀。没看见我的衣服比你的还旧么?”我心里嘀咕着。

不过,他还是强打着精神,让我帮他的笔记本签名留言,还说要让我用中文写,请大家都来给萨尔瓦多捐款什么的。我当时还老老实实照办了。其实是开始觉得这个人好烦,想快点开溜了。

下了教堂,他问我还需要什么导游嘛,我赶紧摆手,和他说了再见。我自己没问题的,我和他勉强笑了一下,赶快离开了。

第一顿墨西哥美食

饿得头昏眼花,我开始在城里觅食。不敢吃太路边摊的,可是身上也没几个钱了,只好找了个门脸看着还过得去的餐馆。菜单全是西文,好在有几个菜是有照片的,我就挑了个看起来比较顺眼的,叫cameron什么什么的。我这次养成了好习惯,把所有点过的东西的名字都抄下来,回去查字典,搞明白自己到底吃了什么,这样下次再吃就知道该点什么菜了。而且,顺带可以学习几个西文单词。

菜上来了。一大盘子,有椒盐虾(味道非常类似中餐,而且满好吃的!也可能是我太饿了的关系),薯条,黄色的米饭,边上摆了生菜丝,小西红柿切片,牛油果切片的沙拉,还有两半柠檬。我哗啦哗啦地把盘子一扫光,除了薯条之外。钱不够了,没敢点饮料。一共是五十多个比索,把身上最后的六个美金付了帐(好在他们收美金!),没钱给小费了,赶紧溜。

吃饱了,终于有了精神,开始在城里乱逛。虽然墨西哥和美国接壤,可是风土人情确是截然不同。不像上次去加拿大,到了那里也没觉得和美国有多大区别,除了魁北克法语区之外。街上的人熙熙攘攘,颇有中国的架势。大部分人都是棕色皮肤的墨西哥人样子,少有几个是白皮肤的蓝眼睛的。他们都很好奇地看我,有人还回头看啊看的,跟看见外星人了似的。一开始我还不好意思,后来被看多了,也就开始跟人笑,人家说嗨我也回答嗨,觉得特有意思。不像在美国的时候大家都假装没看见,各走各路,各回各家,除了皮笑肉不笑地打声招呼之外,邻居之间都没几个是认识的。我开始喜欢上这种发展中国家人民特有的热情来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很密切,也许也不会那么孤独了吧。如果我会说点西文的话,就更完美了!这个是在我旅行的头几个礼拜一直在我头脑里打扰我的想法,就是,我得学西文,我想和墨西哥人说话!

街上最流行的小吃有几种。一个是各种各样的薯片,一个大透明开口塑料袋装着,如果想买的话,摊主就会给上面撒上chili酱,路上的人就这么一边走一边吃,我不喜欢薯片,所以没试。还有一种就是水果杯,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切成片,有西瓜,芒果,木瓜,菠萝,木薯,等等,每一杯里的排列组合都不一样,自己随便挑,十个比索一杯。我后来发现,越到南部,杯子越大,价钱倒是都差不多的。我要了一杯水果,摊主拿起辣椒酱的瓶子就要往里倒,我赶快摆手说不要不要,心想,你们这些墨西哥人,真能吃辣椒,居然连水果里面也得放辣椒嘛。还是饶了我吧。

一路走一路吃,路人看着我都觉得朝我笑,可能因为我和他们在做一样的事情吧。本来么,人和人的区别就不是很大,本质上来说,是一致的。只是有些人被文明的外壳包裹起来,装腔作势地活着,显得比较有档次而已。其实那样活着多累!还不如随心所欲一点好。

我逛的地方都在市中心,不敢乱跑,怕走丢。街上人特别多,有很多的店铺,卖各色杂货,也有比较现代的超市和商场,不过都不大。车子看起来都比较旧,噪音大,而且似乎尾气排放量非常不一般,走在路上的时候觉得很受污染。这是我最不喜欢墨西哥的地方。当然,相对于我对墨西哥这个国家的喜爱来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了。
墨西哥椒盐虾

再遇萨尔瓦多

乱逛逛累了,在一个小广场边的长椅坐下来休息。有人吹着萨克斯风,晚风凉凉地吹着,感觉十分惬意。我掏出孤星,准备好好研究一下。第一次用这本书,还有很多地方不是很熟悉。

就在这时候,有个人影走到了我面前。抬头一看,我的天,又是那个要钱的萨尔瓦多!我吓得哆嗦了一下,刚想说,钱都用光啦。结果他只是笑,叫我到那边和他们一起和咖啡,远远看过去,咖啡馆里面还坐着两个年轻的墨西哥女孩子。

挨不过他的盛情邀请,我只好过去了。原来这个萨尔瓦多还辅导这两个大学女孩英文,挣点外快呢。互相介绍了一下,两个女孩子都满害羞的,英文也说得不好,不过很努力的样子,都是在绍提约大学上高年级的。其中有一个家里比较有钱,说明年要到西班牙的萨拉曼卡继续深造。她们和我练习了一下英文,我也学了两句西班牙语,还算愉快。那个家里有钱的孩子是从瓜那华托城来的,这个城市在我的路线之上,她又热心地帮我在孤星上标注了几个她觉得必去的地方,比如一个木乃伊展览馆什么的。那个木乃伊展览馆去了之后我特别地不喜欢,感觉大上其当,这是后话。

这个时候,萨尔瓦多又点了一杯咖啡。小姐送过来的时候,他眉开眼笑地从荷包里掏出两张-绿---色-的钞票,放在桌面上。我瞪大了眼睛,那是,那是我刚给他的美金!!我顿时郁闷万分。得,给那六十个穷孩子的钱被拿来买萨尔瓦多的咖啡了!早知道一分钱都不给他就好了!您可真大方啊,拿了刚讨来的钱喝起奢侈的咖啡来了!我自己还一点饮料也没舍得买呢。好在给得也不多,估计被这家伙三下两下也就用光了,我懒得说什么,就说要回去了。

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暧昧地笑着,问我明天要不要参加他的导游团。我推托掉了,说可能起不来。谁知道明天是不是又得捐钱呢。哼,再也不上当了。

在超市买了水,坐车回旅馆。回去继续研究明天的行程,我不太喜欢绍提约,不想久留,尤其怕再看见萨尔瓦多。我可以去Real de Catorce,一个废弃的大山里的银矿小城,或者去圣路易斯珀托斯,一个殖民城市,有许多的教堂和西班牙式广场,而且,是一个被游客忽略的地方。我在孤星论坛上潜水很久也没看到有几个人说去了那里。但是去过的,都说了好话。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这两个地方我都想去,只是先后问题。不管了,明天看看车票的情况再说吧,哪个车子先来就先去哪个。

墨西哥的物价呢,于同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比,贵了不少,尤其是北方,物价和美国的都接近了。据说它是最昂贵的发展中国家,托了美帝国主义这个好邻居的福。但是,如果知道节省的话,一点点钱也可以坚持很长时间。这是我后来才慢慢总结出来的。一开始也花了不少冤枉钱,差点超支预算。

照片是我在教堂的钟楼上朝下望,拍到的Zocalo(广场)
Zocalo

丰盛的早餐

清早起床,洗澡,出门买票,这个旅馆的好处在于,长途车站就在马路对面!没有人行道,我横穿马路,像其他墨西哥人那样,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的态度,他们的坦然自若和我的战战兢兢。

买到了去瑞尔蒂卡托赛(Real de Catorce)的车票,九点发车。时间还来得及,我于是决定到旅馆旁边的一家小餐馆吃早饭。前两天饿得太惨,想对自己好一点,补偿一下。又是西文菜单,但是经过昨天晚上的突击,能看懂几个词了,知道鸡蛋怎么拼写,就点了个墨西哥式鸡蛋早点套餐(Huevo Mexicana), 料想取这样的名字,应该是有墨西哥特色的咯。

