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中评重磅专访:郝龙斌谈国民党未来

(2017-04-20 20:00:13) 下一个

 

 

      中评社台北4月21日电(记者 倪鸿祥、张嘉文、梁雅雯)中国国民党主席参选人、副主席郝龙斌接受中评社采访团专访强调,他若当选国民党主席将深化国共交流,设代表常驻大陆做为两岸沟通桥梁,以利两岸长远发展。这不是他的创见,陈水扁执政时代就讲过两岸要互派代表,但拖了十几年没做。另外他认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是目前看起来唯一能打败蔡英文的蓝军候选人,如果2020郭能赢,他会穷尽洪荒之力请他出来,三顾茅庐、五顾茅庐都要把他请出来。

      台湾中评通讯社采访团在郝龙斌位于台北市敦化南路办公室进行专访,采访团成员包括台湾中评社总编辑林淑玲、主任记者倪鸿祥、张嘉文、记者梁雅雯。

      以下是专访问答全文

      中评社问:2016年大选国民党惨败,不但失去政权,在总席次113席的“立法院”只拿到35席,让国民党陷入阴霾,您若顺利当选,将如何带领国民党迎战2018地方选举胜选及2020重返执政?

      答:所有人都知道,2018对国民党来讲是关键的一战,如果没有2018、打不赢,就没有2020,所以2018现在最重要还是我们要怎样找出一个领导人真正了解选战的,大型选战,我在台北市打过两场都胜选。

      2018若能把台北拿回来,对国民党来讲就稳住了,这是大家都同意的事情。2018拿回台北市是有机会的。所以对2018打选战,我要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规划,例如像是台北、新北、甚至桃园、台中,这几个地方,蓝营胜选的机会相对是大的。像南部如台南、高雄,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认知,就是现在要马上翻转过来并没有这么容易,所以对于有机会赢的地方,我们要怎么打,要找能赢的候选人,谁能赢谁就上。

      先决条件是,党主席脑袋里永远只有一个字就是“赢”,谁能赢谁上。像台北有非常多有意愿的人,新北市、台中市都有,所以在这个时候,党中央、党主席应该要做的事,像我做过台北市长,胡志强做过台中市长,我们当初成立的市政团队都还在,所以就是该把当初的市政团队变成市政监督团。假如说,甲君想选台北市长,我们就积极的,当然不只一个,每一位都公平、平等对待,就积极的把现在市政上相关的缺失,告诉甲君,让甲君做为问政、监督的诉求,这样就可以提升国民党所有候选人的问政能力。透过这个方式,大约在明年初时,国民党就要决定谁是候选人,候选人决定后大家要一起团结支持这个能胜选的候选人。

      国民党会输,都不是因为民进党的人很强,而且国民党自己不团结,所以假如能真正找到好的候选人,透过国民党积极的协助,甚至国民党团结,这应该都可以打得不错。这也是我这次参选党主席时公开承诺的。对2018有什么责任、愿景,我说2018六都最少要拿两都(目前国民党在六都只有新北市执政),包括台北市,然后执政的县市数目要增加,总得票数要比2014地方选举多。也就是总要有一个标准说这场选战到底打得怎么样,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标准。

      在这标准的前提下,另外,党里面的文化要改,就是党内不团结的文化要改,在选举过程中互相攻诘的文化要改。

      刚刚我讲的能赢的地方,有些地方如台南、高雄,这心里要有准备,这一仗打得会很辛苦,而且赢的机会不大,所以这些地方要用的人,就是将来可以输一次、输两次,但可以继续经营,做为将来执政的准备。换句话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挑选在地人、在地的年轻人,不是常讲国民党缺乏接班的年轻人吗?这就是培养战将、培养年轻人很好的地方。

      例如这次台南、高雄的候选人,最少要得到40%的得票率,这样议员的席次就可以增加。另方面,这个候选人这次得票40%,继续经营下次45%,再下一次得50%不就当选了?所以有句话我要更强调的,在北部能赢是先决条件,谁能赢谁上;在中南部,年轻、有潜力、未来可以再战的战将是先决条件;这两个要分开来。

      中评社问:所以您认为,在六位主席参选人之中,如果要收复台北市,您自认是第一行家?

