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在倚门而守

(2012-05-13 07:21:09) 下一个




谁在倚门而守

 

 

记忆中,她的样子,早已模糊。不过,那倚门而守的身影,却始终那么清晰。

她是朋友镇的母亲。

 

那年,镇大四将要毕业。我们在大三。同寝室最要好的女孩珉跟镇谈了三年朋友。说起来,我还是牵线的媒婆。好像那时候,我很热衷做这样的事。

镇对珉说,就要毕业了,我们定下来吧,你去见见我们家人。

镇是我的老乡。一往情深的珉要我同去。珉是很美的女孩,却也担心相见公婆的那一刻。

其实关我什么事呢。我却答应了。有好奇,也有两肋插刀的义气。那个时候,是镇跟珉的关键时期。过去那一关就成了,过不去,也许就散了。

现实就是那样。年轻的时候,很多人不懂得坚持。放弃,是最容易的一件事。

 

冒着被院里老师知道的危险,那年五一假期,我跟珉去了镇的家乡。也是我的。

镇的家庭,老早就听他说过。他的父亲大约事业有成,母亲却做了一辈子的家庭妇女,养育他们兄妹四人。

见到镇的母亲时,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印象里,她身材略有发福,行动也开始迟缓。只是非常慈眉善目。喜欢拉着老乡的我,说一些家常事。

 

镇很紧张珉,怕珉不习惯,陪我们到处玩,为的是脱离父母的审视。

两天很快过去。告别的时候,我们一帮6个大孩子,招招手就甩头要走。

临行,镇的母亲拉着镇的手,说,你这次回来,还没有跟你好好说说话呢。话语里很有些伤感的意味。镇却显得有些不耐烦。也是,那时他的心思都在珉的身上。

走出去一段距离,回头看,镇的母亲倚着家门而立,守在那里,一脸不舍与隐忍,偷偷地在拭眼角的泪。

我对镇说,你妈妈真好啊。还在那里看着我们呢。

镇不以为意。我妈总是这样。每次都依依不舍的。其实很快就会见面。

 

走出去很远了,镇的母亲依然立在那里。像被雕塑了一样。沉默,却又有千言万语。

不知怎么,忽然悲从中来。

这或许应当是很熟悉的一幅画面,于我,却是那么新鲜陌生。

 

同行的还有尹,也是老乡。讶然看我在流泪。以为我是想家。

想想那次也是,很有点悲壮的感觉,像大禹治水,路过家门而不入。

而尹他们不知,我伤感的,其实是那份深浓的离情别意。

 

很多年了,还是会想起她倚着门眺望的样子。

那种留恋,轻易地牵绊着我。那是我经历的印象最深的一次别离。却是来自于朋友的母亲。

 

我一直记得她的姿势。

那种姿势,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是母亲的姿势,柔软而坚硬。像是一个永远张开的温暖怀抱,一份永远不会移开的殷切注视。

她让我知道,母亲这个词,应与地位,声名,学问都没有任何关系。只与爱,思念,牵挂有关。

 

那种对镇来说熟视无睹的送别,在我,却是那么粘稠的爱。

所以便知道,有些情感,差别是那么大。

即使亲情,浓稠淡薄也会有天壤之别。所以人心的不同,隔阂,以致误解,便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母亲节里,给母亲挂完电话,却忽然想到她。

一位平凡的母亲,平凡的样貌,平凡的人生,却以那样无言的姿势,让我深深地铭记和感动。

祝福天下所有平凡的母亲。也祝福所有的爱,深厚的,淡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