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中评重磅专访:洪秀柱答中评全文

(2016-03-06 21:28:52) 下一个


洪秀柱接受中评社专访。左起倪鸿祥、黄筱筠、洪秀柱、林淑玲 。(中评社 )


洪秀柱接受中评社专访。(中评社 黄筱筠摄)

      中评社台北3月7日电(记者 黄筱筠、倪鸿祥)中国国民党主席候选人洪秀柱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主张“台独”的人,说他们不爱台湾好像不对,他们因为爱台湾,所以希望台湾是个“新而独立的国家”;主张统一的人也爱台湾,因为他们怕将来持续下去台湾怎么办,“但‘中华民国宪法’就是朝向统一的路走!” 。要推动签订两岸和平协定。

      国民党主席即将在3月26日举行补选,候选人之一、“立法院”前副院长洪秀柱接受中评社专访。台湾中评社总编辑林淑玲、主任记者倪鸿祥、主任记者黄筱筠在洪秀柱担任副院长期间所住的官邸进行约1小时访问。洪秀柱竞选党主席结束后,预计将副院长官邸归还“立法院”,将由新任“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搬入居住。

      以下为洪秀柱接受中评社专访全文:

      中评社问:这次国民党败选?“换柱”被认为是原因之一?未来若当选党主席,要怎么改革国民党?

      答:如果换柱是败选被检讨的原因之一,要怪我努力不够才被换掉,但国民党会面临这样挫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民党必须要深切检讨,这些都是长期累积的,现在民进党完全执政,就要完全负责,和国民党以前是一样情形。

      未来对国民党来说是寻求再起;对民进党而言,是全然面对台湾未来,不管内政、外交,两岸都要有一套做法。他们会产生昨非今是的态度,整个在转弯,暴露出一个政党对“国家制度”、长治久安的理想,是不是真的为人民着想?还是为了取得政权而去煽动民心,如果是这样,这就是骗。我一路过来都认为,政治人物要讲真话,也许真话不好听,但慢慢随着时间过去可以检验,如果选票都用骗的,如果拿到政权后,讲的话都和以前不一样,如果只是态度不一样可以接受,在野时强悍一点,执政时稳重一点,那是可以接受。但是如果等拿到政权后,立场转换认为以前是错的,那就是用错的来骗取选票,但如果你改变是正确,我们也欣然接受。

      中评社问:未来国民党该怎么走,“立法院”目前是少数?未来路线要怎么定位?

      答:国民党在“国会”虽只有35席,现在要思考对于执政党要如何监督,执政党是否站在人民立场去施政,预算分配都要监督等,不要像以前不管国民党讲什么,民进党就文攻武赫,文攻武赫现在没必要做,民进党若做得好就要协助,该监督要监督。国民党要表决可能不容易过,因此民进党施政很会容易通过,但是不对的地方要做好论辩,可以在“立法院”留下记录,要告诉民众,国民党的论述是什么,就算执政党不听,也要留下记录。

      至于国民党路线问题,就像废除“国父”遗像,对蒋介石铜像泼墨等事件,我难过遗憾,难道祖宗牌位要丢掉吗?但乡民就攻击我,但孙中山先生确实是“中华民国”创立者,三民主义是立国精神,是“中华民国宪法”的中心思想,你把这个都丢掉,就会不知道“中华民国”、不知道这个家怎么来,你祖先怎么传承的?我在中常会说过,国民党就是在不该姑息、不该妥协、不该模糊的地方都放弃了,姑息了、妥协了,国民党一直在退,没有中心思想和论述,才会造成今天这样。

      就像大家都说“中华民国”来台湾,是外来政权,接着又说是“中华民国”在台湾,最后是“中华民国”是台湾,但这个论述不对,完全不符合“中华民国宪法”。长期下来,年轻一代都认为没有不对,可是这不符合“宪法”。

      这是为什么年轻一代无法搞清楚,因为连有些老师都搞不清楚,为什么论述会变成这样?因为国民党在这方面没有确定路线,也没有坚守原则,更未捍卫中心思想。维护“中华民国宪法”尊严,就是捍卫“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这很重要。

      因为国民党不坚持自己的路线,甚至附和人家,“中华民国”是台湾的论述,甚至觉得也没什么不对,那国民党跟民进党有什么不一样?这是路线的问题,中心思想的问题。我心里难过的是,我们长期没有作好论述的工作,才让国民党变成这样。

      中评社问:目前“立法院”国民党团只剩下35席,未来要怎么运作,是否只关心民生议题,不关心意识形态的议题吗?