      答:我当然觉得我最有把握,我相信在现有党主席参选人里,谁能带领这个团队光复台北市,相信是我。

      中评社问:对国民党台北市长选将,您是否有心目中的人选?

      答: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其实做党主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现在心里不能有既定人选。如果我说有指定人选,这样对所有的人、其他的人来说,就算这个特定人士是最优秀、最好的人选,就算将来提名这个人,其他所有人都会觉得不公平。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所有的人都有一样的机会、均等的对待,让他们充分的发挥,而且让每一个候选人充分发挥时,大家正向选举,这样对国民党的战力、形象是提升的,到某一天他会把所有候选人找来,大家协商透过一个可以接受的机制,或者是党员投票加民调或其他方式,决定这个人选之后,全部要团结。

      所以很多人都问我,有没有既定的人选,其实是要去积极的找出所有有意愿的参选人,可是心里不能有定见、先去指定特定人选。

      中评社问:您自己会再出来选台北市长吗?

      答:国民党里多的是人可以参选,相信这里面一定有人可以胜选。

      中评社问:过去一整年来外界都看到,党中央与“立院”党团意见常有不合,您担任党主席之后,如何领导促进党中央与“立院”党团的和谐与合作,得以发挥功能?

      答:这是蛮遗憾的一件事,不只是党中央不但要积极支持“立院”党团,也要积极支持地方县市议会党团,国民党为何会两次败选,就是因为和民意疏离。要怎么样再起,就是要与民意结合,而“立院”党团与地方议会党团是最清楚地方基层民意的一些代表,所以如何发挥“立院”党团与议会党团的战力,这是党中央最重要的责任。

      简单讲就是党中央与“立院”党团重要性差不多,不是党中央比较重唷,我常讲像“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也是一样的。所以今天如果合作不好,鸟飞不起来、车子开不动,所以我过去做副主席兼智库副董事长时候,我就积极的把党团与党中央合起来,积极配合“立法委员”做很多事情,那已经是前年的事情了。

      所以问到要如何配合、如何合作,其实我已经做了,核灾食品公投就是呀。当初就是“立院”党团提出来,然后党中央不支持,但我觉得这个事情一定要做,我就积极主张发动全民公投,也是透过“立院”党团、议会党团的支持,我们把这事做起来了,这也凸显出“立院”党团与议会党团的重要,所以如何让“立院”党团与议会党员发挥战力,这是党中央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是党主席的话,不只智库会百分之百配合党团,党中央会全力配合“立院”党团,而且连地方议会党团都要发挥战力。

      我举例,虽然不是所有地方的议会党团是国民党掌控,但每个地方都有在地的问题,基隆就是交通不好,都市发展不好,我们就要协肋基隆议会党团针对这些议题对现在执政的民进党发动强而有力的监督。包括这次拨了80亿给基隆(兴建轻轨建设),但原来的捷运到基隆呢?变成轻轨了,轻轨有没有评估?没有,有没有设计规划,也没有,钱就直接下去了,原来已经过设计、规划、评估,已经定案的从民生、汐止延伸到基隆的捷运怎么没了?所以这些事情,就是智库要协助基隆市议会党团,把所有资料给他们来质询。

      看台北市柯文哲现在做成这样,大巨蛋怎么回事?柯文哲一天到晚出国到底干了什么事,这些都要把资料、由智库这边就要有一个资料整理好,专问提供给台北市议会党团,这就发挥议会党团战力,更不用讲“立院”党团、军公教年金改革这件事。

      我昨晚、今天一早都到了“立院”党团,就是去给他们加油打气,尤其国民党人数少的时候,这个压力是很大的,要以一当十、以一当百来做这个事情,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特地去给他们加油打气。所以怎么样让“立院”党团、 地方议会党团发挥功能,这是党中央责无旁贷的责任。我做党主席,一定会全力协助他们做好,还有就是怎么样让两边合作无间,无缝的合作,我主张将来我做党主席,我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而是集体决策的领导核心,“立院”党团总召当然就是这个领导核心中当然成员,说白了就是副主席。

      中评社问:您认为现在的“立院”党团有无需要改进的?让党团发挥更大的力量?