这早饭果然不错。一盘子的炒鸡蛋,里面配着切碎的青椒和西红柿和洋葱,旁边堆着几片牛油果,还有柠檬切片,草编的墨西哥草帽小框子里装的是热乎乎的拓提亚,就是在墨西哥随处可见的薄薄的玉米饼。一个小玻璃杯子里装着腌制的辣椒,还有一个小泥罐子里放的是绿色的瓜卡莫利(Guacamole),一种美味的用牛油果调出来的绿泥酱。看着不起眼,吃起来味道相当好。我就这么把炒鸡蛋,放到一个玉米饼里,然后放腌辣椒,瓜卡莫利,最后挤上点柠檬汁,开动!吃得汁水横流,美味非常。怎么在Taco bell就没吃过这么好的东西呢。我在美国这几年,只去过塔口表一次,受了打击之后对墨西哥饭产生偏见,再也没进去过。没想到,这次来墨西哥彻底改变了我对墨菜的看法!难怪孤星上有人开玩笑说,地狱就是:英国人做厨子,墨西哥人做警察。而天堂呢,就是恰恰反过来。一开始我还对这个比喻有偏见,觉得应该把墨西哥人换成中国人才对,现在开始慢慢理解了这个生动比喻的真正含义。虽然说我并没有放弃对中国菜的热爱,至少对美国唐人街的中国菜的热爱,和对自己厨艺的无限欣赏。在此省略激情颂赞约五百字。

 

银矿小城Real de Catorce

瑞尔第一日:初到瑞尔,遇到好心人

去瑞尔的车没有直达,每天只有一班从绍提约出发,开到马特花拉(Matehuala)转一次,换成二等班车继续前往瑞尔。那是我在墨西哥第一次领教二等车。买票的时候并不知道,换了车才发现,没有对号入座,人挤人,大家都拿着大包小包,和中国的春运比较相似。座位的宽敞程度也比一等差了很多,好在我个子小,对空间的需求量不大。身边坐了个墨西哥老奶奶,看起来很和蔼,朝我笑,说了一些西文,我只能回笑一下,可是,不会讲西文,真的很让人烦恼啊。我是一个特别爱说话的人,跟人电话聊天能聊三个小时不停嘴,可是到了墨西哥,却变成了大哑巴加大聋子,憋得十分难受。 如果,如果有如果就好了,我能够流利地说些西文,和当地人交流,该有多好! 他们都是热情奔放的人,如果我能够说他们的语言的话,一定会聊得很开心的吧。

我后来在瓦哈卡(Oaxaca)学习了一些西文之后,才再次明白地体会到了能够使用一种新的语言来交流的极大乐趣。第一次是我刚来美国,住在一层楼只有我一个中国人的学生宿舍,英语在逼不得已之下有突飞猛进的时候。在瓦哈卡那个礼拜,我病得一塌糊涂,嗓子哑得快说不出话,但是内心却非常快乐,能够感受到这个新的语言在迅速成长,以至于我可以说话造句的程度的那种巨大的成就感。终于可以用西文和人交流了!好,又跑题了,这些是后话了。
Huevo Mexicana

瑞尔(Real de Catorce)是个小村子。三四百年前,西班牙人在这里发现了银矿,于是村子也跟着红火起来,造了很多大石头的房子,修了教堂和公墓,西班牙人在山上还建起了豪宅,人口也密集起来,一直到一百多年前。当银矿渐渐枯竭之后,人们逐渐搬走,这里成了个魔鬼城,被废弃了,只剩下空空的房子和断壁残垣,仿佛诉说着当年的繁华景象。

近几十年来,人们又重新发现了这个小村子。颇有风格的西班牙大石头建筑和街道还具有一定规模,大都还保存得比较完好,很多人又搬了回来,把这里开发成了一个新的旅游胜地。

车子在山间穿行。山峦起伏,一路的景色美不胜收。到了一个隧道面前,大家下车,换了另一个更小的巴士,座位变成了靠窗的长板凳。车子朝隧道开进去了。隧道有一迈多长,没有用水泥修葺过,单行,非常的狭窄,如果巴士在里面行驶的话,行人必须趴在墙壁上或者躲在凹下的一块地方里才行。昏暗的灯光,照射出隧道内的尘土飞扬来。大概几百年以来这隧道就没有改变过吧。

一下子豁然开朗,瑞尔到了。下了车,正在摸出孤星要研究地图,一个当地男子停在我身边。他个头不高,老老实实的样子,衣服灰突突的,手里提着个卖首饰的那种挂板,上面坠着几个金闪闪的耳环戒指。

我奇怪地看着他,然后他开始说话了,说了几句发现我没听懂,然后说:hotel?

好在西语的旅馆和英文的拼写一致,发音也很像,这次我听懂了. 于是点头。

他指了指前面,示意我跟他走。

心想,这不是跟国内那些给旅馆拉生意托儿一样么?在很多地方旅行的时候都遇到过,挺烦人的。不过呢,这个瑞尔是个新新开发的小村子,我的旧版孤星上的信息不是很多,有人带路也好,如果看了不喜欢,大不了不住就完了呗。而且,这个男人看着还算忠厚。

他走得其实不快。可是瑞尔的海拔很高,我一下子有点不适应,心跳很快,头疼,呼吸都有点困难,而且阳光非常毒辣,我不得不停下来拿遮阳帽,防晒霜,而且走走停停,还不停地问,是不是这家? 是不是那家? 可是他却一直摇头。

在土路上走了好久--- 我感觉有好久,不过后来再去走,其实不到十分钟的路--- 终于到了。进了门,老板娘是个高胖的墨西哥女人,编着两条粗辫子,不会说英文,只是做手势。她自己在清扫房间,我示意说想要有阳台的,她给我看了一间,客人刚走,还没打扫好的。我后来才发现,我很幸运,这家客栈,只有两个有阳台的房间,我这间,还有一个双人间。价钱非常合理,我决定住下了。看来托儿带去的地方也不一定就不公道。

把东西扔屋里,我下楼要去吃午饭。结果那个男人还站在天井里等着。他说:restaurante? 这个单词和英文也非常接近,我又听懂了,于是点头。我心想,这人还真是服务到家,不知道那些店主给他多少提成?

他陪我慢慢走着。我问他的名字,他似乎没听懂,说了一长串,好像是个饭馆的名字。带我走的第一条路,是通往公墓的。那路上的景色很不错,可以看到山谷和远处的田地。墓地也是个美丽的所在,远远看去,傍着大山,白色的教堂显得异常宁静。瑞尔的路大部分都还没有铺,是土路,走了不一会我的登山鞋就已经看不出本色了。
第一家去的饭馆有很迷人的山谷观景台。可惜不在营业。这个男子他到了之后并没有进去露脸领赏,我当时却也没多想。我走出来跟他摆摆手,他又带着我去另一家。这一趟他几乎带着我把瑞尔都走遍了。我之后的两天都是在走这两条路,来回地走。

第二家叫El Real, 后来查到孤星上说这是瑞尔最好的一家饭馆。我进去了,门快掩上,那个男子并没有跟进来。我回头看了一眼他的脸,说,“谢谢,再见”。他在门口蹲下来。等我吃完饭出来,他已经不见了。

他,是后来让我一直内疚的原因。我在想,可能他并不是一个托儿。他只是想帮助我而已。大太阳底下陪我走了那么多路,帮了大忙,最后我居然也没感谢人家,光顾着自己吃饭了。是不是应该给他一点小费意思一下的?我后来到孤星的论坛上面去问那些住在墨西哥的外国人,他们都说这样的带路人,不是托儿,给点小费感谢是应当的。看来我是小人之心了。在国内旅行的时候被人骗得心很硬,根本不会同情别人,也不愿意相信别人,到了墨西哥,却有点无所适从了。难道我真的是错了?

