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拉克:大国战略的又一次成功实现

(2004-06-29 18:58:00) 下一个
伊拉克:大国战略的又一次成功实现 回首五千年 29/6/2004 当一些理想主义者正在为了伊拉克的主权交接欢欣鼓舞的时候,我却只是看到了大国战略家们得意的微笑。又一次,大国战略的成功实施,让纵横捭阂的战略大师张老师和苏老师为了后继有人而欣慰。 如果我站在美国和西方大国的角度来看当前的国际关系,来看待伊拉克问题,我会对他们的战略由衷地佩服。尤其是美英法的战略游戏,如今益发玩得炉火纯青起来。我个人不假设他们暗地里其实是一伙儿的,但事实的结果确实是让他们大家得益无穷。此话怎么讲? 让我来问这样一个问题:“伊拉克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对美国及西方大国有最大的好处?”答案可以有多种。我的答案就是:伊拉克现在这样的状态。为什么?先看看伊拉克现状。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以后,伊拉克进入了那种比较肯定的内部分裂状态。对于大多数本国人民而言,一个被入侵国扶植起来的政府,怎么也逃脱不了傀儡的不正统性质。因之而起的抵抗也是必然的。由抵抗引起的内部不合和分裂也是必然的。伊拉克的局势因之而变得纷争不断,加上其历史上的宗教纠纷和民族矛盾,我个人认为其内乱的局面将会延迟许久。这种长期的纷乱之尘埃落定之时,也一定是伊拉克不再具有被大国利用机制之时。 国际政治从实质上而言,是一局大国博弈的游戏。弱小的国家因之而不幸成为棋局里的棋子,不能逃脱被利用和被摆布的可悲命运。从这一点而言,一个国家不幸沦为这种旗子国家,是其民族之大不幸。更不幸的则是,一个民族身为这种旗子国家而不自知,或者舔着脸去讨好那些大国以为可以免除这个不幸。一部分不争气的所谓中国人就是这种不知好歹的东西。一个国家可以免除这种不幸结局的唯一途径,就是发奋和不断强盛自己。诸位,我们可不能因为一些大国所释放的民主自由之类的烟幕弹而放下思想武装、自毁长城!此为一通题外话。 再接着讨论上面的观点,即为何伊拉克的现状是美国等西方大国所谋求的?说起来也是非常简单和浅显的道理。这个道理就是火中取粟,乱中得利和混水摸鱼。不把水搅浑,怎么能够摸鱼呢?所以,我把美国和西方大国的这一招称作“浑水战略”。许多人只是看到了水被不断地搅浑,但不知其真正目的。有些天真的人还以为浑水是清水的前奏曲呢。 你再看看如今世界每一个具有战略价值的角落,比如南北分裂的朝鲜半岛、日本岛、中东、中美洲和中亚,无处不是已被或正在被这个“浑水战略”无情地施以毒手——慢性剧毒使中毒之人失去了反抗之力和反抗意志。 无论是美国的一意孤行和西方表面的反对和抗议,最终的结果总是他们从中得益,分赃的永远是他们而不是别人。这种西方制定游戏规则的国际博弈,只是主要竞赛名次的一次次重新分排而已。伊拉克的清醒者们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国家被利用和掠夺的未来命运,他们的抗争却是收效甚微的,但是这些抗争会长久地持续下去,因为有人希望用这些抗争来维持“浑水战略”的局面。傀儡政府也会有美国的支持而苟延残喘下去,直至被利用到没有利用的价值。美国从来也没有计划去占领任何外国的领土(有些百般维护美国形象的人就对美国的这一点大献艳媚之词,并征明美国没有野心和坏心眼),因为这样做对它没有太多的好处。说个笑话,它霸占一个美眉的青春就够了,养她一辈子好处地没有。要养就养自个儿的发妻就是了,哈哈。它也没有打算最后来独吞被占领地的所有利益和好处。它知道让其他西方国家也来分一杯羹对自己更有利。对于这一点,法国就非常地了解和成竹在胸。这些西方老牌帝国们,他们对于这一套把戏真的是老油子了。你看过去和现在的国际纷争和局部冲突,很多时候都是西方和美国在那里背后支持不同势力而收得好处,他们要的就是你去内斗,我来摸鱼。 对于那些处于棋子地位的国家来说,他们也不是全无活路的。大国的需要,使得棋子国家仍然可以存活和享受一些主人好心情或烟幕弹性质的愦赠。但我个人以为,他们也不必整日心惊胆战地过日子。比如南朝鲜担心美国减少驻军和急于向伊拉克派兵献衷心,其实大可不必。美国还是需要南韩这颗北亚的棋子的,它如果不要的话,献衷心也是没有用的,你说是吧? 醒一醒吧,中国人!强大起来吧,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