      答:这就是党中央要协助的,因为“立法委员”除了不分区,很多时候要勤跑基层了解民意,党中央该做的事情,就是把他问政、以及民众相关事情,透过智库、透过他们的回馈把它整理出来,让他们能够积极的问政。

      中评社问:为什么现在党中央和“立法院”党团会搞得这么僵?依您诊断,现在到底出什么状况。

      答: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没有道理,关键在领导,你必须知道这个事情有多重要、你该怎么做。

      中评社问:会不会党中央与党团中间的沟通桥梁不顺?

      答:我真的不知道,因为这个最重要的舞台,而且现任党主席过去也是“立法”委员出身的,所以今天搞成这么僵,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像我就和他们(党团)沟通的非常顺畅,我们一起合作做过很多事,军公教年金改革也是配合“立院”党团在做。

      中评社问:现在民进党在“立院”是多数,推法案一定是优势,国民党团该用什么方式监督制衡?

      答:过去民进党用哪些手段,我们现在就应该用哪些手段。

      中评社问:您认为也应该要用比较强势的抵制杯葛、霸占主席台啦、制造冲突等方式吗?

      答:如果必要,当然要!如果必要,当然要!如果民进党团做一些不公不义的事情,今天透过协商,没有办法监督制衡,当然要,说不定人数少,表决不会赢,最起码要展现出这个事情的不合理性,让社会上知道国民党的立场。国民党任何事事情一定要有立场,而且这个立场一定要与支持者、民意结合。

      而且这个立场不是说了就算了,要坚定、要做下去,只有这样的方式,一次一次做下来,民众才会觉得说,国民党真的是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政党,然后一次又一次的累积民众的支持,政党存在的目的是要执政嘛!所以这样做下来,总有一天会得到大多数民众支持,国民党才有可能重返执政,才有可能2018胜选。所以最重要还是民意,民意是国民党再起唯一的力量,今天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以民意为依归。

      民意是国民党执政的基础,对呀!所以当然要让国民党团有战力,今天如果说党中央与国民党团各说各话,是自己内部内耗,所以内部一定先要有一个共识,然后大家朝共同目标努力。

      中评社问:最近的国民党主席选举民调,多是吴敦义排第一,吴过去在中央与地方都待过,也有人质疑您跨不出台北市,您认为?

      答:票开出来就知道跨得出跨不出台北市!大家看我去登记参选的时候,陪我的都是中南部的民意代表,包括总干事就是现在全国农会理事长萧景田,所以我在一年半内在各地走,讲我跨不出台北市的人,可能就真正的和民意疏离太远了。所以我现在在中南部走,我可以感觉大家对国民党跟民众疏离这件事是很严重的。

      一个月前我在台南学甲参加座谈会,来参加的全部都是虱目鱼养殖户,我真的很意外,他们没有人不清楚什么叫做“九二共识”,我一般在台北问人还不一定都知道什么叫“九二共识”,学甲的人问我说,郝龙斌,“你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

      因为不承认“九二共识”让我们的虱目鱼卖不出去,让我们生存都出问题,难道民进党的意识形态比台湾人民生活,比台湾经济还重要吗?这是很好的问题,这也是国民党在两岸问题上,我们是强项,怎么把两岸沟通桥梁重新建立,怎么让民众享受到两岸红利,怎么让国民党强起来,真正制衡民进党,真正走到正规道路,不是意识形态治国,这是国民党要做的事情。

      中评社问:在两岸路线上,您和其他主席参选人比,有什么优势?

      答:我们都是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两岸的路线大家都一样,但真正实际在路线前提下,对两岸关系有贡献的,相信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知不知道台北松山对上海虹桥直航谁做的?我做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也是我弄的,包括我们去参加上海世博,大陆来参加我们的台北花博,还有我们两岸间彼此人才交流互访。松山文创园区大家觉得很满意,是我做的没错,可是是从上海学来的,他们也给我们非常多协助。不是只有我们向他们学,大陆现在的1235有事找政府,也是我的1999,垃圾不落地也是学我们的,整个来参观我们的捷运,就是将来交通运输建设规划也是跟我们学的。所以透过这样,不是真正两岸互相交流、互访,减少了误解增加了瞭解,让双方都获利,创造双赢,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所以一再强调,选党主席不是演讲比赛,要说到做到,不是光开空头支票。

      中评社问:您认为几位参选人之中,只有您有两岸深度交流的实际经验?