我再也没找到那个男子,在今后的两天里。
Cemetery at sunset
kids
Kid with his dog

 

偶遇墨西哥大学生

在El Real这顿饭吃得很惬意。乱点的菜单,菜上来了才发现是意大利面条。开胃菜给的是仙人掌沙拉和薯片,我当时根本没吃出来,就觉得粘粘糊糊的,后来和安娜(后来遇到的一个法国女孩子)说起来的时候,她说,“瑞尔的仙人掌是有名的,吃了之后会有幻觉,很多人都喜欢到那里去吃哦。”我当时才反应过来,我吃了瑞尔的仙人掌了!可惜没感受到什么美妙的幻觉。点了墨西哥啤酒Carta Blanca, 听着餐厅里放的比较新的美国歌曲,还有几首法文,意大利文的歌曲,心情很放松。餐厅布置得很有味道,橘黄的暖色调,古旧的壁画,漂亮的大花餐桌布和桌上的雏菊,看着让人赏心悦目。
吃完饭,回去午睡,等太阳下去点了再出来逛。

那个教堂是瑞尔的标志性建筑。进去之后,一大堆小学生在做礼拜,也没什么正经,调皮的男孩子回头过来看,还做鬼脸,逗得我想笑又不敢笑。坐了一会儿,决定在村子里走一走。村子很小,不过一平方公里(?)左右(我对数字没概念,乱猜的,错了不要怪我),很容易就走完了。很多破旧的老石头房子正在翻修,也有好多还没人管,长满了野草和仙人掌。从房子的大小和模糊的建筑装饰来看,可以猜出来当时是不是个大户人家住在里头。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美丽的西班牙小姐和墨西哥帅哥的故事发生在这里。说到这里,我觉得,墨西哥的美女比较多,帅哥我没碰到过几个,不过,等一下他们就会出场了。

我决定去公墓看看。我很喜欢那个地方。安安静静的,与世无争的样子。而且那个白色大圆顶的教堂,看起来很有点气势。路上遇到几个看起来像建筑工人的中年男子,大声冲我嚷,说“关了关了!”还做关门的手势。我费尽地想解释说我只是去看看,不一定要进去的,他们也没听懂。

果然关门了。明天要早点来才行。墓地外面有很多旧建筑的矮矮的地基,分割成一个一个的框子。旁边还有个秋千,正和我意,坐上去荡了起来,看太阳渐渐落山,余晖撒在教堂顶上。这样的美景面前,心里有说不出的宁静和安详。

这时候,几个年轻男孩子从我身边经过。走过来问候了一下,我大概听懂,这六七个男孩子,是墨西哥人,在Zacatecas上大学,到这边来road trip一个礼拜。晚上准备要睡在墓地外边的地基上。其实这个地方不错,地基的高度正好可以挡住山谷里吹来的风,晚上风很大的呢。他们邀请我加入他们的篝火派对,我当然没有反对。我们去买啤酒,有些人支起了火,架起炉子要作晚饭。他们会说的英文很有限,不过都非常热情也很友善。把cooler 拿过来让我坐,还仔细地在上面先铺了层毯子,还有个孩子把外衣脱下来让我披着,我一下子成了中国熊猫了。天色渐渐黑下来,篝火跳跃着,闪烁在每个人脸上。这些孩子可真年轻!我羡慕地看着他们。他们大多都看着不像典型的墨西哥人,倒是像欧洲人,浅色皮肤,棕色的头发,大概都是西班牙人的后裔吧。我们烤了Quesadilla (一种简单的墨西哥饼,里面夹了奶酪),喝着啤酒,旁边有一对也要露营的意大利情侣也过来加入了我们。他们把车门打开,音响开大,放起墨西哥流行音乐来了。有些节奏感很强的曲子,让人听了很想跳舞。

天色渐晚,我得回去了。其中一个男孩子开车送我到旅馆门口。我们约好明天一起去骑马。
The little branch
Restaurant El Real
The Cemetery
The lonely guardian

(三)在瑞尔骑马

清早起床,生怕错过约好的时间,特地定了闹钟。赶着去街上吃早饭,只有一家小店开了门。年轻的女孩子站在门口,把简单的菜单递过来。点了Taco, 是一套五个那种,下面列了十几种馅儿的名字,我都看晕了。她笑了,领我到厨房,给我看了盛馅儿的一大排碗,让我自己挑。我就选了几个看起来还能猜出来大概是什么的,比如红豆酱,猪肉碎,辣酱奶酪(好吃得不得了),牛肉丝。。

清早的瑞尔,空气很凉,街上几乎没什么人在走,飞扬的尘土也沉淀了下来。我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赶到公墓,马夫已经在帐篷外等着了。而那群孩子昨天喝太多,都没起来。马夫看到我,无耻地趁机加价。好在其中一个英文程度稍好的男孩子在我们中间帮忙翻译,谈好了价钱。而其它人嫌太贵,六个人只有两个人硬着头皮陪我去了。因为马夫不讲英文,他们谁都不去的话,我就也不去了。

马匹很高,也不很听话。我原来在内蒙和云南都骑过马,有点经验,不过还是有点怕。年纪大的马夫都又去拉活儿了,换了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带我们上山。马匹穿过村子,越走越高。现在回头看,瑞尔在清晨的薄雾里若隐若现,只能隐约看到教堂的尖顶。不久太阳升起来了,雾退下去,整个村庄在阳光下显得异常的明亮清晰,可是也越来越小,一直到被回转的山峰挡住了,消失在视线之外。

我们要去看原来西班牙人在山里建的城堡。路面都用石子铺成花纹,一直通往城堡,十分讲究。这么多年的废弃,城堡只能看到一些断壁残垣,但是还是能大概推断出原来的豪华程度的。有椭圆的西班牙式拱门,中间有喷水池,四周有高高的围墙,后面有许多个房间,据说是原来矿主的豪宅。而墨西哥矿工们,则只能住在简陋的棚屋里面。

两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我和那些墨西哥孩子们说了再见。他们今天要开车离开,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而我,决定留下来,因为我很舍不得我的那个带着西班牙式小阳台的房间。

下午到一个安静的花园里读孤星,看看下一个要去的城市,开始写我的旅行日记。有一些零星的游客经过,大都是墨西哥本地人,几乎没看到有外国人到这里来。
我的现金快不够用了,本来以为在这里只住一天,来之前没取够钱。村子里只有唯一的一个ATM, 而我不放心用它。现在得仔细地算着花钱了。我得保证能付今晚的房费,和明天出去的路费。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能上餐馆了。午饭在一家小铺子吃了炸鸡肉卷,事先不知道是油炸,吃了之后嗓子很疼。所幸我找到了一家小超市,买了酸奶和香蕉。晚饭有着落了。给明天早上留了一个香蕉。

在隧道口上向当地人问到了明天第一班车出村的时间。后来才发现因为我西文不好,听错时间,早到了四十多分钟。

下午到公墓去了。一个人转了很久。仔细看了看墓地,有些很豪华的,白色的大理石棺木,上面还有各色耶稣,圣母的雕像,前面还供奉着很多假花,蜡烛。而穷人的墓地,在偏僻的角落,一个破破的十字架而已,名字都斑驳不清了。我想,我只希望,我的墓地上面种着一些常年开花的植物吧。

守墓人安静地坐在教堂门口,望着远方的山峦起伏,一动不动。我去的时候,他淡淡地朝我笑了一下,继续发呆。

一个人顺着放羊小道往山上走了一段,一直到一个山顶。这里可以看得很远,山的那边,有村庄,有田地,有道路交通。四周的山上,有马匹在安静地吃草。风吹草低,只听到风的声音从耳边掠过。我坐了一会,觉得冷了,开始往回走。

晚上村里很安静,只有偶尔的狗叫,真正村落的声音。我趴在床上写日记。一个人旅行,有时候真的很孤独。
Real de Catorce

(四)离开瑞尔

终于要离开了。这次旅行,我一直抱着也许下一个终点会更加值得去看的想法,不肯在任何地方久留,无论是爱上了这个地方还是遇到了喜欢的人,都还是不停地在赶着自己前行,和时间赛跑,以为这样才是真正的旅行。最后我才明白过来,如果遇到喜爱的,无论是人或事,都是值得留下来的,也许这一辈子再也没机会来这个地方,也许再也见不到这个喜欢的人了。为什么不享受现在呢?为什么总是活得那么累,永远去追寻不可知的未来呢?看到过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The slower you travel, the more you learn. 经过这一次旅行,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道理。

清晨的瑞尔是那么的凉,天空还飘起了小雨。车子四十分钟之后来到,穿过长长的隧道,我离开了瑞尔。它已经在隧道的那一头,看也看不到了,只有昏暗的光线从道口透出来。

我在车上沉沉睡去。
(补充一下,Brad Pitt和Julia Roberts演的电影The Mexicans 曾经在这里取外景,这是我后来无意中查到的,算是个小八卦吧)
Hey, I do work here!
Mexican fattie
我很爱拍孩子,很多照片都是给小孩子拍的。以后还会有更多。
每次看到他们纯真的脸,就会忍不住按下快门。

