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吾心安处是吾乡

(2024-05-25 12:09:31) 下一个

今天的温哥华,阴天,但不下雨,挺好。

早上很早就醒了,因平时通勤要早起,今天即使不用上班,不用闹钟很早就起床了,起来了喝杯茶,一时兴起就连写了两篇文章。

喜欢周末,周末来临时,做一些该做的事,比如Shopping,理发,修理草坪,房屋,有闲情时驱车去STARBUCKS,找个靠窗的位置,可以天马行空,胡思乱想,同时看看当地人喝咖啡,几个人闲聊,有时拿本英文书看看,或者用手机看看新闻,评论,这就是我的周末。

Shopping 一般就去华人的大统华超市,那里有许多我爱吃的中国食品,没办法,呆在国内三十多年,味觉已经完全中国化了,有人说思乡实际上是怀念家乡的食物,很有道理;当年一点也没想留小城市出来的美女帅哥趋之若鹜的帝都,原因之一主要是想家,想家一个是父母,一个也许与味觉有关。

前几年在城里写了些文,中文似乎提高了,英文却有些退步,这两种语言似乎彼此不相容,两种语言都很优美,承载者悠久的人类文明,我是两者都想精通,熊掌与鱼都想要,为什么不呢?

最喜欢还是在STARKBUCKS 一坐,点杯CAPICHINO或者CAFÉ LATTE, 看着窗外,写几个字,无论在城里博客,还是微信,虽说不认识周围的多民族的人,却一点不感到孤独。

一杯茶,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手机就是一个世界。

加西加拿大人的有礼貌,温和情绪是加拿大有名的,走着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陌生的本地人与你打招呼,一声“H!”加一个温情的笑脸, 你的心里不自觉地就会温暖起来;在小区开车,时不时的会碰上礼让的陌生的邻居;在STARBCUCKS,服务员的温暖的微笑,问候也会让你心里的温暖三日不能忘怀。

有些海外华人不喜欢印度裔,原因是嫌弃人家母国穷,或者说英文口音太重听不懂,但我倒觉得他们的热情,友好却是许多国人没有的,他们动不动就“MY BROTHER”, 闻之就有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感觉,也是三日不能忘怀;还有些不喜欢中东阿拉伯裔,原因可能是居于以前的伊斯兰信仰极端派的极端行为,我倒觉得一般中东裔对信仰的执着,并不碍着别人什么事,只要遵守现居地国的法律就成,阿拉伯兄弟的睿智,对朋友的热情也不输给印度裔。

有人说,不用天天看新闻,可以让人愉快,有些道理;人类其实是这个星球对同类最不友好的生物;人类是群居动物,一个人独居往往不是饿死就是病死,却因为某个大元首的雄心壮志而发动战争,比如如今的沙俄帝国;其实一个人再伟大,比如润之同志,斯大林,列宁同志,如果他一个人独居,恐怕很年轻时就会饿死,病死,做不出后来的伟大事业,从这点看,伟人也是十分渺小的,也是大时代的一颗小小的沙粒;为了少数人的的所谓伟大事业牺牲与他同样渺小的千百万人,好像不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文明人应该做的事情。

吾心安处是吾乡,随遇而安才有心灵的家园,神州大地是吾乡,加拿大也是吾乡。

 

小城的月光

 下一个月光如银洒在静谧的河畔上
洒在小河两岸黝黑的山岗上
播下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
河边不甘寂寞的青蛙正在欢唱
好像要献给河畔边的情侣一首首美妙的情歌
 
舞厅里喧闹的吉他
喃喃的私语
青春的步伐
奏响了小城绝妙的交响曲
 
那旧日小城的月光啊
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然而它已伴随着我的思念
一同留在了昨天
 
 
 

 

菲沙河畔

 下一个
 
美丽的菲沙河畔
金黄色的阳光
紫了天边的晚霞
红了一树树枫叶
缓缓西去的菲沙河啊
像极了家乡的河
只是没了古庙中
寂寞的钟声
千年的榕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里面两首小诗写的也好。诗写的很浪漫,第一首旧日小城的月光留着昨日的思念。第二首写的是菲沙河象家乡的河,有阳光晚霞和枫树,却没有千年的榕树。。。“吾心安处是吾乡”,这句很有哲理。生活是不容易的,需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欣赏!
阴天不下雨的天最舒服,加拿大人少地大很好的地方。看网上网友们晒照片,加拿大的中国食品比美国多,中国餐馆饭菜也挺正宗的。
mxhy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兄的好文,好诗,好心态。一杯茶,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手机就是一个世界。心净自然安逸哈。祝周末愉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华侨' 的评论 : 加拿大就是我的家
----
英雄所见略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欢迎蘑菇博主来访;“你文字中随咖啡流淌的那份安静情绪、坐在咖啡店里的陌生人中间却心安的感觉” 这个我自己都没察觉,谢谢你的总结,你的鼓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尔来访;谢谢鼓励,很高兴你喜欢。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是的,吾心安处是吾乡,呆在加拿大 内心比较平静,加拿大就是我的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这文有点sentimental哈:)喜欢你文字中随咖啡流淌的那份安静情绪、坐在咖啡店里的陌生人中间却心安的感觉。诗也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依旧兄高产,好文连连。吾心安处是吾乡,诗词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