      答:对啊,我实际做了这些,别人也可以把他的好处拿出来,让大家看到国民党做些什么事吗?这是我一再强调,这次选举大家不要专门在后面放话攻击别人抹黑别人,讲自己有什么好的嘛!证明自己能带领国民党,路线、方法及怎么带领国民党,立场嘛!不是天天自己起不来,就拉别人一把,国民党这不改不会有希望,而且大家讲要团结,天天攻击别人怎么团结呀?

      中评社问:您当国民党主席后,认为需不需要再深化国共交流?要怎么去深化?为什么要深化?

      答:当然要,其实很简单,现在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包括这次李明哲被抓,陆委会一点办法也没有,海基会传真到海协会通通已读不回。我自己觉得,大陆多少总该给李太太去探望,这基于人道不管有无犯罪,也不会让台湾这边这么激情反应,这是我个人看法。另外这件事,凸显出两岸间自从民进党执政后,所有沟通管道中断,包括不是有位台湾人帮他传信,李明哲太太觉得是掮客,为什么?因为没有公信力,所以国民党现在最该做的是重建两岸间的沟通管道。

      我主张,将来我当主席,国民党就该有人在那边(大陆),万一有人权、经贸等这类事情发生了,我们可以来沟通协助,人家也不会讲说国民党没有公信力。所以现在沟通桥梁一定要建立,法律、人权、经贸问题都可以来做,这样对两岸长远发展也是好的方式。这不是我个人创见,在陈水扁执政时代,就讲过两岸要互派代表,但拖了十几年没做,所谓派代表是常驻在大陆,有问题就去解决,类似办公室这样,所以我如果做党主席,我觉得我会跟对岸沟通,国民党会设代表在大陆。

      中评社问:这意思是更积极让民众知道两岸问题,国民党才有办法?

      答:现在不是让民众知道,而是证实了两岸问题国民党才有办法,就像现在观光的问题、虱目鱼也卖不掉,很多旅馆都关了,经济也往下了,为什么?其实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是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基础,如果民进党一昧以为今天拉了美国、日本就能对抗大陆,这是错的。现在看到了,“川蔡(特蔡)”通了电话,民进党多兴奋啊!可是,习近平跟特朗普见面先决条件是什么?不就是“一中原则”嘛!对不对?从这里看出来,你要是把美国日本当作你的靠山,可能靠山靠不了,最后你变成棋子跟筹码,自己的国家只有靠自己。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把他国家利益放在前面,不可能把其他地方利益放在他国家利益之上。尤其特朗普是生意人,非常会做生意,会为了捍卫你台湾跟大陆对抗?不会的,只要有利益他就会变的。

      中评社问:“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国民党执政时的两岸交流基础,民进党执政后两岸现状改变了,也有人认为国民党现今再拿“一中各表”出去跟大陆互动,状况可能就不一样?

      答:为什么?你告诉我,这个不通嘛!为什么“一中各表”,什么叫“一中各表”?就是我们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你说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说我的“中华民国”,所以“一中原则”是两岸共识;你说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说我的“中华民国”,这是我们台湾内部的共识,两岸之间有共识,台湾内部有共识,这才叫“九二共识”,除非你能找到比这更好的共识,要两岸都同意,也要我们内部都同意喔,如果能找到一个,那很好,但要告诉我是什么?

      过去八年马英九执政,马政府的其他事情你们可以评价,但两岸关系是好的,这是事实,为什么会好?就是因为坚持“九二共识”,除非你找到一个比这更好的两岸共识,且台湾内部也有共识的东西,不然当然现在还是“九二共识”。

      中评社问:现在两岸没有“九二共识”僵在那边,也有人认为,大陆为了抵制蔡英文,国共关系也没办法回到过去马英九时代,之前蓝八县市交流受影响,推不动,类以的问题怎么解决?

      答:推得动啊,怎么会推不动?他们的农产品卖过来了,也送过去了,不管怎样,沟通比不沟通好,拿李明哲案来讲,如果当初是国民党代表在做这件事,会有没有公信力问题吗,会吗?

