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数学,无关性别

(2024-06-14 07:12:17) 下一个

数学,无关性别

 

偶然翻了翻微信圈,看到有朋友又在转发女孩子数学焦虑,那文章无非在说,女孩子学不好数学都是因为性别。每当看到这种文章,我就很想冲过去对她说,这真的是在贩卖焦虑了,别信这些,这些都是垃圾,别让这种垃圾充满孩子的思想,那会堵塞她大脑里的智慧泉眼。

其实最早我动心想写这个题目是有次回国期间,我去见一个做重点中学教师的朋友,不记得什么原因了,她在我们聚会时临时叫上了一位她的男同事,一位初三数学老师。我们三个同年,大致相同的阅历让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

席间我忽然想起,表哥的女儿在他们学校,马上要上初三,或许数学老师就是这位男老师也不一定。那个侄女的数学不太好,有点拖总成绩的后腿,所以我就随口跟那位男老师说,如果他恰巧教我的侄女,请他多帮助指点一下。

那位一直相谈甚欢的男老师,听到这里面露难色,迟疑了一会儿,他说,“我可以帮助,但是我不认为我的帮助对一个初三数学不好的女生有什么用。”

他的话语听起来很坦诚。然而我听得奇怪。

“怎么会没有用?有时候小孩儿学习就是需要有人点拨一下,那一下很重要,有了那点拨的一下可能不懂的立即就懂了,不会的也立即就会了,悟性好的还会忽然醍醐灌顶地开窍从此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他一边听我说一边神色严肃地摇头,我的话还没有说完,他就接上了:“我跟你说实话吧,我教数学二十多年了,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是,女孩儿到了初中之后数学成绩开始下降的话就不好办,如果到了初三数学还是提高不上来,那基本就上不来了,这门课对她来说就是死课了。我,作为数学老师,就放弃这样的学生了。”

“怎么可能?才初三啊,离考大学还有三四年时间呢。”我立即瞪大眼睛质问他,不再是奇怪,而是惊奇了。他是数学老师啊,怎么能够这么轻率地就放弃学生?

“没办法。这是我教学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可以说是经过验证的真理了。女孩儿到初中数学学不好,那她就别想再学好这门课了,只能选文科了。”他说得有点斩钉截铁。

“你错了!老实说你错得太离谱了!”我不知道那一刻为什么自己忽然有点愤怒他的这个态度。或许从他的话里我看到了很多被他错误判定了前程的女孩子一筹莫展的脸。

于是开始了我的叙述,“我初三的时候数学还可以到90分,上了高中一度不好好学习,完全不听老师讲课,数学考过班级最低21分,到高三上半年的时候数学还常常不及格。”

我特意停顿了一下,认真地看他的表情,他的眼里几乎是不屑的神情了。

我不管他,继续说,“然后高三下半年我用了整整半年的时间补习数学。你知道我们那时候除了考卷没有别的方法做数学题了,反正我是没舍得再花钱买习题书来做,我做的就只是每次大小考试留下来的试卷。一道错题一道错题地反复地做,直到完全理解了这种类型的题目。到高考时,我的数学考了100分,比我原来视为数学天才的同学还高了1分。不过那一年我并没考上大学,因为我的时间全部用来补数学了,毕竟影响了其他科目的成绩。然后我补习了一年,其实我比一般人回学校晚了三个月。接待我补习的副校长认为我肯定不会再考出100分的数学成绩了,最终我却考了107分,证明我的确是自学学通了高中的数学。”

他的脸上随着我的叙述变化着神情,最终换了惊奇的表情,“你说的这都是真的假的?”

“这是我真真实实的经历。”

我的同学也在一旁帮我证明,我高考数学成绩确实很好。

在确认了我不是开玩笑之后,他换成了敬佩的表情:“你是唯一一个。你是我听说过的唯一一个女生,到了高中数学还能够反败为胜的。”

“唯一一个?”我不信。我怀疑他只是为了证明他所谓的经验是正确的。

“对。唯一一个。这么多年里唯一的一个。你这种是非常非常特殊的个例,没有参考价值。绝大多数女生都是高中数学成绩起不来,就永远永远也别想起来了。”他十分肯定地说,不惜加上两个永远,像盖了一个鲜红的永不得翻供的印章。

“是被老师们放弃了的缘故吧?”我笑着问。

“不是。是女孩数学能力真的不行。天生缺少数学思维。这是有人专门研究过的。这是一个科学结论。”他这样总结,用科学压住了我可能的反驳。

我没有再跟他争辩。然而我却记住了一个数学老师的态度:女孩的数学那么容易被放弃。推而广之,女孩不是学不好数学,不过是被自己和外部放弃了而已。而我最后数学成绩提高却只有一个窍门:那就是,不放弃。