圣路易斯.坡托西(San Luis Potosi)

圣路易斯.坡托西(San Luis Potosi)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墨西哥城市。城市中心的西班牙建筑保存得相当完好,有着许多惊人的美丽大教堂,博物馆,剧院,热闹的广场,幸福而和善的当地人,让我的停留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去的当天就很幸运地赶上当地的一场免费音乐会,而且是在正式的室内大剧场哦。我不懂音乐,可是当天的演出还是深深吸引了我,三个小时的演出,有乐队合奏,独奏,有独唱,合唱,最后的一个大合唱,前排居然站了几个三两岁的小男孩!穿着小西装,跟其他人一样认真地演唱,还做着抒情的动作,双手张开,小步子往前一迈,实在是逗人喜爱。还有独唱Time to say good bye, 是我最喜欢的一只曲子,没想到在这里又听到了。女歌手的音色圆润悠扬,高音部分尤其完美,赢得满场红彩。

墨西哥人喜闻乐见的一个群众娱乐是街头小丑演出。小小的广场上,三两个小丑化上妆,带上圆鼻头,小丑帽和肥肥的演出服,一场逗人开怀的好戏就开始了。吸引的大部分是带小孩子的家长们,或站或坐,围成一大圈,认真参与,跟着大笑大叫,十分投入。一般小丑会找群众演员参加演出,小孩子总是特别踊跃,冲到前面去报名,生怕轮不到自己。我偷偷拿着相机在旁边拍啊拍,结果就被发现了,差点被抓去当群众演员。我只好摆手说听不懂西文,躲过一劫。谁知道,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我还是参加了一回演出,大出洋相,这是后话。

我喜欢在广场的长椅上坐下来,看看书,看看周围的行人,吹吹凉风,听听街头艺人的音乐,来消磨时间。圣路易斯是个工业城市,所以旅游者不多,我发现我似乎是唯一的外国人。

西文不好还给我闹过不少笑话。在旅店的第二天早上,我出门之前,想和门房打听一下,哪一趟公交车可以到汽车总站,说来说去,他可能也没明白,我也没在意,就出去逛去了。等下午回来,哗,才发现自己的房间被翻了个底朝天!赶快去找门房,才知道因为早上我的一番话,让他们以为我要走了,所以在把整个房间清理出来。
好在还没把我的行李给扔了!我暗自庆幸。

旅店的门房老头卡罗斯.迈萨是个有趣的人。他值下午班,两点到十点。每次见到我进出,他都会热情地朝我喊:Chinita! (西文里面对中国人的昵称,表示亲爱) 还叽里呱啦地说上一大堆,怕我不懂,又使劲打手势,十分可爱。有次下午洗完澡,刚要出去溜达,正赶上卡罗斯值班,他又开始了热情的对白,这次他还明确表示了我头发的香味很好闻,撩起一缕来深深吸了口气,做陶醉状,逗得我哈哈大笑。他还表扬我皮肤白,(似乎在墨西哥也跟在国内一样,大家喜欢肤色白的女孩子,正好我刚到墨西哥,还没被晒黑,倒赶上时尚了) 拉着我的胳膊Blanca Blanca地做爱慕状, 十分有趣。我很欣赏墨西哥男人的一个地方是,男人们对女人都有强烈的爱慕之情,而且最关键的是,他们很善于把自己的感情表达出来!在这一点上,大多数中国男人们都逊色很多,爱字是从来说不出口的,只会闷头对人好,谁知道人家女孩子早不吃这一套了。 笨嘴拙舌,不会表达爱意的男人,在追女朋友的时候就会特别吃亏。

晚上在广场逛够了回来,买了些糕点做第二天的早饭,正巧卡罗斯还在,就拿了过去和他一起吃。我怕听不懂他说话,跑去把我的西班牙语手册拿出来,他一边讲,我一边按照发音到字典那栏去找单词,找到了就拿给他看,验证一下,如果不对了,他再给我把正确的拼写写下来。我说我明天就要走了,他就做哭脸抹眼泪状,还教我一个词:想念。我们就这样鸡同鸭讲地聊了半个多小时,一直到他下夜班。卡罗斯住在郊区,要乘公交车回家。我们高高兴兴地说了再见。

第二天早上,我就离开了圣路易斯,前往Zacatecas, 一个有名的墨西哥殖民城市。

街头的舞蹈
Dance in the Zocalo
墨西哥小公主,可爱不?
Little Princess
广场上含着奶嘴的小娃娃
Mummy look at the sky!
卡门大教堂
Templo del Carmen
街头的小丑表演
The clown show (very popular in Mexican cities)
看表演的小姐妹(其他孩子都有父母带着,只有她们两个孤单单的,衣服也很破旧,看着好可怜)
The little sisters
圣路易斯的历史博物馆。一千年前(?)的陶器,是不是很卡通啊?
Ancient ceramics in SLP History Museum

扎卡特卡斯(Zacatecas)

扎卡特卡斯(Zacatecas),我在去之前,就在孤星论坛上听无数人提到过这个名字,孤星上面也在描述其他殖民城市(Colonial cities)的时候,会偶尔这么写:“虽然说,这个城市比不上惊人美丽的扎卡特卡斯和瓜那华托(Guanajuato),但是,也是有它的迷人之处的。。。。”扎卡俨然成了墨西哥殖民城市的最高审美标准。看了这些溢美之词后,我对扎卡就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期待,以至于从圣路易斯到扎卡的四个小时路程也变得那么让人心焦。

不小心买了二等车票,在所有的小村庄都要停,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到了一个地方,看一堆人要下车,就赶快跑去问司机,到了没有?是不是扎卡特卡斯?一个美国人搭了我的茬儿,原来他也要去扎卡。好容易能找到人交流一下,我就挪到他旁边坐下来。这个人,看起来四十多岁,白人农民的样子,娶了个墨西哥女人,这次是来夫妻相会的。他还说,他这次把钱都花在买电器上面了,准备拿了到墨西哥倒卖,结果自己身上的钱都花光了,好几天没吃东西,没钱买车票,多亏车站的人好心,免费让他上了车。我看了他一眼,心想,真是什么人都有啊。美国人也有值得墨西哥人怜悯的时候。他跟我说:墨西哥人特别善良,如果你饿了,跟卖东西的人说说,他们会把食物送给你。他还说,他的墨西哥老婆在科罗拉多(Colorado)打工好几年,攒够了钱,回墨西哥海边买了好几个房子,现在都不用上班了,整天坐着收租就行。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家人也全都在墨西哥(墨西哥人很重视家庭),她决定不要再回美国了,也想让这位美国老公搬到墨西哥来和她一起享福。他也算不上是个有趣的人,不过,总比一个人闷着强, 所以我们还是聊了一路,大部分时间都是听他在讲他和他老婆的事情。

进入到扎卡汽车总站的一路,要从山上绕,正好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由于墨西哥的人口众多,城市的边缘全都是郊区的移民搭盖的简易房屋,没有什么城市规划,真的是满坑满谷,一眼望去触目惊心。就这样,我对扎卡的第一印象彻底被毁灭了。虽然后来发现其实大部分墨西哥城市都是这个样子的,有美丽的城市中心,也有严重的贫困和人口问题分布在城市周边,可是由于事先对扎卡的期待太多,以至于后来的失望也很大。

从破烂得门都关不上的城市公交车上下来,我知道我又迷路了。

在汽车总站我曾问过打车进城的价钱,他们说三十个披索,我说太贵,司机上下打量着我,冒出来一句:you are rich. 弄得我很郁闷,估计把我当日本人了。好吧,我知道讲价没戏了,转身去找公交车。这破破的美国淘汰校车,进城只需要三个半披索,价钱合理不需要讲价。唯一不方便的是,汽车未必可以到达你想去的旅馆,下了车还得走半天,好在我总是要挑市中心的住处,还都算好找。而且这些殖民城市,市中心都会有标志性建筑:大教堂!但凡看见大教堂了,下车就是。