      国民党代表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建立管道来保证人民权益,难道现在就完全不要吗?不要好还是要好,你先决定这个嘛!再来是过去做的到,现在为何做不到,你没有试啊,现在因为不承认“九二共识”,说我们也做不到,做做看嘛,我相信一定做得到。

      我当主席后,国共交流、论坛等一定都要继续,现在一定要沟通跟交流,为何现在的两岸关系这么紧张,就是完全断掉嘛。国民党党主席,甚至国民党,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把过去的沟通管道、交流的管道重新建立起来,这事情难不难?我觉得不难,因为过去国民党跟共产党有过沟通交流,且彼此有基本互信,这基本互信上,怎么把这事做得更好,让两岸人民权益得到保障,让台湾所有一般民众问题得到解决。这对两岸关系是好的,我相信在大陆,他们也不希望一般民众对大陆都反感,像这次李明哲和当初火烧车事件,都是沟通不良造成反感。

      中评社问:您是国民党副主席,为何国民党没有去介入,没有协助?

      答:当然应该有,主要是政府为主,政府的立场表现得很糟糕,你在做什么也没用。

      中评社问:以后,如果政府表现还是这么糟?

      答:所以要有管道,有这管道可以证明我们比政府做得好,当初2005年连战破冰之旅后,不就证明国民党对大陆沟通比民进党有效吗?现在为何不能呢?当然可以啊!我的意思是,其实可以透过党际间交流,做到对人民服务的概念。而不是蔡政府束手无策时,国民党也两手一摊。

      中评社问:您的意思是,在蔡政府与大陆无沟通管道的状况下,国民党可以取代海基、海协的概念?

      答:基本上就是我们国民党可以把两岸关系沟通桥梁建立起来,如果陆委会、海基会因为意识形态都没有发挥功能,因为彼此间没有互信无法解决问题,可以透过我们来解决。

      现在是政府做不到,不是没有人做,你说海基会、陆委会没努力?我想也未必,但现在是沟通管道彼此没有互信,不承认“九二共识”前提下断掉了。

      中评社问:大陆现在是强调“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您怎么看?

      答:这是我去对岸每次都讲,我做市长时都讲这句话,你要承认“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因为“中华民国”是两岸之间最好的连结,你们查,过去资料一定有,我跟每个领导见面都说这句话,“一中各表”是胡锦涛跟小布什通话也讲了,现在因为两岸关系不像原来这么好,所以对于民进党政府当然要有些坚持,但过去跟大陆接触时,国民党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你找到更好的论述,双方都能接受,台湾内部也能接受,这才叫共识。没有共识的共识那就不是共识,不管是两岸间或是台湾内部。

      中评社问:如果将来当选主席,大家最关心的是,您会不会代表国民党参选2020?因为外界有不同看法,认为党主席兼“总统”候选人一起比较容易赢?也有人说不一定要绑在一起?

      答:谁说的?马英九2008第一次当选时,党主席是吴伯雄,对不对?所以我觉得,胜选机率怎样最大?不是党主席不是候选人,而是候选人谁最强,能赢。所以做党主席想的是谁能赢谁上,为什么一定要党主席上,尤其党主席你自己决定要做候选人的时候,有个比你强的人,你会大公无私的让他上你不上吗?未必吧?所以党主席脑袋里应只有一个字,就是赢,谁赢谁上啊,不要拿这些理论来解释党主席一定要是“总统”候选人。

      马英九2008赢的最好的一次就不是党主席,过去连战在选的时候,连战也不是党主席,那时候李登辉是党主席,马英九连任时他是党主席,所以我们赢的,只有马英九第二次是党主席,所以这理论就不对啊。

      中评社问:现在台湾很多人期待郭台铭代表蓝军参选2020,您怎么看?

      答:这就是我讲的,现在看民调,郭台铭是目前看起来唯一能打败蔡英文的蓝军候选人,如果是郭台铭可以赢,你难道不让他去,然后你自己要去吗?选“总统”不重要,赢最重要,你选不赢你选什么,如果有人能选赢当然给他选。

      中评社问:郭台铭到底是不是国民党籍?

      答:当然是,而且是很坚定的国民党员。你看,郭在任何情况他都站出来。所以,我觉得做党主席心里面要一心为党。你像现在,你去查民调,吴敦义、洪秀柱、詹启贤三个人去跟蔡英文比,最近才做过民调,差远了,只有郭台铭赢,那为什么不让他去,如果2020还是他最强,为什么不让他去?

