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李家泉:我有一个绿色的“交友梦”

(2008-07-21 06:03:15) 下一个

李家泉:一水之隔,南天在望,海浪涛涛,咫尺天涯,艰难共处。



  中评社香港7月21日电(评论员 李家泉)我生长在中国大陆,自然有很多红色朋友; 从事对台研究工作后,又有了一大批蓝色朋友; 当然也有一些绿色朋友,但毕竟人数少交往少,接触的广度和深度,自然也远远比不上前两者。

  参加工作前,我也有一种莫名的“恐共症”。因生长在国民党统治区,读的、听的、看的都是国民党的东西。1948年底,我是从父亲教书的一个小集镇,那里还驻有国民党重兵,偷偷地逃到刚刚解放了的家乡,一路上看到到处张贴着“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的标语,暗里不禁大吃一惊:“怎么连蒋委员长也要打倒?”这种吃惊是很自然的,因为那时国民党统治区的小学,几乎都贴有这样一个标语:“一个党——中国国民党;一个主义——三民主义;一个领袖——蒋委员长”,这对我幼小的心灵不能没有影响。

  我后来走向解放区,不是因为我有一种“革命觉悟” ,更不是因为对共产党有感情,而是因为中学毕业后上不起大学,又找不到工作,实在无路可走,目的是到解放区去上那种“不要钱还管饭吃的大学”,这个愿望实际上是在十年后才实现的。往后,我变了,不仅不再“恐共” ,而且是真心向往,最后连自己也变成共产党了。1959年10月,我还带职脱产参加了当时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中共中央高级党校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生班,一学就是六年,幷获得了硕士学位。这个班,曾两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亲自接见,这是我一生中永远值得纪念的大事。

  国民党在在台湾,被称为蓝色政党,我对它也经历了一个“否定之否定” 的过程。在参加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工作过程中,我认真地研究了国民党,也接触了大量的蓝色学者,深感国民党到台湾后有变化,经济工作做得很有起色,在农村实行的土地改革、“十大经济建设” 等,也都搞得不错,特别是感到它在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内外的分裂主义势力和保卫祖国宝岛台湾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不仅曾着文肯定它在经济上的许多做法,幷且也在政治上肯定它是爱国主义政党。共产党最爱国,国民党也是爱国的,这是它们共同的也是最大的特点。不过,国民党今后在处理两岸关系上仍面临着新的考验。

  说到这里,这就不能不谈到现在台湾被为绿色的民主进步党(简称民进党)了。它自称“爱台”,而其实“爱国”和“爱台”是一致的,不爱祖国就很难认可他是真正的爱台。当我了解了两岸的“红”和“蓝”两大政党以后,就自然十分渴望地了解“绿”色的民进党了。我对它的“台独”路线,至今仍存在着一大堆疑问。例如,为什么一定要以分裂祖国为目标?这对台湾人民和它们自己有什么好处?自知这个目标不可能实现而又为什么还要坚持?除了两岸经贸文化上的间接交往外,为什么一定要阻挠两岸政治上的和解和经贸文化上的直接交往?执政时如此,下台后作为在野党还是如此。它究竟想把台湾引向何方?在处理两岸关系上究将扮演什么角色?……总之,问题太多了。我虽想多接触他们,在他们中多交一些朋友,多作一点沟通和了解,然而难啊,太难了。中国大陆每年都要召开许多两岸学术交流会,而每次都是“三缺一”,有红、有蓝而独不见绿。我去过台湾两次,实际到台湾也不是每人都能随便去的,去了也不一定能见到绿,见到绿了也不一定能同你谈心里话。一水之隔,南天在望,海浪涛涛,咫尺天涯,艰难共处。

  在台湾岛内的蓝绿之间,两岸的红绿之间,何时才能架起一座真正的相互沟通的“心灵之桥”!?

  笔者认为,我们生活在21世纪这样一个新时代,还是应该多相互沟通为好。应以沟通代替对抗,以交流代替封闭,以和平代替用武。民进党如果自认为,自己所坚持的是真理,那就更不应该害怕沟通。什么是真理?笔者对于真理有以下几个信念:

  真理是全面的——应该从相互沟通中,吸取对方对自己有用的营养,用以补充和丰富自己;

  真理是无私的——只要真正是一切为了人民,其心胸必然是坦荡的,开阔的,也是无所顾忌的;

  真理是无畏的——应敢于向所有人亮出自己的观点和真实想法,绝不害怕别人对于自己的批评;

  真理是有条件的——不是不问时间、地点、客观条件,永远都是正确可行的,世界上没有永远绝对不变的真理;

  真理是最实际的——一切都要通过实践检验,黄铜就是黄铜,它绝不可能像金子一样地发出闪光。

  最后,我想问问台湾岛内以及海外的绿色朋友们,你们相信自己所追求的“台独”是真理吗?那就请接受检验吧。我个人很想交一点绿色朋友,愿意与他们作点沟通,也欢迎大家对我的上述想法和议论进行反驳和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