以上经验是我之后总结出来的。在扎卡的时候,我还是迷了路,背着包在中午的烈日下走了半个小时,几乎都要晒化了,才找到那家青年旅社Villa Colonial. 我在墨西哥住的第一个青年旅社。之前去的城市,因为游客少,尤其是外国年轻游客少,所以根本就没有青年旅社,旅馆的价钱也偏贵。到了VC, 我突然觉得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周围都是各国的背包青年,聊天,看书,做饭,上网,发呆,喝啤酒。。。有一种十分令人放松的气氛。决定就住在这里了。

现在每当想起扎卡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来安娜,那个安静,害羞的法国女孩。我进门的时候安娜还在午睡。等我出去吃完午饭回来,她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床上看书,看我进来,轻轻地笑了一下。屋里还有另外两个荷兰女孩,我对荷兰人不是特别感冒,觉得他们的傲慢冷酷与德国人不相上下,实在不讨人喜欢。好像她们对不怎么会说英文的安娜满冷淡的,这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替安娜打抱不平。

午睡之后,发现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哪里也去不成了,我约了安娜一起到楼下酒吧坐坐。安娜要了啤酒,我坐在那里和几个澳洲人聊天。说着说着他们又讨论到中国的政治了,看来出去旅游之前一定得恶补一下中国现代历史政治之类的,GCD的政策要学习,西藏,台湾问题也要理解透彻,不要到时候像我一样,脑袋完全空白,就算想争辩也没有足够的论据。真不理解,好不容易出来旅游一下,为什么总要争论这些让人伤脑筋的问题呢?Relax一点不好吗?

雨停了,我和安娜一起到街上走。她只会一点点英文,一着急了,就用西文跟我使劲说,我只好看着她笑。我问她为什么把头发染了黑色,(她本来的头发是浅栗子色的),她说是来之前听说墨西哥人特别喜欢骚扰白种女人,尤其是浅色头发的,所以染了黑色。黑色头发配她的蓝眼睛,很好看。

安娜在法国是个厨师(厨师在法国是个受尊敬的职业),在墨西哥已经旅行了五个月,还有一个月就要回法国了。她很知道怎么合理安排budget,这两天和她在一起,我学会了很多背包旅行的省钱技巧。她从来不坐头等车,都是提前到总站去查二等车的时刻,提前买好票,因为二等车的车次少。也不到有档次的饭店吃饭,大部分时间都自己做饭,她的背包里还备了有盐和chili粉。和她一比,我觉得自己实在是太奢侈了!我都不好意思告诉她,我中午那顿饭花了多少批索。她彻底改变了我的背包理念。从那以后,我也开始好好计划自己的金钱了,虽然也省不了多少。但是,有计划地用钱,可以在有限的budget之内,维持更长时间,去更多的地方,a little bit of money can go a long way. 尤其是对那种半年一年都在外旅行的人来说,合理利用资源就显得更为重要。

第二天早上,我想起前台帅哥Ernesto昨天告诉我的秘密,到楼顶的天台上看看!我溜达上去,一下子竟然不能呼吸,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早晨的阳光,金色的阳光,就那样慷慨地撒在近处的大教堂顶上,黄色大石头建造的教堂反射着金色的光芒,仿佛伸手可及,美得几乎不真实。我就这么在楼梯口站了好几分钟,等教堂的钟声响起,才回过神来,跑下楼去拿相机。

和安娜去市场采购回来,我舒服地坐在天台的椅子上,享受着墨西哥高原的阳光,美美地叹了口气,说:我一开始一点都不喜欢扎卡,现在才真正领略到了它的魅力所在。看来这些折磨都是值得的啊(我在想昨天大太阳底下的暴走)。安娜耐心地剥着Tamales(一种墨西哥小吃,有点像中国的粽子)的叶子,抬起头朝我笑了笑。很多时候,我不太能理解安娜在想什么,因为她不爱说话,或者她英文不好,不能向我表达自己的思想?但是,我觉得她是个很纯朴善良的人,所以还是喜欢和她在一起玩。

后来我们和那两个荷兰女孩一起去了银矿博物馆参观。安娜的西文很棒,帮我们把门票讲到了半价。我不太喜欢那个博物馆,倒不是它本身有什么问题,而是知道了当年的西班牙殖民者是怎么折磨当地土著,逼着他们在暗无天日的矿里干活一直到死的做法感到很心痛。他们竟然还让矿工吃泻药,以保证他们出矿的时候没有偷偷吞下什么值钱的矿石,实在是太令人发指了。唉,有时候知道了一些内幕,知道了事情其实没看起来显得的那么美好,确实让人很压抑,很受刺激。世界上总是有这么多不公平的事情,只要小部分人掌握了大量资源之后,就会想方设法去压榨其他没有资源的人,一直到现在也是这样,也许只是形式更加隐蔽罢了。

导游讲西语,有个墨西哥游客主动给我们当起了翻译,有些导游漏掉的地方,他还很耐心地给我们指出来,真是个大好人。可惜后来连人家的名字都忘记问了。
回到旅社,帅哥Ernesto又给了我们一些建议,说下午有个星期天市场,可以看当地人的生活,离那里不远还有个面具博物馆,是他在扎卡最喜欢的博物馆之一。帅哥的建议总是值得听的。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就又出发了。

市场上人可真多。和中国农村的赶集差不多,好多卖盗版光盘的摊子放起震天响的墨西哥Rap;小吃摊子是少不了的了,大多数是油炸的东西;我很喜欢有一种水果饮料,用陶罐子装着,上面还插着一片新鲜菠萝,看到人手一杯,自己想了想,没敢试。 荷兰女孩对那些卖刚出生的小狗狗的人表示不满,觉得这么小的动物应该和妈妈在一起才对。想起在国内看见的买小狗的了,似乎和这里没什么区别,也是拿着个纸盒子装着,往地上一放。可怜的小狗在这么热的天,趴在盒子底,头也抬不起来。不知道他们的妈妈在哪里?

安娜去车站买票,荷兰女孩要坐当晚夜车去海边。我一个人去逛了面具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别具匠心地建在一个西班牙教堂建筑群的废墟里面,周围有大片的花园,小路上还能看到可爱的小猫,它们看到人,怯怯地站住,好奇地睁大眼睛盯着你,十分招人喜爱。溜达了半天才找到售票处,走进了迷宫也是的博物馆。 这个馆里的原来是个人收藏,后来捐赠出来建了博物馆。收集了各式各样的面具,包括了墨西哥很多不同的省份,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选材多种多样,大小不一,有西班牙式的也有土著形式的,琳琅满目,可惜的是没有英文注解,让我猜得好费劲。

和安娜一块做了晚饭。旅社的厨房收拾得干净整齐,有很多漂亮的墨西哥式的木头描花盘子可以用。我们做了洋葱炒蛋,拌了生菜西红柿沙拉,用Tortilla卷着吃,十分新鲜美味。

美丽的殖民城市
Zacatecas
夜色
Street at night
老奶奶和小孙女(拍完才发现是要给钱的)
She and her granddaughter (I actually paid for this one, usually this kind of paid pictures are not  as good as the natural ones)
面具馆,吓不吓人?
Museo de Mascaras de Zacatecas
玩泡泡的小女孩 (在圣路斯拍的,错放到扎卡的相册里了)
Hello Bubble!
精美的西班牙式建筑
Colonial building
扎卡的标志性建筑,大教堂
Cathedral
扎卡的早晨
Buenos Dias Zacatecas! From the terrace of Villa Colonial
五颜六色的民居
a colorful neighborhood.