      中评社问:如果是这样的话,您会去游说郭台铭出来选“总统”吗?

      答:我会穷尽洪荒之力请他出来,三顾茅庐、五顾茅庐都要把他请出来。

      中评社问:在这之前,你们私底下是不是跟郭台铭接触过,郭到底有没有意愿?因为外界之前传很多,郭台铭在内部开会就叫大家不要提这个事。

      答:那你也不要提这个事。

      中评社问:大家都有一种感觉,蓝军真的几乎只有郭台铭可以?

      答:对啊,你们都这样觉得,那你觉得党主席应该去选吗?我这边要讲的主要是一个观念,我们不要把它锁定只有郭台铭,就是2020,2018也是一样的概念,党主席脑袋应该只有一个字,就是“赢”,谁能赢谁去选,而不是说我现在设定谁去选,2020谁能赢谁选。

      中评社问:不过,我们还是对郭台铭的话题比较感兴趣。我们相信您和郭董是好朋友,您觉得郭选“总统”的机会百分比有多少。一定有跟郭聊过吧?

      答:郭台铭不是讲了,不要提这个事。我没有跟郭聊过这事。

      中评社问:换一个角度来讨论,假设郭台铭代表国民党出来选2020,选举一定有正面和负面因素,您觉得郭的负面因素是什么。

      答:郭台铭的负面因素不多,我现在在基层经常举办座谈会,人家最常提的是郭台铭把夏普都救起来了,他一定能救台湾的经济。以郭的背景、以他的魄力,他对经济的能力,不要说台湾,世界各地来讲,现在谁能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尤其现在台湾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问题,年金改革也是经济问题。

      中评社问:郭台铭长期在大陆做生意,担不担心他出来会被抹红,说共产党叫他出来。

      答:你觉得郭台铭是谁叫他出来他就会出来吗?

      中评社问:这是绿营有些人的逻辑。

      答:民进党找很多理由,表示怕郭台铭出来,你也可以知道将来他出来,民进党一定把他抹红,问题是你抹红就会让他不当选吗?那就要看当时的两岸关系到什么程度,如果当时大家觉得两岸关系很重要,抹红说不定还是个正数。

      中评社问:您最近全台湾趴趴走,基层是不是也很多人提到对郭台铭的肯定?

      答:你看民调也就知道,而且那个是不分省籍、不分族群、不分年龄。我原来不知道,是一个年轻的支持者跟我讲的,你知不知道郭台铭现在在年轻人的心目中,比贾伯斯的地位还高,原来大家最崇拜的贾伯斯,现在是郭台铭。你去查网路上,原来是贾伯斯现在郭台铭第一,所以你现在说国民党没办法吸引年轻人,郭台铭可以吸引年轻人。

      中评社问:所以您认为,郭台铭是各年龄层通吃。

      答:对,关键是胜选,谁能胜选谁上。

      中评社问:您觉得在国民党里面有没有其他人可以跟郭台铭相比?

      答:现在我还没看到,不过还有两年多,到时候再看,所以我才讲,不要设定一个人选,到时候谁能赢谁选,重点是赢。党主席本来就应该是一个我为人人,不是人人为我,如果你心态上你已经决定我要来,你会把所有人都排走。而且你自己有没有来这件事,天下没有秘密,当你决定要的时候,你旁边的人就会卯足劲帮你来做,那就会刻意排斥其他人,所以党主席做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一点私心都没有,全心只为了赢这件事。

      中评社问:郭台铭的事如果换方式问?

      答:你怎么问,我的答案都一样。

      中评社问:现在国民党六位主席参选人中,想要自己出来拚大选的有几位?

      答说:我不知道,你问他们,我只告诉你,我没有,你去问他们啊,他们也讲得很清楚,我不需要替他们讲。

      中评社问:您觉得,在台湾当“总统”或当国民党主席,省籍因素重不重要?