那个数学老师,我后来常想,他会用我的经历去鼓励他的那些看上去数学好像学不好了的女学生们么?要是他是一位没有性别偏见的数学老师多好,他就可以发自内心地真诚地去告诉他的女学生们:这世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尤其在学习已有知识方面。既然别人能够学会,你只要肯学,就一定也能学会。

“想想吧,这是比我们古旧很多年的人早就思考研习出来的知识,在进一步嚼碎研磨成粉末状之后细心地喂给我们……普通人的智力差别并不大,别人能够消化掉这些知识的粉末,你同样也能,肯定能。”

凡有机会,我就像个祥林嫂一样给自认为数学学不好的小孩儿讲这个道理。“又不是要你去当数学家,研究发明新的数学公式或理论。只是应付考试的话,女孩子的智力学好数学完全没问题。”

而我看到的事实也证明我的不放弃的观点是正确的,我的两个侄女后来数学一路提高,我自己的小孩,包括男孩子数学不好也是这样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曾经为小学数学头痛的尘儿现在在大学里数学是A+,爱儿虽然时不时还是跟我抱怨数学难学,不过我一般都是当撒娇一笑而过,因为她追求的是满分。

所以,别理会那些所谓专家学者或者所谓的资深教师说什么,太多称谓不过是自我粉饰,太多结论不过是轻率的偏见……去努力吧!

毕竟,这一生是自己的啊,谁说的都不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能再沉默' 的评论 : 嗯,喜爱可以学得很好。:)男孩喜欢数学多一点,应当属于男性女性爱好方面的不同,但这一点不能论证不同性别在智商,思维逻辑方面有差异。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数学本身,当然无关性别,不论男孩女孩,只要喜爱,都能学好。
但是,对数学的喜爱,是不是和性别相关,那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我的感性认识,还是男孩偏爱数学的多一点(或者说,男孩讨厌数学的少一点)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我觉得那也不说明啥。。。只能说绝大多数女性可能在高端数学领域学习钻研的兴趣不大,但并不因此说明女性就是数学思维不行。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只要努力都是学霸这个肯定不成立。但是努力跟不努力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身高体能这些外在的差距的确显而易见,不可见的是人脑的差异。。。或许差异很大,或许差异不大,我们说的也都是盲人摸象。但是我绝对不赞同那种因为性别的缘故,初三学生数学学不好就是死课的论断。。。这太洗脑了,会把人洗傻的。。。。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菲尔茨奖获得者性别能不能说明啥问题呢?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不同意什么只要努力都是学霸之类的话,先天智力真的是有差距的。和先天体能和运动能力差距一样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比如我就算从小玩儿命练也成不了乔丹。

一个远房亲戚老太太,我上小学她就七十多了,还有小脚,从来没上过学但是跟着别人问问就学会了读书写字记生活花钱的账,还会拿小脚踩缝纫机。她总结的我给复述一下:但凡是个事情,对不同的人都有五个境界,最笨的是怎么学也学不会,好一点儿的是使劲学能会,再聪明的就是一学/看就会,更聪明的就是不用学自己琢磨就会,最高的就是创造发明东西让别人学。

具体说到男女,男的有男的特点,女的有女的特点,长期积累的观察统计结果给人形成思维定势和印象框架,反而作用每个人对自己和别人的预期。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唐宋韵 【至于最顶尖的情况,以下统计供参考——
Six of the world's top maths honours — the Fields Medal and the Abel, Shaw, Wolf, Crafoord and Breakthrough prizes — have been awarded a total of 217 times, but only 7 times to women.】
这个统计结果指出,近代获最高数学奖者,男女比例是 31 比 1。
Duke 大学 30 年统计结果指出,在数学最高水平的学生里,男女比例是 3 比 1。
都是从不同角度采取数据。
不妨再从另一个角度采取数据,把时间范围扩大到整个人类历史。
纵观人类几千年历史,带名字的数学定理里,(从希腊的欧几里得,到英国的牛顿,德国的莱布尼兹、高斯,等等)这些名字里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对比之下,问起著名女物理学家,普通公众不用思索,立刻就能报出一大堆,居里夫人(元素周期表里的一个元素就是以她命名的)、吴健雄,等等。
问起以女数学家命名的数学定理,有没有普通公众能不用思索,立刻就能报出一个?
(这里不是评论谁更棒,而只是分析数据,更客观地认识世界和人类自己。)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新林院”网友的统计,有百万人之多,说明只是一般的优秀者。
对于一般要求,如高中数学,SAT,ACT等,我相信女孩与男孩一样能做好 ,我女儿就是其一。
至于最顶尖的情况,以下统计供参考——