 

山城瓜那华托

I.瓜城的雨

到瓜那华托(Guanajuato)的时候,天空下着小雨。在路人的指引下,我找到了住处,离城市的最最中心只有一分钟路程,要上几十级很陡的台阶。

瓜那华托是另一个墨西哥著名的殖民城市,建筑的色彩热烈奔放, 和之前去的几个城市风格上又略为不同。城市依山而建,当年为了疏导交通,城里建了很多隧道,大部分车辆都只能从地下穿过。同车来的一个波士顿女孩跟我讲了她们那儿的big dig工程,拿来和瓜城的比较,说这里的隧道显然很成功。(我土,之前从来没听说过波士顿的big dig)。只看到隧道都是用巨大拙朴的石块建成,应该有许多年的历史了吧。

街头买了一杯玉米,里面用了蛋黄酱和辣椒酱调味,又酸又辣,不是很好吃。边走边吃,在人头涌动的街上乱逛。这个瓜城,因为名声在外,来旅游的人特别的多,尤其是暑假到这里来修西班牙语的美国大学生。走在路上,四面八方飘过来的声音,都是在讲美式英语,简直让人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又回到了美国。又遇到了从波士顿来的那几个人,邀请我和她们一起晚饭,我借口要去银行,独自走开了。可能我在扎卡的时候,和安娜相处的时间有点太多了吧,现在我迫切地需要一些个人时间。

我在熙攘的人群里面把主要的那条街道走了好几遍。天色阴暗,又快要下雨了。我在瓜城的那几天,无一例外的,每天傍晚开始下雨,滴滴答答地一夜不停。只好回旅社了。和同屋的几个女孩子聊了一会儿,就开始趴在床上写日记。她们要去喝酒,我想独自呆着。

街上似乎有游行的人经过,哗啦啦的声音很大,跑出去看的时候,人都走远了。旅社里有一只小狗,特别袖珍,只有一点点大,可是叫声却很宏亮,而且,他喜欢趁着门开的时候溜进宿舍来,蹦到床上去玩耍。真是个可爱的小东西。

看来天气对人的心情影响很大,至少对我是这样的。这雨,什么时候才停呢。我把门虚掩着,睡着了。不知道她们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清早,我照常出去散步。早上的街道,没有游客,只有一些早早起床的勤劳的当地人,在准备一天的活计。小吃摊子支起来,铺子的门打开,火炉子烧上,卖花的大婶在修建枝叶,早点摊子传过诱人的烤饼香味来。我就爱这个时候的城市。等着太阳升起来,来温暖那湿漉漉的街道,再把金光撒在房子上,让它们亮闪闪的耀眼。

买了几个糕点,再到Gortita (一种夹肉烤饼) 铺子暖暖的火炉子边坐下来,点上几个不同馅儿的饼子,看着炉子上的烤饼一点点地膨胀起来,老板娘熟练地切开一侧,把馅儿连汁带水地灌进去,香气四溢。再来一杯热气腾腾的巧克力奶,一个美好的早晨就这样开始了。

我在城里乱走,看到了比较特别的建筑,就拿出孤星来研究一下。瓜那华托大学,是一所墨西哥的知名学校,整个大学就在一幢高大的建筑里面,很特别。旁边是一座宏伟的教堂,通向大门的,是高高的无数级的台阶。我站在底下叹了口气,决定在最下面的台阶坐一坐就好。

瓜城建筑的颜色大胆多样,不仅仅是那些市中心的主要建筑,就连民宿也很有特色,蓝的紫的红的黄的,耀眼夺目,让人心情大好。我也在想,以后把自己的房子也给漆成鲜艳的颜色,太阳下一照,该有多美!(如果我有房子的话)

为了纪念当年把瓜城从西班牙殖民者手里解放出来的民族英雄皮皮拉,大家在瓜城紧挨着的一座小山上建了个巨大的雕像,这个成了城市的标志物,有缆车可以直接上去参观的。我没查地图,胡乱地走了半天也没找到上山的路,倒是回来的路上歪打误撞地跑到一个热闹的集市里去了。这里才是真正的瓜城啊!街上跟本没有外国人,本地人兴高采烈地开着店铺,做着小生意,逛街,等车,聊天,散步,好一派繁忙的生活景象。我一看就觉得很喜欢,想搬到这边来住了。随便问了几家旅社,居然找了一家价钱很合理的,一百个披索就拿下了一个双人间,而且,我是用西文讲的价钱哦,虽然中间偷看了西文手册数字表n次。虽然很小,但是满干净的,而且还有个可爱的小阳台,可以看到楼下的人来人往和远处的大山:瓦伦西亚娜(Valenciana, 曾经的一个矿山,等下会提到)。我高兴地回去收拾东西,和那几个刚起床的女孩子告了别,搬家啦。

II.木乃伊馆和瓦伦西亚娜

在旅游中心拿了城市地图,我要出发去看那个墨西哥女孩鲁皮塔给我推荐过的木乃伊博物馆。地图上标示的路程显得很短,我估计半个小时之内可以走到,就决定走路过去。谁知道,这次上当啦!当我在太阳底下走了五十分钟,把水壶里的水全部喝完,问路十几次之后,得到的回答仍然是,还有一点点路。。。 真是进退两难,走回去太远,前进也没了动力,车站也不知道在哪里。好容易上完一个巨大的坡,看到一个乱糟糟的小广场,木乃伊之地,终于到了。门票很贵(相对于墨西哥的物价来说),可是进去参观的人还是络绎不绝。馆里收藏了很多的木乃伊,什么年龄的都有,有小娃娃也有老头子,有法国传教士也有中国老奶奶(讲到中国老奶奶的时候那个导游还特别盯着我看了一下,我只听懂china, 也不懂他在讲什么,只好点头,还是布赖恩后来给我翻译的),都张着嘴做吓人状。我听不懂西文导游,就只好无聊地研究那些人的牙,以此来判断他们的去世年龄。

刚一进门还有一个小展厅,墙上挂了好多家庭的合影,大多是抱了个小娃娃在最前面。我当时没看懂(墨西哥的博物馆全部用西文注解),后来,在奎来特罗遇到的一个荷兰人伊迪跟我讲,那些是死了小孩子的家庭,在孩子下葬之前拍的遗照!真是让人毛骨悚然!好在我当时没看懂,不然非被吓死不可,估计看也不想看就逃出来了!

我当时还有个疑问,不知道为什么大部分的木乃伊都穿着鞋袜,可是都赤裸着身体呢?后来问去过那里的一个美国男孩布赖恩,他想了一下说,是不是衣服比较容易腐烂,而鞋子是皮子的,风干了可以保存很久?我觉得他说的蛮有道理的。

(回去查孤星,发现这些木乃伊都是从公墓里挖出来的无主尸体,年代也就一两百年,真是大上其当。再也不要去这样的地方了。)

出来的时候我到旅游商店去买明信片,我爱收集这个。

买了一套瓜那华托的风光,一共八张,里面有一个叫瓦伦西亚娜(Valenciana)的地方,是日落(日出?)的时候拍的,一个宏伟的教堂在半山腰上,迎着落日的霞光,特别的美。售货小姐耐心地帮我把瓦伦西亚娜在地图上标出来,说坐车只需要三十分钟。好,现在就到那里去吧。也许能赶上明信片上的日落呢。

到了瓦伦之后,没有看到日落。是个阴天,教堂也没有明信片上面的好看。一路上的景色倒是非常不错,车子在山路上绕来绕去,沿路郁郁葱葱的,空气很清新。远远看下去,山下的瓜城艳丽得耀眼。

回去的路上买了番石榴,我最最爱吃的水果。拿回去放在房间里,整个屋子都香香的,很好闻那。想起小学的时候,每天下午上学,都会从冰箱里拿一罐纸盒子装的番石榴汁,一边走一边吸,就算是再炎热的夏天,心里也会觉得清清凉凉的呢。

III.烤肉店和啤酒吧

旅社的楼下有个小小的塔格(Taco)店, 门口的旋转烧烤架,转着在炉火里滋滋作响的烤肉,十分诱人。每次经过,都忍不住进去要一个塔格,烤得又香又脆的羊肉,配上洋葱,香菜,Salsa(一种新鲜的西红柿酱,西红柿切了小丁的),辣酱和瓜卡莫利(牛油果酱),卷起玉米饼,哇唔一大口下去,美不胜收。去多了,后来再经过那里,店里的伙计就会朝你笑笑地打招呼,感觉很亲切,让我有一种似乎自己在这里住了很久的错觉。如果不是自己已开始那么好高骛远,把行程定得满满当当,真想在这里留下来,多住几天呢。

傍晚到市中心去走,在一个破旧的教堂里,无意中发现通往天台的门是开着的。我一下子好奇心大起,蹬蹬蹬爬到了顶上去。上面原来是在整修,几个工人就住在一个搭的简易棚子里,看到我来,他们憨厚地朝我打招呼。我指指自己的相机,表示我拍好照片就走,他们就笑着点头。墨西哥人真的是很友善,只要你朝他们笑,他们的脸上就会一下子灿烂起来。

