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功与失败:(二)

(2007-02-06 23:25:27) 下一个
    我是在儿子三岁时才工作的,孩子每天与我形影不离。他既得不到爷爷与奶奶的疼爱,也得不到外公与外婆的疼爱。

    八十年代中期,农村工作还比较清闲,制度也不太完善。也就是在办公室内部,熟人可以随便出入。当然,这也给我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提供了方便之门。

    在孩子能连贯地说些简单的语句时,我就为他购买一些;幼儿童话故事,半小时妈妈等书籍,利用空闲时间读与讲解给他听。(要绘声绘色地读)让他能被书中故事所吸引着,使他逐渐地对书感兴趣,这样他就会主动地拿着书本要我读故事给他听。在读故事的同时,再把一些简单笔画的字,教他如何写,由浅入深。比如我教他认字时;一加上一竖念十,再在十字上边加上一横念干。还比如在人字里面添上一竖就念做一个人的个字。在人字中间加上一横,就是大人的大字等等之类的字。他就觉得这样认字满好玩的,也对写字感兴趣。

   我还诱导地对他说:你自己要是会认字,也就用不着听妈妈读故事给你听,你就能自己看故事书了。

  他听我这样说,对认字与写字更加感兴趣。每天只要我有空,他就会缠着我教他认字与写字。在他认识字逐渐多和理解能力有所增强的时候,我又为他按期订购内容较为深一点的有关智力方面的儿童书籍。在这期间,我又由浅入深地教他算术中的加减法和语文中的拼音。嘿嘿!你别说,他每天可忙着呢!他自觉自愿地就像个小大人似的抱着书本坐在哪看书,或者拿着粉笔在小黑板上写字,也有时还在地上和墙上乱写一气。有时写好后他还会拉我去观赏他的“战绩”,当然我就会先表扬与鼓励他一番,然后再纠正他“战绩”中所犯的错误。按小孩子的心理,在你表扬他高兴的时候,他也会乐于接受你的意见。但是,你也不能总让他看书,孩子的天性,玩。在陪孩子玩的过程中,也可以加进一些有趣的智力游戏。同时,也教他背一些童谣与短小精悍的古诗。然后把他带着稚嫩童声背诵古诗的声音录下来,再放给他听,他也会很高兴。可喜的是,在他还没到上学年龄前,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与算术他已全部会写与会做。(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