      答:还是要去辩论,不是说你35席“立委”,就只守住民生法案,人家谈到意识形态,难道我们就不谈吗?那就是回避,你不去反对,不就是妥协、姑息,让这样的意识形态延续吗?应该要强有力去辩驳,虽然最后表决可能国民党还是输,但每一次的发言都要留下记录,

      中评社问:现在有一个观点,蔡英文对时代力量或绿委所提意识形态法案棘手,却难反击,若国民党反对,变成帮忙民进党、蔡英文解套?

      答:不可能,可能有人霸占主席台,但一定要逼民进党说清楚讲明白,执政党不可能回避,国民党只有35席,怎么可能阻挡,如果要说成是国民党反对才不能通过法案,那民进党不能表决吗?国民党之前被骂,就是因为支持者认为,给你们这么多席次,你要的法案却过不了,民进党一样会面临这样的状况,民进党一样会被他们的支持者骂。

      过去国民党就是这样,现在风水轮流转,民进党如果这样做,还是会被民进党支持者骂。过去国民党很糟糕,不愿意上去辩论,不愿意力争到底,就放任让民进党文攻武吓,现在沦为在野党,若无必要国民党也不会去霸占主席台,但某些必须要有的立场,应该要表达出来。

      中评社问:例如废除“国父”遗像的议题,国民党未力争到底?

      答:这不是国民党不要,这个议题连蔡英文也撤退了,蔡提到,谦卑、谦卑、再谦卑;沟通、沟通、再沟通,但是现在又有放汽油弹等事情发生,是不是会被认为民进党上台后就是这样搞?那以后会变成什么?变成反智的社会,自己当家才知道当家怎么回事,没这么简单。

      中评社问: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提出,台湾新任领导人要遵守“他们的宪政”,这是否以一中宪法,取代九二共识?

      答:不是一中宪法取代九二共识的问题,他是要强调蔡英文是依照“宪法”产生的领导人,这“宪法”是就“中华民国宪法”,某种程度正视“中华民国”政府存在,为什么要提“中华民国宪法”,因为“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一中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样,因此对主权的宣誓是重迭的,只是治权是各管各的、分开的。

      两岸主权宣誓是重迭,但现实来看治权是分治,就算各自否认,但是必须要正视各自存在的现实问题,我们现在说要遵守“宪法”,他们也逐渐理解,最后历史会证明我说的是对的,如果互相坚持各自法理,彼此否认对方的存在,无法解决两岸问题。我主张两岸要深化九二共识,签订和平协定。

      中评社问:认为还是要推动签订两岸和平协定?

      答:这是国民党政纲,连胡五大愿景之一,当然要去推动。一中各表不是不对,解决了这些年的两岸问题,这是阶段性的历史功绩,马英九功不可没。但这是脆弱的,不是稳定的两岸关系,应该要深化九二共识,透过两岸和平协议签订,才能稳定两岸关系,才能让台湾有办法参加国际上的区域经济整合(TPP, RECP),或是其他的国际组织,也才能解决两岸军事互信的问题,这对台湾才有帮助,不然台湾拿什么去跟人家竞争?两岸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不可用民粹式、非理性的方式思考。

      中评社问:国民党变成在野党后,国共论坛是否要继续维持吗?您当选后,期望国共论坛能给台湾带来什么正面效应?

      答:当然要维持,我刚不是说要监督与协助新的政府吗?国共论坛的存在,并不是像外面讲的那样说“私下设管道”,怎么会“私下设管道”,其实应该说是“知己知彼才不易误判形势”,做了错误的决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如果有这样一个论坛,与对方就问题透过理性的探讨,了解对方的意思,因为国民党不是执政党了,没办法马上做这个决定,但最起码把对岸正确的讯息回来给新政府了解,协助她不要误判形势、错估形势然后做了错误的抉择,这不是在帮她吗?所以国共论坛是有存在的必要性,也许名字不叫国共论坛,也许叫什么平台都可以。

      中评社问:您刚提到一中各表,是一个阶段段性的,您之前也提过一中同表,党内的人对您这个政策论述有意见。

      答:其实我在五月开记者会提出这个论调的时候,没有人觉得不对呀,是到了后来要选举了,就开始戴我帽子了。当时在国民党的政纲里只有写九二共识,连胡五大愿景,没有把一中各表摆在里面,后来我谈了这个问题,党中央把一中各表摆在里面,今天身为一个党主席的参选人,我当然要遵从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论述,而且我强调的是维护“中华民国宪法”尊严,捍卫“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我强调的是,在这样的一个架构、理念之下,我们两岸关系真正要做到的是签订和平协定。

      这样才会有一个稳定的两岸关系的存在与未来的发展,台湾才有融入世界的机会,才能够有竞争发展的空间,这是两岸要谈的,并不是说我们这么说,大陆就会同意了,有的人说这是骗人那有可能,那你认为“台独”有可能吗?若认为和平协议的签订是不可能的,连谈都不愿去跟人家谈,今天来喊说建立“新而独立的国家”或借壳上市、“中华民国”是台湾,人家就会同意吗?

