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林毅夫揭秘:当年游台海没抱篮球 (图)

(2008-03-07 07:42:48) 下一个

图:第一对台湾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夫妻档林毅夫、陈云英,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


  中评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罗德仪)即将在5月到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第一对台湾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夫妻档林毅夫、陈云英,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首度同台露面。在回答台湾记者清明节是否准备回乡祭祖的问题时,这位56岁的经济学家语声哽咽,眼角泛出泪光,以致无法把回答进行下去。

  被问及“为何抱着两个篮球游台湾海峡”时,两人笑言有关报道不实,陈云英更大赞丈夫泳术好,不需要带上篮球也能渡海。

  林毅夫与陈云英同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名列北京市代表团和台湾省代表团。昨日出席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后,林毅夫今天偕妻子一同亮相梅地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席间中天电视台女记者“身同感受”地问:“我想回到30年前,您怎样想到抱着两个篮球跳进海里?您就忍心让云英一个人呆在台湾吗?当时您觉得两人缘份就结束了吗?”

  颇有风度的林毅夫听后让太太先行回答。陈云英斩钉截铁说,有关报道并不真实,又笑称丈夫很会游泳,能连续游两千米的距离。她透露,从今年开始她就一直劝林毅夫一周至少要保持三次游泳,保持身体健康。

  她并打趣反问记者,“没有人会抱着篮球能够过台湾海峡的,不信你抱抱看!”

  此时在旁的林毅夫也插嘴说,“尤其是两个篮球!”当即惹来哄堂大笑。

  开场白:最大愿望去看早春的嫩草

  北京晚报报道,上午9时,林毅夫在前,陈云英在后,准时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他们面带微笑,向记者频频点头致意。

  夫妻二人的和谐表现在点点滴滴,每当二人需要共同发言的时候,林毅夫总是让夫人先讲。陈云英代表在作开场白时,首先做了个小调查:“在座媒体有多少是来自我家乡的乡亲?”十几家媒体记者纷纷举起了手,陈云英动情地说,“有三分之一是来自台湾的媒体,如果我一会儿讲到闽南话,你们会觉得很亲切。今天是我们夫妇二人首次共同面对媒体,这是大家共同值得回忆的一天!”

  林毅夫此时说:“我也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媒体的朋友们对我的关心。我和云英是一对非常平凡的夫妇,我们在家里,同样要买菜、做饭、洗衣服,现在有孙子了,有时还要帮忙换尿布。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样的早春时节,到郊外去,看地上的小草一棵一棵冒出来,树上的柳叶慢慢变绿,还有一些不怕冷的花争先恐后地怒放。”

  这几天有不少媒体的朋友在大会上围着我,提出很多很好的问题。但是外面其他代表还在车上等着我,车子不开,员警就要把路上的车都堵住。因为担心回答多了让其他代表耽误时间,担心给北京的交通造成不便,所以在会场上没有回答各位的问题,让各位失望,抱歉。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在座有很多女记者,感谢各位,也祝福各位节日快乐,也祝我妻子明天妇女节快乐!”

  回乡:谈祭祖泛泪光

  林毅夫生于台湾,27岁时泅水渡过台湾海峡来到大陆;留学美国时成名;回京后坚定地选择弃官从学,并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今年5月,他将作为首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出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6年前,林毅夫父亲去世,由于回台奔丧的问题已被泛政治化,林毅夫最终放弃了返台奔丧的念头,由妻子陈云英代为奔丧。今天的发布会上,台湾记者旧事重提,并问林毅夫在今年清明是否准备回乡祭祖。一直面带微笑侃侃而谈的林毅夫变得很沉默。停顿片刻,他说,“其实这是我一直想回避的问题,这是我很难面对的问题……我想清明节快到了……确实有这个愿望。希望回去,作为台湾的子弟,能到台湾去,看看自己……以后再说吧……”林毅夫哽咽着无法继续说下去。记者注意到,在下一个记者提问时,他悄悄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昨天下午林毅夫曾在北京团开放日上表示,他十分想念台湾,也想回台湾看看,但目前两岸格局,不允许他回去。

  真相:游台湾海峡没有抱篮球

  “他没有抱篮球,他是很会游泳的。”陈云英在这次发布会上特别澄清,“关于毅夫的报导有一些是不实的。首先篮球是不实的。如果能抱着篮球游过来,无论是对对岸的管理者还是毅夫都是个讽刺。”她透露,林毅夫是个游泳健将,至今仍可以连续游2000米。“没有人能抱着篮球游过台湾海峡,不信你抱抱看!”林毅夫这时插进来说,“尤其是两个篮球。”在场记者全被夫妇二人逗笑了。