瓜城真的不大。我又遇到了那几个波士顿人,后来,还碰到了原来那个青年旅社里的一群孩子。这次没逃掉,被他们叫住,说一起逛吧。我说,我发现了一个特别好吃的塔格店,又说,我的那个房间有个可爱的小阳台,可是,似乎没有人要听我说这些。我只好闷闷地跟在后面,想着什么时候溜掉比较好。

我们去看了另外一家青年旅社,前厅黑洞洞的,放着震天响美国hip hop. 后来到一家pub喝酒吃晚饭。我们才发现,这几个人竟然都是在自不同的国家,以色列女孩丽亚,美国男孩布赖恩,德国女孩珊蒂,法国男孩杰托,加拿大魁北克女孩珍妮,还有我。 足足可以开个联合国小会了。他们其实也很友善,可能是我自己心里闹别扭,不愿意久留。吃完饭出去,雨越下越大,我和他们偶然之间走丢了。 刚喝完酒,觉得脸上热得发烧,我就冒着雨一个人走回旅社了。

晚上一个人睡觉,还是有点怕,我把窗户里面的插销拼命插紧,虽然几乎没可能够得上那个歪到一边的插销眼。迷迷糊糊地就睡着了。

IV. 皮皮拉像山和唐吉诃德馆

早晨去爬山,看墨西哥英雄皮皮拉(Pipila)雕像。其实更加感兴趣的是瓜城的全景。不知听谁说过,在那山顶上,可以看到最美的瓜城俯瞰。这回拿了地图,顺着台阶小路一直走,半个小时也就到顶了,不过还是累出了一身汗。路上经过几家豪宅,大大的花园,房子都深藏在里面看不清楚。我发现,这些住在山上的人,很多日常用的东西都需要肩挑手扛地运送上来,道路又非常窄,运一趟是很艰难的事情。难怪只有有钱的人才能住得起这里的房子呢。昨天看到一个运水工人,就这么扛着一大罐沉沉的纯净水(墨西哥的自来水不可以直接饮用),在山上的一路走一路吆喝着,Agua! Agua! 走了一路也没卖掉,看了让人觉得他好可怜!

山顶上的风景果然不错。瓜城的几个主要建筑,散布在市区的几个大教堂,歌剧院,小广场,远处的群山,还可以看见我住处附近的那个Mercado(市场)上类似教堂的尖顶。为了等待好光线,我在山顶上静静地呆了一会儿。不久,阳光穿破乌云,洒向大地,整个城市这才从梦幻般的薄雾中舒展了开来。

下得山来,我顺路到唐吉坷德博物馆去参观了一下。这里据说拥有世界上数目最大的与唐吉坷德的故事有关艺术品的收藏,各种油画,雕塑,陶器,手工艺品,来自世界各个不同国家,把这个著名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你眼前。一个馆员看到我,还很高兴地上前介绍说,在第十展厅里有一件来自中国的陶瓷哦!(实在佩服我自己,居然乱猜都猜出来他说的意思了,因为ceramic的西文和英文几乎一样)。谢过他,到十展厅,果然找到了那件中国陶器,是一个挂盘,上面按照西游记的故事绘着唐吉诃德的故事,把那个仆人画得像猪八戒的样子,十分可爱。我和十展厅的馆员用磕磕巴巴的西文夹英文表达了我的激动心情,(中间查字典若干次),不知道她除了China之外,听懂了多少。

回去旅社的路上见到教堂里好多人正往外走,原来那里刚举行完天主教的成人礼,八九岁的孩子们穿着小西装,白色的公主裙子,手捧着鲜花,在家长的簇拥下幸福地在相机前合影。我自然不肯错过这样的好机会,凑到前面去拍照。我其实心里虚虚的,生怕人家不乐意了,要赶我走。其实我多虑了,那些家长都特别喜欢让孩子上镜头,有一个爸爸还特别叫住我,让我给他的小姑娘拍照。拍好了,再用相机显示给他们看,大家都很高兴,还一个劲地向我道谢。有个黑胖胖的小姑娘,拉着我让我给拍照,抱了她小妹妹过来拍,又要拉着奶奶过来,好激动的样子。我很喜欢她,就给她拍了很多张,蹲下去一张张放给她看,还摸摸她的头,赞扬说:Guapa (形容女孩子漂亮的)。小姑娘害羞地低头笑了,好可爱的样子。

离开瓜城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在问路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美国人,--是个韩国和墨西哥的混血--,说来说去发现我们住隔壁!见到他的男朋友,我才意识到,他们是一对儿。这也没什么,我们结伴一块儿去了长途车站。

我又匆匆地掠过了一个美丽的城市。遗憾,也许也是旅途里的一道风景吧。

瓜那花托大学旁的教堂
Universidad de Guanajuato
我住的那个旅馆附近,是不是颜色很鲜艳?
Colorful!
瓜城俯瞰。美不美?
Guanajuato!
在大教堂里举行的Mass
Mass in Basilica
Juarez大剧院
Teatro Juarez
圣地亚哥教堂
Templo de San Diego
圣法兰西斯科教堂
Templo de San Francisco
唐吉诃德画像,看出蹊跷来了么?
Museo Iconografico del Quijote
画像下的狗狗
The painting and the dog
Torta店的大婶
Tortas El Vagabunde
小馋猫
Delicioso!
漂亮的小姐妹
Don't be shy my princesas!
笑得好甜!
happy
妹妹也要上照片哟
smile!
等车的小女孩
waiting
同样的年龄,不一样的命运
Same age, different fortunes
补妆
During the break

小城San Miguel de Allende

I. 圣米吉的好时光

圣米吉阿延第(San Miguel de Allende)是著名的美国人的退休天堂,排名在全球二十大退休城前列。我在孤星上念到这里的时候,对去圣米吉实在是意兴阑珊。要见退休的美国人,干吗大老远的跑墨西哥来呢?

不过,它恰恰就在我的旅行路线之上,就算顺便看一眼吧。实在不喜欢可以马上走的。我就自己安慰了一下自己。

到了那里以后,才发现,圣米吉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它是个朴实无华的小城市,小到像国内的一个县城。建筑不像瓜那华托那么辉煌灿烂,而是老老的旧旧的,自有一种朴实的美。教堂也不豪华绚丽,都是年久斑驳的样子,古老沉静地站在那里;教堂前面的广场是休闲乘凉的当地人,熟人们拉着家常;玩具摊主吹泡泡招揽生意,一群孩子在追着那些泡泡,兴奋地跑来跑去;烤玉米摊子传出墨西哥的经典香味来。

青年旅社在一条长长的巷子深处,很安静,院子里栽了两棵柠檬树。正是柠檬成熟的季节,在院子里喝啤酒的时候,把新鲜柠檬汁挤到酒里,味道很不错。

我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了很知心的朋友,尤其是那个法国女孩Pascale. 帕丝乔大概三十多快四十的样子,剪了个短头发,瘦瘦的,嗓音沙哑。

看见我,她就说:我们见过是不是?我想了一下:你很面熟,但是不记得啦。她笑了:瓜那华托的青年旅社?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你啊!