      如果我们所说的“中华民国”是不符合“宪法”所谈的“中华民国”的内涵的话,人家会接受吗?人家也不会接受呀?因为这不符合一中原则,而是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人家会接受吗?如果你一直坚持这种论调,请问你怎么加入TPP、RCEP、怎么去跟别的国家签订FTA?当没有办法和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对“国家”的影响是什么?

      中评社问:最近民进党提说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里面的定位调整成两岸,这会是在为之前主张说要放进两国论来解套吗?

      答:对,她在转弯,我们很欣然看到她转弯,她现在恐怕不只是转弯,她现在一定很懊恼认为这个监督条例应该是要废弃的,她甚至应该回到蔡英文当初连备查两个字她都不要,是不是?蔡英文当初在陆委会主委时认为两岸协议是不需要备查的,是不是?应该把这个拿出来谈呀!所以我说她不要两岸监督条例,她一定懊恼应该要作废的,这条文因为“立委”届期不连续,最好提都不要提了!但时代力量会提出来,所以时代力量将来是她掣肘的力量,时代力量会独占、抢食她深绿的那一块,不知道她会不会后悔扶植时代力量?

      不管她们怎么变化,我觉得一个政治人物一定要很理性、详尽的、很客观、具体的告诉民众,支持者,什么是对的,什么事是有后遗症的,然后大家去做选择,所以我也常讲,主张“台独”的人,说他不爱台湾好像不对,他爱台湾,所以希望台湾是个“新而独立的国家”;主张统一的也爱台湾,因为他怕将来持续下去台湾怎么办,我们“中华民国宪法”是朝向统一的路走呀!他们骂我讲终极统一,怎么会是我讲的?以前都在讲呀,只是说这个时间表不定,十年、一百年、二百年不知道,李登辉都有国统纲领,你说维持现状是在打迷糊仗,什么不统、不独、不武,基本上那也不合我们“宪法”的,不管怎么主张,提出这些论述的出发点,都是为台湾在着想,所以我不能说他们不爱台湾,只是我们必需要告诉我们老百姓,这种论述下去,结果是爱台湾还是害台湾?

      我们常说父母那有不爱孩子的,可是爱孩子的方式很多,有的是虎妈,有的是溺爱,那一种教育的方式才是爱孩子?同样的我们各种的论述,也要告诉我们的民众它的结果会是什么?然后大家共同来选择,如果有百分之九十、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主张要“修宪”、要成立“台湾国”,那就是台湾的宿命吧!可是那会变成什么样子要让大家知道,到时候就别后悔,共同承担,我觉得这很简单,不必要张牙舞瓜的去骂或用暴力等手段,这只是制造社会的不安,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所以我们常觉得台湾欠缼理性思考,我们在脸书上写上对二二八事件的省思,和平包容尊重沟通,也有人骂一堆,我只有摇头叹息。

      中评社问:所以将来国民党在野之后要去国共论坛,他们说你们卖台、有意见,那你们怎么做?

      答:我请问大家,国共论坛从我们执政到现在八年了,台湾被卖了吗?卖了多少?所以马英九每天喊冤枉,他只有卖台湾的水果,其他什么都没卖。我觉得这么批评没什么意义,他们老爱批评这个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就是骂给大家看,如果要完全杜绝这种批评声音是很难的,但是要大部分的人、甚至绝大部分的人都能去思考这些问题,那就是台湾之幸,否则就是祸害无穷。

      中评社问:您参选时,党内一直有提到中生代接班的问题,您怎么看中生代及青壮派未来在国民党发展的空间?

      答:中生代就是青壮辈,国民党内其实优秀的人不少,如何创造一个舞台、平台,让他们能在这舞台上、平台上有表现的机会,有公平、公开、透明的竞争的制度与方式,让他能够凸显出来,有时他们可能觉得在制度上被压抑了;我最近都是分别在约谈地方上的年轻朋友,去了解地方上的状况,知道还有这些状况,当然他们会心怀怨恨。

      我演讲时常说,身为一个中国国民党的党员,我希望人家看到我们就感觉到国民党未来是有希望的,因为在我们彰显了自己党的中心思想、主义,彰显了党的思想与信仰,有思想、有信仰才有力量,人家看到我们就看国民党的希望,如果人家看到你就看到贪赃枉法、一大堆的官僚,请问国民党会吸引到人吗?