      答:我觉得没有那么重要。现在的国民党已经够弱够小,如果再来贴标签再来画分,这个党就没有希望。而且国民党是多元包容,你今天想民进党你会想他有外省吗,国民党是闽、客、原住民跟外省人都有,国民党是最多元包容。国民党主席的省籍,本省外省也都有。尤其在现在这个时刻更不应该从这些方面来,观念已经变了,什么本土、黄复兴,其实一般的党员根本没有这个问题,是外面想分化、贴标签,如果我们自己也贴标签就完了。

      中评社问:常有人提到,如果某某人当选,国民党就变成台湾国民党。

      答:绝对不会,我当选当然绝对不会,其他人当选应该也不会。现在这个党,我想大家都有选后要团结这样的共识。

      中评社问:您父亲郝柏村也提过,课纲是造成年轻人对国民党观念大改变主因,您怎么看?

      答:我接触了非常多人,课纲的改变把我们中华历史文化传统整个扭曲了,这是很不应该的,也是很严重的事情。一般年轻人,甚至我所谓的年轻人是在199几年(1997年李登辉在国中推认识台湾)就念小学以上的,所以差不多20、30岁的年轻人,基本上对整个中华文化没有清楚的认识,甚至对日据时代的统治也不觉得有多严重,不把我们自己当成殖民地这样的对待,这个当然也是。

      最近我看到一个民调显示,所以我提出一个叫做“天然台”,他们讲说台湾年轻人是“天然独”,其实不是天然独,是天然台。他是认同本土,认同台湾、而且对台湾的历史文化很有信心,但对大陆未必这么有兴趣。你说他真的希望台湾独立吗?我想没有,苏起做过一个民调,如果两岸关系紧张、因为“台独”要打起来,你支不支持台湾独立,年轻人大概十分之一。所以他是对土地、本土文化的认同,而不是真的要台湾独立,所以我觉得这叫天然台,不是天然独。

      天然台基本上还是会以两岸的发展,以自己未来的发展为主,不是为了独立而独立,所以现在“台独”并不是那多人,当然现在有这个分离、甚至觉得大陆欺负我们这种人多。可是真正你告诉他,如果坚持台湾独立,台湾会有兵凶战危你要不要,大部份是不要的。

      中评社问:有些民调很吊诡,他没有问到这部分。

      答:苏起问了。

      中评社问:民进党对国民党的清算是一波又一波,如何应对。

      答:民进党的清算只有一个方式可以对抗,就是你自己强大站起来,他今天为什么清算斗争,因为这是最廉价最便宜的方式嘛,他自己做不好,他把你斗倒了,没有对手了,他就可以继续执政,所以你只有自己站起来,自己站起来我刚讲了还是怎么样倾听民意,了解民众心声,更重要的是了解以后要做到哪里,不是在那里拼命说,说没有用,我刚讲了核灾食品公投条例就是一个很清楚的例子,在我们做这件事的过程,大家对国民党的印象会好一点,这是国民党做的,这是事实,那这件事情真的是不应该,不是讲的是非核家园,不要核能核电,怎么会人家核能核电污染的东西要送来给我们吃呢。这是完全不通的,不是你的神祖牌吗,神祖牌都可以推翻。

      简单讲,人民希望国民党做的事,你尽一切力量把他做起来,人民看到民进党做的不公不义的事你要尽一切力量做出来,一例一休就是一个,我是主张把一例一休全部废掉,全部恢复原状,现在搞得一塌糊涂,死不认帐,推动的政策到现在没有一个成功,为什么你知道吗?最关键的是,民进党在推动前都有一些不公不义的思想在脑袋里面,要不然怎么会当初反对美牛,现在要美猪进口。

      为什么会让日本核灾食品进口?核灾食品你们不知道,他所有要进口到台湾的东西没有一样是台湾不能生产的。而且是占福岛五县总生产量的三分之一,日本人自己都不吃却要给我们吃啊!想要卖来但现在卖不来,所以他们卯足劲要推,这是“农委会”官员告诉我的,那这些东西不是我们不能生产,如果不能生产,只有核岛地区我们买也就认了,但都是台湾可以生产的东西。

      中评社问:怎么看不当党产条例?

      答:因为我们在社会上,被污名化说党产是不公不义的,所以我很早就主张把党产都捐出去,捐了还是不当党产,那时候如果早听我的就好。

中评社问:其实有些连卖掉都有争议。

      答:就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