想起来了,在旅社里确实见过这么一个神秘的女人,满头的长发梳成一个个的小辫子,上面点缀了很多的珠子,很个性,像个吉普赛女郎。我们见面时还打过招呼。可能我在瓜城的时候有一点点自闭,对周围的人不是很在意,居然一下子没想起来。而且她把头发剪了,变化很大,不说真的认不出来呢。

我们傍晚的时候到城里散步。可以见到不少白头发的美国老人,可是我发现,他们并不张扬,而是默默地融入到这个城市里面去,不像那些美国大学生,只会喝酒跳舞派对,没一点正经的,把一些旅游城市比如Cancun弄得乌烟瘴气。我一直都不敢去那里,虽然机票很便宜。

帕丝乔已经在墨西哥旅行了四个月,原来也曾来过几次,旅行了很多地方,还去过中美的好几个国家,让我十分羡慕。她一路还跟我讲了很多她在背包印度半年的事情,听得我津津有味。最爱这样的朋友了,不仅仅是在一起可以结伴,还可以学到很多事情,长好多见识。我们在大街小巷里面穿行,她总是热情地和当地的小孩子打招呼,逗他们说话玩。我真羡慕她可以说流利的西文,能够和当地人交流,会让旅行增添许多的乐趣呢。

仔细地看那些民居,都布置得非常特别,好些敲门的把手做成铜的纤纤玉手状,手里还握着个铜球,让人忍不住想轻轻敲一下。 楼房漆成各种的颜色,以暖色调为主,比如,橙色,黄色,砖红等等。楼里的天台上也种满了各色的热带植物,花儿开得十分茂盛。墨西哥的中部高原,四季温和,适宜植物生长,所以很多人家里都会有个天井,小花园, 朋友家人可以坐在天井里乘凉聊天,生活真是惬意。难怪圣米吉尽管不靠着海,也还有那么多的退休美国人会选择这里呢。

去买啤酒的路上,经过了一家夜市小吃摊,卖的是塔格(Taco), 香味实在太浓,围着摊子吃的当地人实在太多,我们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走了过去。摊子上是几个粗壮的墨西哥男人在忙乎,一个切香肠,烤肉,一个煎牛排和洋葱,一个装盘子,还有一个收钱。架子上还挂着个菠萝,等你点好了你的中意的塔格之后,浸满了牛肉汁水的塔格皮子,裹着里面的香喷喷的馅儿,再来上些烤洋葱,和一片清爽的菠萝,哇,真的让人食指大动。吃之前,前台的调料有生洋葱丁,香菜,墨西哥红辣酱,绿色的瓜卡莫利酱,还有生黄瓜片和生红萝卜,按自己口味添加好,开吃吧!看到周围的人吧嗒吧嗒地都吃得兴高采烈,我觉得我等待的那一分钟,简直像一年那么长。

我香肠,烤鸡肉和牛排都各要了一份,发现牛排的最好吃!于是又要了两份牛排的,第二次没给洋葱,我把盘子伸回去,正要跟摊主说要加洋葱,旁边的墨西哥女孩子马上把自己刚拿的盘子递过来,说,你可以拿我的洋葱。太好了!我谢过她,拿了几片和牛排一起煎的,淌着香气四溢的汁水的,又软又入味的洋葱,开心大嚼起来。
吃到最后,我跟帕丝乔说:不行了。我们得马上走啦。不然我真的可以在这里不停地吃一个晚上。这个摊子快把我的魂都勾走了。

我们走的时候,还有一大堆食客恋恋不舍地围着摊子呢。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擦干净油乎乎的手,我们去超市买啤酒。

后来和另外两个美国女孩一起,我们四个人去了一个club,叫El Ring。据说是当地最著名的一家。午夜之前是Salsa (一种很性感的拉丁舞蹈)音乐,之后是美国hip hop,放了不少八九十年代的老歌. DJ很不错,可惜不是周末,人不多,跳到最后,舞池里只剩下我们四个人了。

II. 温泉初体验

我们几个说好了,第二天要一起去泡温泉的。

早上我自己先出去散步,吃早饭,发现了传说中的大市场。里面有卖快餐食品的,水果蔬菜的,肉类的,各种调料香料的,还有一大部分是手工艺品市场,真的好热闹。我要了一杯鲜榨的菠萝汁,美美地喝了起来。

买了不少水果和蔬菜,还有鸡蛋,准备自己做午饭。我决定在圣米吉多呆一天。能够碰到这么相投的朋友,实在不想马上走,而且,圣米吉这个城市本身,也非常吸引我,我还想着晚上再去那家塔格摊子吃个够呢。

我们去的那个温泉叫La Gruta, 是圣米吉周围众多温泉中比较有名的一个。价钱是七块美金,比书上说的三块半贵了很多,不过,还是很值得的!

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在墨西哥呆久了吧,习惯了那里的货币价值,每次看到几十批索的东西,第一反应就是:好贵啊!因为:一百个批索(Peso)就可以在青年旅社住一个晚上了,五十个批索就可以吃一顿很不错的晚餐了,十个批索呢,可以买到一大杯切好的新鲜水果,五个批索的话,可以在塔格(Taco)铺子里买到香喷喷热辣辣的塔格一个!其实我回到美国之后再来比较,墨西哥的价钱真的很便宜呀。在墨西哥的时候,脑筋却总是转不过弯来。也好,倒是为自己省了不少钱。

这个温泉看起来像个夏天的游泳池,里面已经不少人了,悠闲自在地泡着水,晒着墨西哥毫不吝啬的太阳。他们大部分都是来度假的美国白人,只有少数是有钱有闲的墨西哥家庭。

舟车劳顿了这么多天,第一次能够彻彻底底放松一下,我开心地蹦进了池子。一共有四五个池子,一个个深入进去,越往里水越烫,最里面那个,要通过一个窄窄的水渠进去,水温大概到了60-70度,十分舒服。里间是圆型的,中间有个柱子,可以靠着休息,上面是个草棚的顶,有一点点阳光射进来,照到水里亮晶晶的。 有一面墙上,有热热的温泉水喷出来,压力很大,在水流下面站着有很好的按摩作用。(不过,得拼命抓住自己的bikini带子才行,不然后果很严重的哦:)

最里间温度太高,呆久了容易乏力犯困,我们就出来在温度低一些的池子里晒会儿太阳,再进去接着泡。帕丝乔拿了本小说去草地上晒太阳,我就和美国女孩瑞秋聊天。她在UT念书,第一次来墨西哥,也是喜欢得不得了,说以后要经常过来玩。她家里是葡萄牙人后裔,但是她却有着浅栗子色头发和蓝眼睛,肤色也很白。她说,人家都开玩笑说:Your mom slept with the mail man. 这个和国内的跟小孩子说“你是捡来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和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个美国女孩克丽丝汀那。我们都不是很喜欢她。她是迈阿密来的调酒师,呼噜打得非常严重,弄得我昨天一夜没睡好。翻来覆去地就听到她的震天响的呼噜声,我都快疯掉了。今天晒太阳的时候,她坚持要把bikini拿掉,不顾帕丝乔的劝阻。她还到处都在跟人调情,回去的车子上跟一个十八岁的中学生聊了半天,最后来了个un beso。迈阿密遇到了墨西哥,是会有好戏可看的哟。最逗的是,她因为怕墨西哥的水不干净,来了快一个礼拜了也没洗澡。想象一下吧,这么热的天…

回去之后,我和帕丝乔一起做了晚饭。她也是厨师,做出来的菜不光好吃,而且摆得特别漂亮。那个软软的牛油果,她也能把它切得整整齐齐,不像我,一不小心就把果肉给捏扁了,还弄得到处都是。

傍晚的散步,我们正巧路过一家画廊在展出,虽然我们两个都穿得很不正式,但还是厚着脸皮进去转了一圈。难怪圣米吉又称艺术之都,小小的城市里,有数十家画廊,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都在这里有展出。

晚上,我们坐到柠檬树底下喝啤酒,谈天说地。又去了那个塔格摊子,再次享受了美味的牛排塔格。

帕丝乔要在圣米吉住一个礼拜,我则明天早上要出发去克雷塔罗(Queretaro)。她难过地看着我,说:你走了,明天谁陪我来这儿吃Taco啊?

我也挺难过的。

可是,天下哪里有不散的宴席?告别的时刻,还是会来的。

早上离开的时候,我们互相交换了电子邮件地址。她说:欢,以后如果到了法国或者奥地利,一定要来找我,我们一起出去玩,吃东西,一起开心。我说:好。送我到车站,拥抱告别之后,她再用力握了一下我的手,深深地看了我一眼。车子开动了,我朝她挥挥手,说:再见!

再见了我亲爱的朋友。此别之后,再次相聚便不知是何时了。其实,真正爱旅行,总在路上行走的人,常如闲云野鹤,不知其所踪,如果能相遇相知,就已经是最大的缘分, 接下来的,亦不必强求了。

爸爸和孩子
The man and his kids
圣米吉的傍晚
San Miguel de Allende
经过
Passing by
做娃娃的老婆婆
Making dolls
甜甜的小姑娘
Guapa
好奇的小男孩
the boys
小小水果摊主
Fruit stand
漂亮的小姐妹
Little girls
Wow!
W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