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些树,在祈祷

(2014-01-07 08:05:43) 下一个

2013年的圣诞节因为一场罕见的冰暴而变得不同寻常。

我们所在的小区只停电24小时,却足够让人清醒意识到现代人对于电力的依赖。

没有电,不能做饭,不能上网不能用电话手机,夜晚更没有光亮,没有暖气,寒冬之夜便显得格外漫长难熬。

 

虽然点蜡烛会给习惯了电光的孩子们一些新鲜的感觉,不过寒冷侵上来的时候,那种新鲜的快活就显得单薄而毫无价值了。

几个小家伙因为畏惧寒冷,更因为畏惧这样的黑夜而依偎在我们身边,那种相依为命的感觉清晰而深刻。

 

因为严寒,很少出门,出门去便满眼都是被冰棱压倒折断的树枝。这些断裂的树枝让本来冰雪晶莹的世界凸显出一种刺骨凄凉的感觉。

幸好很快恢复了电力,幸好还有免于停电事故的人们之间可以相互救助,不然,我们或许也会如这些树一样,被冻成冰,甚至被自然折断吧。

 

自然,在我眼里一直是神秘美丽的。它既会如婴儿一样充满神性的美好宁静,又会像魔鬼一样充满绝情恐怖的摧毁力。

而对于自然,现在的人类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敬畏。

 

当代的人们只知道消费,消费,再消费。在相互攀比中,不断扩展和抬高消费的层面和阶梯。

反正我有钱。我消费得起。我想每一个消费者都是这样想的吧。不会有人在意,我们所有的物质取得都来自于自然。

 

记得去一位住在公寓的朋友家里做客,他洗碗的时候,水龙头一直开在最大处,即使说话的时候也不关上水龙头,哗哗的水流声让我心疼。尘儿在旁边小声提醒我,“妈妈,叔叔在浪费水。”

尘儿有一度每天都会问我同样的问题,“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可以喝的水了怎么办?”我想那位博士朋友显然没有想过这样简单到幼稚的问题。

 

他是老公的朋友。我并不熟悉。我提醒过他几次,关掉水龙头,那样太浪费水了。他只是几次给我同样的回答,我们的水不花钱。我们都是这样用的。

我们的水不花钱。我无语凝噎。这是可以堂而皇之浪费水的借口吗?

这样浪费下去的结果就是即使公寓,多伦多的很多公寓都开始水电暖自费了。的确,他们楼里的暖气收费。那天,一月里,即使来了客人,他们也没有打开暖气。

 

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吗?还是更普遍的人类的劣根性?他是博士啊,受到过鲜有的高等教育。想想便让人心凉。

很多时候,很多这样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样跟孩子们解释我们身外的这个世界和人类。节约,已经沦落为让人不齿的美德。

 

或许我该拧掉那个水龙头,严肃地给他上一次自然课。

我终究没有那么做。我没有那么做的后果是一直心疼地陪伴着那些白白流掉的干净的水,在心里忏悔。

 

———不是水脏了人,都是人脏了水。

———浪费水有罪。

我还记得外婆在我耳边的教诲。

 

那是没有自来水的年月和人群。如今,浪费水没有人会想到罪这个词了。只关注自我和当下的人类不会再想到罪。

而这终究是罪。

所有的,所有的对自然不当的行为都是罪。越来越沉重的罪的惩罚摆放在越来越多的世人面前。

 

你们看那些树,它们被冰雪压倒了。我这样对尘儿他们说的时候内心的感受是极其复杂的。

凡儿却突然接口,“它们在向God pray呢,妈妈,它们在请求God让它们活下去。”

我一时没有听清,凡儿又重复一遍,“They’re praying to God let them alive.

 

看着那些匍匐在地的树枝,我忽然觉得,其实还没有被物质世界污染的孩子比我们更懂得自然的语言。

那种断裂的姿势,的确像一种祈祷的姿势。

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是这种跪下祈祷的树枝,可是多少人看到,又有多少人懂得。

 

恢复电力的人们将很快恢复平常的生活和心态,忘记了经历过的不堪时候。只有这些树,这些死去的树,它们代替我们接受自然的惩罚。

在充满爱,欢乐,希望和未来的圣诞节里,到处都是跪下祷告的象征永恒生命的树枝。

你听到了吗?它们已经结冰的祈祷词:上帝啊!救救我吧,我想活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