Six of the world's top maths honours — the Fields Medal and the Abel, Shaw, Wolf, Crafoord and Breakthrough prizes — have been awarded a total of 217 times, but only 7 times to women.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哈哈,干脆利索,谢谢提炼总结,我写那么多不如你这几句话中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在最高水平以下,男女无差别。”我很赞同。谢谢提供佐证。这才是需要真正在大众中间推广传播的理念。。。普通人太容易被轻率的偏见误导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数学,无关性别。不要因为别人的偏见或贩卖焦虑的言论而放弃。只要肯学,肯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不要让别人的言论成为堵塞智慧泉眼的障碍。努力学习,不放弃,你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无论男女,只要肯学,都能够成为数学学霸。所以,不要被那些错误的观点所影响,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努力向着目标迈进!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那种“我认识一个女的,数学特别棒,所以数学不存在男强女弱”,或者“我认识的人里,男的数学好的比女的多,所以数学确实存在男强女弱”的说法,都不科学。
唯一科学的结论,只能依靠统计学来做。
以下是 Duke 大学30年、一百万学生的统计结果。
在数学最高水平的学生里,男女比例是3比1.
在语言最高水平的学生里,女比男人数多。
在最高水平以下,男女无差别。

“A study that examined 30 years of standardized test data from the very highest-scoring seventh-graders has found that performance differences between boys and girls have narrowed considerably, but boys still outnumber girls by more than about 3-to-1 at extremely high levels of math ability and scientific reasoning.

At the same time, girls slightly outnumber boys at extremely high levels of verbal reasoning and writing ability.

Except for the differences at these highest levels of performance, boys and girls are essentially the same at all other levels of performance.

The findings come from a study performed by Duke University's Talent Identification Program, which relies on SAT and ACT tests administered to the top 5 percent of seventh-graders to identify gifted students and nurture their intellectual talents. There were more than 1.6 million such students in this study.”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慎思慎行'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分享你的观点,新颖。看来观察者不少,也各有结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嗯,我是这样看的。就大学之前的数学学习,女孩子完全没问题,但是主观上认输了的话。。。就真的有问题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是生理的不同带来的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写吧,有观察有想法就写,别怕别人怎么说。:)
慎思慎行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性别在数学成绩上的差异十分明显,然而数学好的女性也不少,按照楼下的唐宋韵说法,在数学成绩好的顶部人群中,男女比例为10:1.
其实,决定一个人的数学成绩好坏不完全是性别,很可能是人类体内的雌雄激素的比例有关。
根据本人的多年观察,有一些女性数学成绩很好,但长相与体型很像男人。反之,一些男性的数学成绩很差,但文科成绩很好,尤其是形象思维很棒,做事仔细,脸似桃花。
只要在子女进入初中,就可全家坐下来,一起讨论如何为子女选择报考大学的专业,先测一下体内的雌雄激素的比例,再做决定即可。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就普通应付大学以前的数学考试而言,不放弃的观点是正确的。一般学生都可以学好数学。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数学更好,女生形象思维更强,大概率如此。。。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尘凡,
其实,美国曾有女数学家任数学学会主席,伊朗曾有女数学家或菲尔兹奖,这些我都十分清楚。然而,for some reason,就是少,不能被可能的歧视、偏见、自信心不足等来充分解释。
我可以写一篇说这个问题,但怕趟浑水被人扔砖头,很狼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我后来想,那位数学老师的态度可能也跟国内追求升学率有关,他只能把有限的精力投放到更有希望的学生身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宋好。谢谢你的观点。:)你这里提及的是最优秀的数学学生包括顶级数学竞赛那个level我不了解。我是就普通应付大学以前的数学考试而言。我觉得学习数学开窍很重要。我自己自学的时候就是有几次一下子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这么容易。。。

女孩数学学不好不知道有没有从小就被灌输了性别的差异,因而从思想深处就对数学生出了惰性和怯意的缘故。。。我记得我数学很差那几年,家里人包括做高中校长的亲戚都觉得可以理解,因为我是女孩,数学对女孩子来说比较难,我也就跟着觉得自己数学不好是正常的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我前面的帖子不涉及那位数学老师。我完全反对他的态度。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海寄余生' 的评论 : 其他没有实际接触,只是这位数学老师的态度,赤裸裸的,太让我吃惊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尘凡文章。
数学有点不同于其他学科,这个事情真的比较复杂、难说。
在完全自由的选择和努力下,性别差异的确明显。我曾经近距离、数年之间(因某种契机)深入了解过我们这个学区最好的约20多个 math kids,包括我自己的两个孩子,我觉得总体上性别差异明显。
但这其中确有三、四个女生数学也是优秀的,其中两个大学继续学STEM. 所以对于个体来讲不一定,但数量和最优秀者的比例大约是 1:10,这在任何别的学科都是没有的。
我不愿意趟这涉嫌“歧视”的浑水,但实话实说。
江海寄余生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对女性的歧视深入骨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