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崛起的三大磨难

(2004-06-26 05:46:57) 下一个
中国崛起的三大磨难 回首五千年 中国为什么要崛起?我的答案是,中国不崛起,就不能继续生存下去了。一个文明总是要经历兴衰起伏,这是历史的必然。但是,一个文明在衰落之后不能及时地再崛起,它就会走向灭亡。这是另一个历史的必然,想一想曾经辉煌的罗马文明、古印度文明和玛雅文明。他们的覆灭就是在某一个必须再崛起的历史时刻,没有克服再崛起的艰难险阻,没有能够顺利通过必经的磨难。那么,中国在衰落了三百年之后,再次崛起所必须通过的磨难是什么? 中国漫长的文明史,是一部先辈们不断克服巨大困难,使得中国一次又一次再崛起的奋斗史。5000年至今,中国还在。5000年后的今天,中国又要再一次崛起。中国必须再崛起。中国不崛起,就要灭亡。其实,每一次的再崛起,就是中国生死之战。不是生,就是死。没有第三条路。 第一磨难 中国必须成功统一台湾。拥有台湾,中国大陆面向广阔的太平洋,无阻无挡,豁然开朗。失去台湾,中国失去的不单是自己的领土,还有其周边的资源和临海、海洋国家的前途、未来大国必须具备的海上力量和国际威望。 统台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一着棋错,满盘皆罗索。中国的崛起可以说将取决于统台的成败。但是。我个人认为,磨难的意义不但在于决心和勇气,更在于足够的忍耐和一击必中的实力和筹划。 第二磨难 中国的外交战略必须走向世界。中国必须彻底打破封闭和内向的民族性格,必须与每一个国家积极地打交道。从这一点上来说,内向的中国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外向是中国最终崛起的重要转折。 我为什么说这是一种磨难?因为这是中国文化和民族性格的一种痛苦转变。中国的“国性”是收敛、注重内在修养、君子之交淡如水和一夔已足,这种国性的转变是一个文化内在的根本转变,是一个质变,会很痛苦。但是,我相信这个转变是必须的,是可以达到的。 另外,我个人主张国际关系的指导原则,应该只有一条,那就是一切围绕中国的国家利益,唯此为大。其他都可以好商量、不计较和围绕原则而随时作出战略调整。 还有一点,就是永远不要再以意识形态来处理国际关系。意识形态的战争,失败的往往是幼稚的一方。所谓幼稚的一方,我的意思就是那个竟然还会相信国家之间还存在意识形态之争的一方。在这一点上,中国不妨学一学美国。美国的国家战略从来是理想主义的幌子,加上现实主义的实质。被这一套东西黄花了眼睛的,已经不至那个已成昔日黄花的前苏联一家了。中国绝对不能不看穿美国把戏的利害之处。 第三磨难 中国的第三磨难在国内。这是一个大难题。也是最终必须通过的一大瓶颈。这个瓶颈大致来说,就是中国如何在不能“以邻为壑”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内部的巨大矛盾和冲突。 我所说的以邻为壑,曾经是西方现代文明起步的重要条件。可以这样说,西方文明的建立和兴盛是建立在对东方文明的侵略和剥削的基础之上的。没有这个邻之壑,西方的兴起是不可能如此顺利和成功的。不幸的是,这种状况至今仍然是现实。 西方的经济起飞,是建立在对东方世界的原料掠夺、产品倾销和劳动力剥削的血泪斑斑的基础之上的。地理大发现之后,西方有了数倍或数十倍于自己的殖民地。这些殖民地的好处,就是可以将西方自己国内的种种经济和政治矛盾以邻为壑,转嫁到这些殖民地的人民头上去。这种以邻为壑的关系,我可以将其比喻为古希腊时期的奴隶民主制度二元社会结构。少数享有民主的西方国家和人民,其成功和发展是基于一个庞大的“奴隶阶层”的被殖民国家和人民的被剥削和无偿的牺牲,是基于残忍的不平等。 我痛恨这种不平等。但是,这一不平等,不幸地,又是西方文明崛起的必然条件。这是历史和事实。中国必须正视。正视的目的,是要看到今天的中国不再能有这样的崛起的条件。中国崛起过程中的种种痛苦的矛盾和冲突,只能由中国内部自己来吸收和消化了。这就是今日中国百弊丛生、贪污横行、贫富悬殊、城乡差距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 我的曾经灾难深重的中国,面对这些磨难,你没有选择。只有去克服,去战胜,去成功。我在这里为你加油、呐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