  在谈到当年为何冒着生命危险游回大陆,陈云英说,我们生于50年代,那一代的台湾大学生对于台湾的前途有很多思考。当时台湾的前途不止十种选项,其中回归大陆是一个比较好的选项。“我的先生,他比较执著于自己的理想,可以为了理想游台湾海峡。”她说,到现在台湾对他们的选择有很多不理解,“如果把这件事当作一个普通人的很普通的决定,就很自然。”

  理财:“我们不买股票”

  针对“全民炒股”的说法,林毅夫指出这有点夸大其辞,全国股民的数量远远少于1亿人,相对全国13亿人口,比例并不大。不过,对中小股民,林毅夫也有一番忠告。他说,从长期看,买股票一定比银行定期存款收益要高,对中小股民来说,要搏击股票市场,心理要有准备。中国经济还会高速增长,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健康,长期投资应该会有所收益。

  对北京楼市,他也表示希望能健康发展。他相信短期有可能波动和下滑,但从长期看还会有增长的空间。他最后不忘调侃一句,“如果经济学家能判断准确何时涨跌,我也会赚很多钱了。”

  陈云英说,“其实我们俩都不太会理财。”她透露,夫妇二人不买股票,因为工作原因,不可能在股市投入过多精力。不过她透露,家庭的第一笔理财收入来自三年定期存款,“当时的利率有13%,我取钱的时候吓了一跳!”现在这对专家型夫妇还是复制上一代的经验,“有了钱就买房子,老了以后就出租给别人。”

  相处:不在一起就常发短信

  由于临近妇女节,使这次采访带有几分女性色彩。陈云英大方拿出夫妻相处之道与在座记者分享。

  “要把对方的心留住,就要给他一个幸福舒适的生活,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追求,我们就是一个人,只是他用男人的方式存在,我用女人的方式存在,只是他更勇敢,我更内敛。”

  “一天有很多浪漫的事,不是一件两件。我们在很忙碌的工业社会里,尤其是两个都有专业的夫妻,很多人以为我们一周都见不上面。”她说,实际上二人只有在两会上是两地分居的。但每晚睡觉前都会互发短信,道晚安。很少在此类话题插话的林毅夫此时补充道:“我们两个都相信心理暗示,每天早晨起来后都会相互赞美。”在场记者纷纷笑起来。

  贫富差距:已成为系列问题核心

  贫富差距确实是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当中一系列问题的核心。包括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

  他表示,这样的收入分配格局,和改革不到位有关。首先,中国的金融机构以大银行、股票市场为主,这种结构导致能够多给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影响;其二,现在资源税费非常低,而能得到资源开采资格的矿山企业则有着巨额利润;第三是垄断性行业的存在。三大原因导致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越来越明显。

  “现在要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所以要构建和谐社会。”谈到解决的途径,林毅夫认为当下的中国,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收入格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

  同时,资源税费应该提高,一些资源型行业要变成与风险相适应的正常的盈利行业,而不是暴利行业。

  上任:世行立场与中国立场一致

  世行的立场与中国立场是完全一致的,因为世行的目标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中国希望其他发展中国家能与中国一同解决贫困问题。这是完全互利的。不觉得世行立场与中国立场会有矛盾的地方。

  作为世行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不会利用职务之便给中国更多的贷款,中国目前需要的并不是资金,需要更多的是知识。“前两天听到温总理引用萧伯纳的一句名言,如果我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以后,我们都只有一个苹果,如果我有一个知识,你有一个知识,交换了之后,我们都有了两个知识。”

  另据联合报报道,出任世界银行副总裁的林毅夫昨天表示,他到世行任职后,将在能力所及范围内,为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发展努力作贡献。

  面对台湾记者,林毅夫再次表示,他十分想念台湾,也想回台湾看看,但目前两岸格局,不允许他回去。

  林毅夫以研究中国农村经济闻名国际经济学界,新一届两会由政协委员“转战跑道”,担任人大代表,隶属北京团;陈云英则是台湾人大代表团成员。

  6日下午,林毅夫与人大北京团成员一起举行记者会,吸引数十家中外媒体采访。大多数记者都把林毅夫作为发问对象,一场集体记者会,眼看要变成林毅夫的“个人秀”,其它代表被“晾”在一旁;主持人只好表明林毅夫将会再举行记者会,请记者向其它代表发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