      所以为什么我们说要提拔人才,要讲道德品格,要才能,要发掘亮眼的未来之星,就是要透过他们去吸引更多人觉得可以相信国民党,这是我们要努力的。

      各党都有会捣蛋的坏份子,我们不是常说破坏党的形象吗?这道理非常简单,只是为与不为、能不能做到、能不能做得那么好,今天虽说用人唯才,有的人品格与道德没有经过考验,没有经历过诱惑的时候,还真不知道这个人,他是不是能够有他一定坚守的原则。

      中评社问:所以您觉得国民党现在无法吸引到年轻人,是因为这样的人太少吗?

      答:我觉得很多原因,不只是这一点,年轻人觉得在国民党里面找不到出头的机会,这是一个;年轻人觉得施政不合理想,让他们不满意,这是有很多因素,还有年轻人长期受到误导,例如他的教育过程,认为国民党就是一个腐败的政党,就是一个属于财团的政党,就是一个贪污腐化的政党,长期以来国民党被贴标签,所以年轻人就不喜欢国民党;例如我在选举过程,很多人支持我,但不代表他支持国民党,他只是支持我,有很多人是这样,所以都要检讨,要怎样让人家觉得这个党是有希望的党,所以支持国民党!

      这些问题说起来都是道理,其实做起来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常说,今天要把我们的中心思想阐述出来,另外制度的建立,有好的制度建立才有人才培育的可能性。至于组织架构的再造,这要引进外来力量来评论、来检讨,光是内部的力量是没有用的,我们一定要知道中国国民党是属于全民的、大家的政党,不要只限于国民党就是35席的政党,或是八十几万党员的政党,这样选举会赢吗?你是要能吸引全民的政党、值得全民信赖的、所以我说希望中国国民党成为一个人民骄傲的选项。

      这想法是很理想,可是未来要做起来很辛苦,但是尽量,因为这条路第一不是我人生的规划;第二对我个人而言,我讲了很多次,我单身一个人没有家庭的牵绊,我又没有儿女需要去关照,我可以很轻松愉快的过我老小姐的生活,我干嘛?犯不着,可是选择了我所爱的这个政党,那我是不是要爱我所选择,看到这个党这样子,是不是该有点承担奉献的使命感,但如果有人比我们更优秀、更得人望,就一致支持,绝对不要有不高兴、不甘愿的情绪。所以我从选“总统”时就一再强调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的民主典范,我说我们要改变党内的文化,民进党有好的地方我们要学,人家内斗撕杀得刀刀见骨,可是一旦决定了就一致对外,因为国民党没有这种文化,我怕党内杀得刀刀见骨的时候,等到那个出来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别人也把他踩得半死,所以我才会特别提君子之争,在竞选的过程中各抒己见,各言尔志,但是不要互相攻击。

      中评社问:您觉得马英九有没有特定的支持对象?

      我觉得他根本不会去管这个事情,他离开党主席的职务后,他一贯所保持的立场就是这样,就是不过问党的事情。

      答:如果您当了党主席后,会期待马英九去扮演什么角色吗?

      我不是期待他扮演什么角色,而是应该要去请益,请他帮助协调并融合各方力量、让这个党更为团结,这是要特别去拜托的。

      有人说洪秀柱选上了这个党就分裂了、就新党化了,我说怎会这样,你也许可以骂我说过度理想化,但怎么可以说会分崩离析、秋后算帐,这怎么可能?只要大家理念相同,精诚团结,会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这个党,党才会“极大化”啊!

      中评社问:请问会想要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邀请回来国民党吗?

      答:如果他们都愿意回来,统统都回来,不管是宋主席也好、郁主席也好,都欢迎回来呀,就是开大门走大路,只要理念相同,同样的只要问我刚才讲的两句话,维护“中华民国宪法”的尊严,捍卫“中华民国”的存在价值,新党、亲民党没有这样的理想吗?这个两党都理念相同,他们当时是不满国民党内某些作风才离开的,他们是因为人的问题而离开,我为什么留在国民党里?李登辉不好是李登辉要走呀,党的志业无穷,人的生命有限!要留在国民党内才对,出去是力量的分散,新党、亲民党出去是不是力量分散?就像中国两个字让给大陆是一样的道理,道理都一样,你把中国的话语权让给了对岸,明明是我们的东西,我们认为我是正统,你现在把正统送给人家,包括退出联合国人家都说那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